2019-2025年中国环境污染治理行业的市场规模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5-09 16:55:00
内容摘要:环境污染治理是每个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难题,经济增长和环境指标之间的相对变化往往取决于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居民对于生活环境等生活质量的

环境污染治理是每个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难题,经济增长和环境指标之间的相对变化往往取决于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居民对于生活环境等生活质量的要求会不断提高,政府部门在强调经济发展的同时, 往往也会加大对环境治理的投资,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占 GDP 的比例也会逐渐提升。

2016 年 12 月 6 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下发了《全国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5-2020 年)》,其中明确提出环境保护投资占 GDP 的比重不低于 3.5%。中国近年来已加强对环保治理的关注,环保投入保持上升趋势。但是,环境污染治理投资与 GDP 的比重与经济发达国家以及《全国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5-2020 年)》中提出的要求相比仍然有着很大的差距。

2006年-2017 年中国环境污染投资占GDP比重

鉴于我国目前正处于环境污染治理的关键阶段,预计未来我国环保投资力度将持续加大,环保投资占比将呈现上升趋势。目前我国环保投入与发达国家以及

《全国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5-2020 年)》提出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按我国 2017 年 GDP 为 82.71 万亿元进行估算,未来达到环境保护投资占GDP 的比重不低于 3.5%的情况下,理想的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金额约为 2.9 万亿,较目前的 9,000 亿左右的市场规模有着较大的增长空间。

一、VOCs废气治理行业

由于长期以来VOCs标准法规体系不健全,我国废气治理的重点主要放在了烟气治理工作上,因而VOCs的治理工作在我国起步较晚。就目前的发展而言, VOCs治理行业竞争主体水平参差不齐,行业集中度和烟气治理行业相比较为分散,行业整体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

VOCs污染物治理和烟气治理相比,具有种类多、排放企业多、排放源小而分散等特点,单个污染源的治理规模相对较小;此外,VOCs的治理技术体系复杂,涉及到十几种工程技术,因此,与主要从事烟气治理的工程企业相比,从事VOCs治理的企业需要掌握更多的治理技术才能够满足下游客户不同的治理需求。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废气净化委员会的研究表明,近年来VOCs治理行业的发展呈现出了以下几个趋势:一是随着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事VOCs 治理工作;二是之前从事烟气治理的企业也开始进入VOCs治理领域;三是一些境外企业依托其技术优势,开始拓展我国的VOCs治理市场;四是随着环保部门对VOCs排放企业监管力度的提高,VOCs检测市场发展迅速,从事VOCs检测仪器与检测业务的企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根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废气净化委员会统计,随着新的《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颁布实施、排放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排污收费制度开始启动,VOCs的污染防治工作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近年来相关治理业务快速增长,从事VOCs治理的企业数量也呈现较快增长趋势。

根据2018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实施VOCs专项整治方案。制定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VOCs排放重点行业和油品储运销综合整治方案,出台泄漏检测与修复标准,编制VOCs治理技术指南。2020年,VOCs排放总量较2015年下降10%以上,未来期间,VOCs治理将成为工业大气污染源整治的重中之重。

二、烟气治理行业

烟气治理行业又可以细分为脱硫脱硝、除尘等细分行业。

1、脱硫脱硝行业

我国脱硫脱硝重点行业涉及火电、钢铁、水泥、玻璃、化工等行业,其中火电行业脱硫脱硝发展最为迅速,技术工艺较为成熟。

随着国家对火电行业超低排放要求的提升,现行燃煤电厂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超低排放浓度限值分别是5、35和50mg/m3,排放标准的提升使得脱硫脱销行业能够得到迅速发展。考虑到国家宏观调控和节能减排政策的影响, 十三五期间,火力发电实现超低排放改造仍将是火电行业的发展方向,火电行业将迎来超低排放装备不断淘汰更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逐步成熟的超低排放工艺路线已经为超低排放的迅速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火电行业实现超低排放不仅能够改善我国大气环境质量,还能增强我国火电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为国内其他非电行业实现大气污染治理提供指引。

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家火力发电排放标准越来越严,脱硫脱硝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脱硫脱硝企业以电力行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基础上,非电行业脱硫脱硝市场规模也正逐年扩大,继火电大气污染治理之后,燃煤工业锅炉也将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将是脱硫脱硝企业新的业务增长点。

2、除尘行业

在工业除尘领域,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和电袋复合除尘器是目前我国主要的工业除尘设备。近几年,随着我国电力、钢铁、水泥、垃圾焚烧等工业突飞猛进,我国袋式除尘技术、装备水平和产业都得到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我国众多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雾霾天气,大气环境污染状况日益严峻,引发政府和全社会的强烈关注。“雾霾”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工业企业密度太大、环保监管力度不够、环保标准太宽松,以致颗粒物排放量大大超过环境容量。火电、钢铁、水泥等产业一直是最大的大气污染源,除尘器是解决这些行业颗粒物排放的最佳技术,国家和各地密集出台的治污政策将是除尘行业今后几年的市场增长点。

随着“超低排放”概念的提出,我国烟气除尘行业有望迎来一轮新的市场发展机遇。目前,烟尘超低排放一般通过增加湿式电除尘器实现,也可将电除尘器升级改造为低温电除尘器或电袋复合除尘器,还可采用电凝并技术、高频电源技术、旋转电极式电除尘技术等提高电除尘效率;脱硝超低排放一般通过增加催化剂层数实现;脱硫超低排放则一般通过原有工艺增效(增加喷淋层、串联脱硫塔、优化气液流场反应条件等)来实现。

目前重点地区火电排放特别限值的标准已经低至20mg/Nm3,电厂目前普遍安装的干法静电除尘设备已经无法满足排放要求。在颗粒物排放日益受到公众关注的背景之下,未来排放限值标准还可能进一步趋于严格,这将催生高效除尘设备的推广使用。

三、水污染治理行业

水污染治理行业按照主要的服务领域可以分为工业废水治理、市政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治理三大领域。

目前,我国工业、城市污水总的排放量中经过集中处理的占比不到一半,其余的大都直接排入江河,对于污水的排放约束力不大,导致了大量的水资源出现恶化现象。《水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指出,造纸、食品加工、制革、纺织、有色金属、氮肥、农药、焦化、电镀、化学原料药和染料颜料制造等行业水污染物排放量约占全部工业污水排放量的 50%,是工业水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

水处理行业与经济周期的变化紧密相关,很大程度上受到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等因素波动的影响。在国民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国家的宏观政策也会有所调整,该类调整将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到水处理行业的发展。

《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设市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达1.57亿立方米/日,全国累计处理污水量达462.6亿立方米,分别削减化学需氧量和氨氮1,180.08万吨和109.63万吨。

根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水污染治理委员会的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从事水污染治理产业的单位已超过15,000家。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不断刺激下,2017年我国水污染治理行业实现销售总收入约3,950亿元,较前一年增长约14.5%。

更多市场分析和数据请参考报告:2020-2026年中国环境污染治理设备市场竞争格局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sj/2020-05-09/542240.html
关键字:环境污染治理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