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宠物市场潜在规模约为7500亿元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8-03 06:59:08
内容摘要: 2018年规模以上宠物干粮产量133万吨,考虑到进口以及小规模干粮企业,预计2018年宠物干粮消费量约150万吨。

过去两年内,国内宠物市场格局持续扩大,宠物食品市场刚需不断增长,宠物医疗达到了市场受益的制高点。在消费、科技、医药交替成为主旋律的二级市场中,宠物经济概念股也悄然开花,其中尤以中国宠物、佩蒂宠物为代表,业绩非但没有受到疫情的冲击,股价更是涨幅不菲。

7月12日,我们请到了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农业行业&中小市值首席分析师吴立,聚焦中宠、佩蒂这两家宠物赛道里的明星上市公司,给大家聊了聊宠物赛道的一些整体情况及趋势,具体观点呈现于下文。

宠物产业:持续年轻一代一生的产业红利

首先从大方向来看,宠物产业持续依赖当今这一代年轻人的发展红利。

目前来看,去年整个市场规模同比18年增长了20%。2018年我国宠物市场规模约1000亿,预计2019年将达到1200亿元。若平均消费对标美国,户均宠物数量对标日本,那么我国宠物市场潜在规模约为7500亿元。

细分市场:宠物食品是刚需,宠物医疗是制高点

宠物食品

第一,经过10年左右的发展,宠物食品逐渐代替了宠物饲料这一称呼,同时宠物数量的增长、渗透率的提升以及高端化趋势将推动我国宠物食品市场持续快速增长第一,预估目前市场规模约430亿元。

第二,从宠物食品的渠道来看,线上销售占比接近50%,淘宝占比80%以上,将近90%。京东占比接近10个点。其余归属一些细分的直营店。对比而言,中国宠物食品渠道与海外宠物食品渠道截然不同,海外渠道则以超市等线下实体店为主。对于线下而言,宠物食品在宠物店占比达到35%左右,超市占比率在10%,宠物医院则是在5%。

第三,当前行业的集中度仍然很低,国产品牌在整个产业仍处低谷,国内企业市占率没有达到很高的占比。欧美企业诸如玛氏、Petco等则占据前头,玛氏在国内占据将近17%的市场份额,位居于国内市场第一。可以说玛氏产业培养了中国的宠物食品产业,引导了整个中国宠物产业的发展。日本和韩国企业市场则占据第二名,占比将近10%。但未来一定会有中国本土的企业会走出来,这也是当前中宠在资本市场中估值溢价的原因。

宠物医疗

中国当前宠物医疗规模较小,且仅有16,000家的宠物医院,称之为“医院”的可能又仅仅只有8000家左右,另外8000家更多的是小诊所,总规模包括设施仍需升级。当前来看,整合力度比较大的还是宠物的医疗市场。

2015年瑞派生物公司进行上市,整体效果比较不错。股价一个月涨了一倍,市场对宠物产业关注度还是比较理想。目前瑞派连锁也已获得了玛氏的认可,估值也已达到70亿的市值。无论是实体店还是从经营的效率来看,经营绩效应该是行业中最好的。

资本市场早起,高瓴资本对产业进行大量收购,合并了瑞鹏公司,资本优势和产业优势相结合诞生了如今的新瑞鹏,使其医院份额占据了1300家的规模。

对标美国:宠物行业是能够诞生巨头的领域

宠物食品对标蓝爵

目前宠物产业没有进入平稳发展期,仍处在高速成长期。包括中宠、佩蒂和其他的一些宠物食品企业,其国内的收入在前两年是翻倍的的增长,近两年也是50%以上的增长。今年中宠、PD都定了很高的市场拓展目标,这反映出来目前行业仍属于跑马圈地 ,目前集中度非常低。

中国的宠物食品对于美国来说,美国是成熟期,中国则处于高速成长期。在美国当前宠物食品的对标中,我们一直对标蓝爵食品,其稳态时达到45%毛利,15%净利,PE在25倍到50倍之间,PS区间处于3-6倍。

宠物医院对标VCA

VCA目前毛利率25%,净利率10%。市场对其估值同样相对低一些, PS为1-4倍,蓝爵则达到30%-50%的估值倍数。

宠物医院估值低于宠物食品的原因:

第一,品牌的便利性排第一位,而品牌性排在第二位。美国市场处于成熟期,其便利性是选择宠物医院非常重要的因素。中国市场人为因素起主导,品牌性较低且便利性也仅仅有考虑,医生则占据主导地位。目前竞争态势来看,当下中国宠物医疗市场中,宠物医院的品牌性可能会得到进一步的体现。从长期来看,宠物医院也可能会向美国的去靠拢。

第二,宠物医疗相对宠物食品盈利能力较弱,财务报表中显示VCA和蓝爵的毛利率对比相差接近1个点,净利润差了5个点。

第三,市场空间小于食品扩张受到地域的限制。尽管目前中国没有到这样的影响,仍处于扩张期,单位面积的医院覆盖宠数量仍在增加,医疗的渗透率也还在提升,空间比较大,但总体发展仍会被地域所限制。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宠物产业还属于是发展的一个高速成长期,未来格局散,增速快,空间大,同时叠加电商的崛起,中国的本土企业也会有不一样的竞争格局,包括一些有竞争能力的公司进行上市。目前中国仅两家上市公司,未来3-5年可能至少会有五到六家公司会登录资本市场。

宠物产业未来规模庞大

从复杂测算的逻辑上倒推来看,中国的宠物市场到底是一个多大的规模?

第一, 2018年规模以上宠物干粮产量133万吨,考虑到进口以及小规模干粮企业,预计2018年宠物干粮消费量约150万吨。以1万元/吨计算,全国主粮的出厂口径150亿元。当前终端加价倍数为1,则终端口径计算的干粮市场规模约为300亿元。按照干粮占全食品市场的70%计算,宠物食品市场规模约430亿元。宠物食品在宠物市场中的占比在40%左右,那么整个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000亿元。 虎嗅网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20-08-03/543229.html
关键字:宠物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