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国产品牌市占率正在逐步提升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7-20 07:16:47
内容摘要:中国市场竞争中,轻型桌面型机器人、中小型负载机器人主要面向通用工业,国产化率较高;而大型负载机器人主要应用于汽车行业,具有较高的准入门槛,国产化率较低。值得注意的是,埃夫特的大负载型机器人是国内品牌中少有的可以应用到汽车行业的产品。

“机器换人”,传统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制造全面升级的重要方向。工业机器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国产品牌市占率正在逐步提升。近期,国内工业机器人第一梯队企业埃夫特(688165.SH)即将登陆科创板。7月7日,埃夫特公布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标志着其距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根据招股说明书,埃夫特主业为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的研发、生产、销售,覆盖行业产业链上下游,服务汽车、轨道交通、航空制造等高端制造业,以及电子、物流等通用行业,是中国工业机器人第一梯队企业,也是国内首家获得欧盟ATEX防爆认证证书的机器人企业。本次拟募集资金约11.35亿元,主要用于下一代智能高性能工业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机器人核心部件性能提升与产能建设项目、机器人云平台研发和产业化项目。

工业机器人 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工程重点

工业机器人,顾名思义,其内涵一方面在于面向规模较大、流程化明显的工业领域,区别于应用于医疗、娱乐、军事等领域的特种机器人;另一方面是同所有机器人一样,能够自动执行工作。其技术在于采用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机器装置,靠自身动力和控制能力来实现各种功能,它可以接受人类指挥,也可以按照预先编排的程序运行,现代工业机器人还可以根据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

成本低、替代重复性工作、适用危险环境、较少涉及伦理问题等特点,让工业机器人成为目前机器人行业应用最多的领域,也成为展望未来工业时必不可少的部分。

2015年5月,国务院颁布《中国制造2025》,提出着力发展智能装备,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由此,工业机器人行业成为国家重点鼓励的战略性新兴行业。

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国家级专项规划《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整体产业的市场布局和技术发展作出了明确的五年规划,为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再添动力。

目前,工业机器人按照按机械结构类型,可分为多关节机器人、平面多关节机器人、坐标机器人、圆柱坐标机器人、并联机器人、工厂用物流机器人(AGV)等。从机械结构上来说,多关节型机器人在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均占66%左右。多关节机器人几乎可以应用于所有领域,尤其以焊接、装配和搬运领域应用最多,其中汽车制造业是多关节工业机器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根据IFR的数据,中国自2013年起便成为工业机器人全球第一大市场,但中高端市场主要由外资品牌主导。整体来看,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国产化率还不够高,技术水平仍不足。其中,由于多关节机器人技术水平要高于其他机械结构机器人,我国多关节机器人的国产化率仅17.50%。此外,在3C电子制造业中,对技术水平也较高,机器人国产化率相对较低。这些正是国产替代的重点发力方向。

数据来源:CRIA

血液里的汽车基因

2007年,奇瑞汽车出资200万元,设立芜湖奇瑞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即埃夫特的前身。如今,担任埃夫特董事长的许礼进曾在奇瑞汽车工作16年,从涂装厂工艺员一路干到设备部部长,直到2007年加入芜湖奇瑞,后公司更名为埃夫特。至2020年6月,经过多次股权转让后,国有控股的远大创投和其控股的芜湖远宏共计持有埃夫特37.04%股权,为控股股东,而“老东家”奇瑞旗下奇瑞科技持有埃夫特1.41%股权。

作为汽车企业的“孩子”,埃夫特具有浓厚的“汽车基因”。目前,埃夫特主要业务板块分为三个: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工业机器人整机以及基于工业机器人的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2019年,系统集成为埃夫特贡献了超过八成的营业收入,其中有70%左右来自汽车行业,客户包括FCA、通用、大中、丰田、北汽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

由于应用领域不同,业内根据机器人的负载重量对其进行分类。目前,埃夫特主力机型为3公斤负载、7公斤负载和20公斤负载,分别为轻型、中小型、大型。经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评定,埃夫特以上产品在线性轨迹精度、线性轨迹重复性等指标上,均与国际知名品牌水平接近。

中国市场竞争中,轻型桌面型机器人、中小型负载机器人主要面向通用工业,国产化率较高;而大型负载机器人主要应用于汽车行业,具有较高的准入门槛,国产化率较低。值得注意的是,埃夫特的大负载型机器人是国内品牌中少有的可以应用到汽车行业的产品。

此外,工业机器人亦逐步拓展至通用工业领域,其中以3C电子自动化应用较为成熟。在金属加工、化工、食品制造等领域,工业机器人的使用密度逐渐提升。

目前,埃夫特的产业链布局覆盖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领域,从底层软件、机器人到系统集成所有研发和制造流程,在铸造、机加、切割、焊接、抛光、打磨、喷涂、装配、物流运输等主要工序领域,能够为制造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除汽车工业以外,埃夫特产品还应用在汽车、轨道交通、航空制造等高端制造业,以及电子、物流、卫浴陶瓷等通用工业,积累了一批优质客户。

来源:招股说明书

根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2015年至2018年间,埃夫特多关节工业机器人产销规模在自主品牌多关节工业机器人企业中排名前三。

善借外力 打造国产替代

研发与技术是科技企业的生命线,对此,埃夫特拥有一定实力,且正在加大投入。埃夫特董事长许礼进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是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总体组专家成员”。截至2019年末,公司拥有研发技术人员481名(包括核心技术人员9名),占比为33.15%,2019年全年研发投入为7537.04万元。

然而,在机器人行业中,欧洲、日本的产业链企业经过长期发展积累,已经形成了较强优势技术。于埃夫特这样的后来者而言,海外并购是获得优势技术的有效路径。

2015年以来,埃夫特先后收购了喷涂机器人制造及系统集成商CMA、通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EVOLUT、中高端汽车白车身焊接系统集成商WFC,战略投资运动控制系统设计公司ROBOX,并在国内合资设立希美埃、埃华路、瑞博思等公司。收购和战略投资之后,埃夫特主要采取消化吸收境外技术并持续研发、从而形成核心技术的策略。

经过多年自主研发及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埃夫特在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中形成了16项核心技术。截至2020年3月31日,埃夫特及下属子公司共拥有境内外专利217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软件著作权20项。埃夫特的技术中心于2016年被认定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并于2019年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先后承担或参与多项国家级重点课题,参与制定了多项工业机器人国家标准、行业、团体标准。

工业机器人回春已现 提升自主化率未来可期

如前所述,汽车是目前工业机器人主要服务的行业。而2018年以来,随着全球市场需求增长乏力、国家对新能源行业补贴下调,汽车行业下滑带动工业机器人产量下滑。叠加研发投入、大型设备成本未回本等因素,埃夫特2019年营收略有下滑,仍未实现盈利,但整体来看,营收规模仍为行业靠前。

在此过程中,埃夫特在具体业务上也在经历调整与转型。伴随对海外公司技术的承接,埃夫特境内主体切换目标项目类型,减少低附加值的简单夹具和机械化项目,重点开拓技术附加值高、毛利率较高的焊装主线项目。此外,继续加强下属子公司WFC与其他主体间的合作,实现关键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同时整合客户资源体系;同时加码通用工业领域,以差异化商业模式作为新的发力点,实现换道超车战略。

今年以来,疫情加快了“机器换人”进度,由于自动化、智能化高的企业对劳动人员依赖较低,复工进度更快,工业机器人产量实现较快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26.6%,实现了自2019年初以来首次累计正增长;5月,产量继续上升,同比增长16.9%。

春江水暖鸭先知,行业回暖早已体现在提前签订的订单上。截至2020年4月末,埃夫特拥有在手订单16.51亿元,去年同期为12.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汽车行业客户。如无疫情影响,公司原预算2020年税前利润将实现扭亏为盈,此次受新冠疫情影响,实现盈利的周期或将有所延长。

目前,埃夫特的毛利率在业内处于较低水平,根源在于核心器件的外购,但外购比例正在下降。2017-2019年,控制器外购比例分别为100%、98.38%、69.82%;减速器外购比例分别为99.79%、98.53%、89.68%。对此,公司于招股说明书表示,预计2020年度核心零部件产品将持续提升,核心零部件在整机成本中占70%左右,且按照发展规划,结合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投入,2022年之前,将基本实现控制器、伺服驱动、RV减速器的自主化。

展望未来,随着供给端产品价格下降、需求端人口老龄化痛点显现,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逐渐成熟,下一轮制造业投资复苏或将以自动化设备投资驱动。太平洋证券引用最新行业数据指出,疫情后工业机器人正在快速复苏,下游与新能源、新基建相关的领域景气更高,并进一步预测到,从今年到未来2-3年,工业机器人将开启复苏大势。作为第一梯队企业,埃夫特或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证券市场红周刊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20-07-20/543136.html
关键字:工业机器人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