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0年中国及世界汽车设计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5-13 16:51:31
内容摘要:汽车设计是基于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客户需求分析,综合考虑汽车所在区域的文化、环境、法律法规、成本、制造、物流运输等因素,运用多种理论和技术手段对汽车产品进行定义、构造、分析、验证,直至保证汽车产品可进行批量化生产的一项系统工程。

汽车设计是基于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客户需求分析,综合考虑汽车所在区域的文化、环境、法律法规、成本、制造、物流运输等因素,运用多种理论和技术手段对汽车产品进行定义、构造、分析、验证,直至保证汽车产品可进行批量化生产的一项系统工程。

汽车设计行业具有智力密集、专业化程度高、涵盖学科范围广等特点,是一个兼具艺术和技术的行业,从业公司需具备从概念草图到实物产品整个过程完整的开发能力。汽车设计工作内容包括商品企划、造型创意、工程可行性分析、结构设计、性能开发、SE 同步工程、样车试制及管理、样车试验及管理等。

汽车设计服务行业是汽车行业产业链的上游环节,下游汽车工业行业市场发展情况决定了上游汽车设计服务行业的发展前景。

在汽车工业整个产业链(即汽车研发与设计——汽车制造——汽车销售与服务)中, 汽车设计占据着上游核心地位,与汽车工业的发展紧密相关。

一、全球汽车设计行业发展概况

1885 年,世界第一辆乘用汽车诞生于德国,从此拉开了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序幕。但当时人们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对汽车的机械原理方面的研究,只要求汽车能够平稳开动起来,而在汽车外形设计方面,还没有专业人员进行研究,所以当时汽车外形在很长时间内都难以摆脱马车型造型的痕迹。

20 世纪 20 年代,随着汽车技术的逐步成熟,福特流水线生产模式的推广,汽车快速成为大众化产品,消费者对汽车舒适性和美观性的需求大幅增加,开始有专职的设计人员进入了汽车工业。哈利厄尔是当时著名的汽车设计师,1927 年他在通用公司成立“色彩艺术部”,对车型进行换代更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通用汽车公司也逐渐成长为强大的汽车帝国。

在 20 世纪 30 年代,基于空气动力学理论的研究发现,汽车在高速行驶时,燃料产生能量主要都用于克服空气阻力,此时,美国正处于经济大萧条时期,节能成为消费者对汽车性能的重要需求。因此,通过降低车身高度来减少空气阻力显得至关重要。于是, 在理论研究和试验验证的共同推进下,发展出了一种新的车身外形型式:流线型车身, 奠定了汽车外形的基本形态。之后 30 年,在这种形态上逐步发展出船型汽车、鱼型汽车、楔形汽车。汽车外形的发展历史,就是追求性能上理想造型的历史,发展到楔形造型已经是基于现有理论能考虑到的接近于理想的形状了。

20 世纪 70 年代,汽车外观形态基本定型,在此基础上,之后的汽车设计呈现出了多元化特点。70 年代中后期,马里奥·甘地尼和乔治亚罗设计的一系列车型改变了很多设计师的思维模式,他们出于对当时汽车零部件装配工艺的妥协,采用直角造型的风格, 此种造型在 80 年代的欧洲异军突起,并被日本厂商发扬光大到 90 年代。80 年代,一种具有怀旧情结和强烈实用性特点的设计风格在汽车界掀起波澜,并在后来逐步成为时尚,这期间诞生了两种实用性和舒适性兼具的乘用车细分类型:SUV 和 MPV。90 年代, 世界经济快速发展,人们更加追求个性,思想更加多元化,催生了多种设计风格同时涌现,有崇尚传统设计的复古主义和新经典主义,也有更加新潮和个性的边锋主义,还有处于两者之间的流线主义,形成了延续至今的设计格局。

相比于汽车造型设计在汽车早期发展过程中的升级演变,汽车工程设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革命性的技术产生,在汽车行业发展前期近 80 年的时间内,汽车工程设计都是依靠经验知识加上实车试验的方法来保证汽车产品的性能。由于缺乏精确的设计数据和科学的计算方法,一款新车型的开发,往往需要经过设计-试制-试验-改进设计- 试制-试验等两轮或多轮循环,反复修改图纸,完善设计后才能定型。在 20 世纪 60 年代中期,在整车设计中开始引入计算机辅助设计,汽车工程设计开始逐步走向半自动化, 设计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同时,随着测试技术的发展与完善,在整车设计过程中引入新的测试技术和专用的试验设备,能够将已有车型的关键参数采集出来,通过专业软件进行分析计算,提供更为精确的数据依据,此时,汽车工程设计发展到以科学试验和技术分析为基础进行设计的阶段。到 20 世纪 90 年代,随着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飞速发展, 计算机仿真设计全面引入到汽车设计中,汽车工程设计已形成了“全领域、全方位、全流程”的仿真技术格局。仿真技术的应用,能够减少试验验证频率,提升汽车整车设计的创新力度,逐步发展形成同步工程设计、平台化设计等汽车工程设计方法。

进入 21 世纪,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汽车设计行业逐渐向更专业化、多学科交叉的层面发展,各学科相关知识被快速应用到汽车设计领域,包括美学、心理学、机械理论、空气动力学、人机工程学、工程材料学、制图学、声学、光学等学科,同时还与民族文化和国民特性紧密相连。

世界汽车设计的发展历史,就是技术和艺术互相妥协又互相促进的发展历史。在发展过程中,众多优秀的工程师、设计师用智慧和心血把汽车设计带向了工业设计的最高殿堂。汽车设计源于美国,由欧洲发扬光大,欧洲汽车设计积淀了深厚的技术和艺术底蕴,当前国际上较为知名的汽车设计公司大都集中在欧洲,主要包括意大利的宾尼法利纳(Pininfarina)、意大利设计(Italdesign)、意迪亚(I.DE.A),德国的保时捷(Porsche)、爱达克(EDAG)、麦格纳(Magna),英国的莲花(LOTUS)等。

二、我国汽车设计行业发展概况

建国初期,我国汽车工业重点以发展卡车为主。虽然我国先后研制出红旗牌、上海牌等轿车,但是由于缺乏系统的理论支持和必要的外部交流,轿车整车的设计开发能力较弱,这一时期我国的汽车设计主要在汽车生产企业内部进行,没有独立的汽车设计公司。

20 世纪 80 年代,我国开始支持国内主要汽车企业与跨国汽车企业成立合资公司, 我国汽车设计人员开始接触并学习欧美和日本的汽车设计经验。但由于车企只重视车型引进,不重视技术转让,加之国内车企对自主研发重视不足,导致自主设计研发能力提升缓慢。此时,我国轿车的自主设计开发能力处于缓慢积累阶段。

2001 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着与国际汽车市场的全面接轨。为引导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2004 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颁布《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激励汽车生产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实施品牌经营战略。同时,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轿车快速进入家庭消费领域,私人购车需求旺盛。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刺激下,奇瑞、华晨、比亚迪、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迅速发展,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广汽集团、长安集团等大型国有汽车生产企业在发展合资品牌的同时,也纷纷推出自主品牌,从而产生了大量的车型设计开发需求,汽车生产企业自身设计开发能力难以满足市场和企业发展的需求。因此,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联合开发或者委托开发的方式将部分设计业务外包给独立汽车设计公司。独立汽车设计公司以其专业性和灵活性适应了市场需求,开始得以快速发展。

更多市场分析和数据请参考报告:2020-2026年中国汽车设计市场专项调研及前景评估报告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20-05-13/542324.html
关键字:汽车设计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