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52年我国动物疫苗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3-09 07:58:53
内容摘要:我国优先和重点防范的动物疫病共有29种,因此动物疫苗内容分类繁多。若按接种对象,可分为猪用疫苗、牛用疫苗、羊用疫苗、禽用疫苗、宠物用疫苗等;按疫苗制备工艺,又可分为传统疫苗与新型疫苗;按是否强制免疫,则分为强制免疫(包括口蹄疫、禽流感、小反刍)和非强制免疫;按销售渠道,又可分为政府招标采购疫苗与市场疫苗。

动物疫苗是以动物为接种对象的疫苗。养殖户通过使用动物疫苗进行疫情预防,可以大概率减少因突发疫情风险带来的巨大损失。

我国优先和重点防范的动物疫病共有29种,因此动物疫苗内容分类繁多。若按接种对象,可分为猪用疫苗、牛用疫苗、羊用疫苗、禽用疫苗、宠物用疫苗等;按疫苗制备工艺,又可分为传统疫苗与新型疫苗;按是否强制免疫,则分为强制免疫(包括口蹄疫、禽流感、小反刍)和非强制免疫;按销售渠道,又可分为政府招标采购疫苗与市场疫苗。

我国动物疫苗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原料供应商、中游动物疫苗生产企业、下游养殖业三大环节。

上游供应商主要提供鸡胚、培养基、血清、细胞等原材料。

中游疫苗生产企业依靠企业研发结构联合科研研所或高等院校进行疫苗产品研发生产。据了解,动物疫苗产品从研发至上市一般需要耗时长达8-10年。

下游主要为畜牧业和宠物行业。畜牧业和宠物行业的总体规模及发展水平对动物疫苗行业至关重要。尤其是规模较大的畜牧业,有利于提升动物疫苗用量,推动疫苗需求增加以及品质高端化发展。

1、动物疫苗市场规模攀升迅速

近年来,受全球动物饲料量需求增长、饲养方式、疫病灾情以及疫苗产品的推陈出新等一系列因素驱动下,全球动物疫苗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11-2016年,全球动物疫苗市场规模约由64亿美元增加到10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1%。

全球动物疫苗市场主要为欧美等发达国家控制,其中前五大巨头葛兰素史克、赛诺菲——巴斯德、默克、惠氏制药、诺华制药动物疫苗巨头占据全球超过80%的市场份额。然而,近年来基于产品质量安全、技术高度成熟等因素,欧美动物疫苗市场增长放缓,动物疫苗新兴市场如中国、印度等国家疫苗技术的提高以及对疫苗需求的快速增加使得其逐渐成为当前全球动物疫苗市场的新亮点。

我国动物保健行业正处于规模化加速期阶段,具体表现为小型养殖场数量的快速减少和大型养殖场数量的快速增加。养殖场规模越大,对生物防疫的重视程度越高,是我国兽药市场规模提升的重要推动力。兽药发展报告显示,我国兽药市场规模于2017年已达到484.05亿元,化药占比约72%,生物制品占比约 28%,对比2009年规模已接近翻倍,当前已基本达到500亿元的水平。

2、生猪和禽用生物制品占比最大

我国肉类消费结构中,猪肉是占比最大的品种,2018 年国内消费猪肉 5539.8 万吨,占据我国肉类消费总量的约 61.9%。其次是禽肉和牛肉, 2018 年消费量分别为 1153.5 万吨和 791.0 万吨,占比分别约 12.9%和 8.9%。由于猪肉 和鸡肉是我国消费量最大的两种肉类,针对其生物制品同时也是市场占比最大的种类。兽药发展报告显示 2017 年我国生猪用和禽用生物制品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 39.39%和 33.43%,是占比最大的两类生物制品。2019 年预测猪用疫苗市场规模达到 106.6 亿元, 禽用疫苗市场规模达到 87.0 亿元。由于养殖规模化加速,到 2024 年猪用疫苗和禽用疫 苗市场规模有望分别达到 160.8 亿元和 131.2 亿元。

我国动物疫苗行业集中度较高,前十大本土企业销售额占比超过30%。从产品来源来看,动物疫苗市场仍以国产疫苗为主导,而进口疫苗普遍走高端路线,除猪圆环苗、伪狂犬苗进口产品外,其余均为小产品。

截止2017年6月,我国持有兽药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由十年前的28家发展至目前的93家,其中有生产猪用疫苗的企业35家,数量占比约为38%,另有16家海外动保企业生产的103种产品获得进口许可。

非洲猪瘟疫苗研发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尽管世界上至少8个国家15家研究机构在非洲猪瘟疫苗研制国产取得了若干成果。但时至今日,仍还没有一个安全有效的非洲猪瘟疫苗产品上市。如果非洲猪瘟疫苗上市,在生猪补栏快速增加情况下,动物疫苗需求量会逐步回升。它将成为我国动物疫苗行业的超级大单品,可与口蹄疫疫苗匹敌甚至可能会超过口蹄疫疫苗。

2019年8月6日,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已经创制了两株非洲猪瘟基因缺失候选疫苗,并初步完成了临床前的中试工艺研究,预估最快在2020年上半年可能有非洲猪瘟疫苗上市。

目前,A股动物疫苗相关上市公司包括生物股份、中牧股份、天康生物、瑞普生物、普莱柯、海利生物。在成功上市的前提下,如果他们通过科研院所转让的方式能拿到非洲猪瘟疫苗的生产资质,未来业绩将迎来新一轮爆发。

来源:国际畜牧网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20-03-09/540380.html
关键字:动物疫苗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