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5年中国药品流通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2-21 13:17:28
内容摘要:药品流通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指导下,随着药品流通领域改革的深化,药品流通行业将不断调整结构、转型升级,践行“供给侧”经营服务模式创新,完善医药供应链管理体系,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药品流通行业在服务医疗卫生与全民健康事业中的功能作用。

药品流通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指导下,随着药品流通领域改革的深化,药品流通行业将不断调整结构、转型升级,践行“供给侧”经营服务模式创新,完善医药供应链管理体系,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药品流通行业在服务医疗卫生与全民健康事业中的功能作用。医药流通行业总体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销售总额稳定增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以下对医药流通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一)2018年,不断接受挑战的医药流通企业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以及保健意识增强,全社会对医药健康产品的需求将不断提升,医药行业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过去的2018年,两票制、4+7带量采购等政策不断落地与推行,医药行业内各企业又在波澜起伏中度过一年,其中医药流通业一直维持着增长的趋势,但整体行业环境和企业发展也处于政策带来的压力中。

2018年,两票制在各省份陆续落地,除云南、甘肃外基本全面实施到位。政策的实施使过去依赖挂靠、走票的违法企业被淘汰出局,流通过程更简洁。医保控费和药占比对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的2018的影响更加突出,医疗机构医保资金被严控导致流通配送企业货款回笼收到延误的影响。而下半年开展的4+7带量采购制度,不断冲击着药品生产企业,也必然会波及到医药流通领域其它类型企业。

(二)2019年,医药流通行业发展新趋势

如今已经迈入2019年,在医保控费、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等政策影响下,医药物流行业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1、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高。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前四家全国性医药流通企业合计销售占比从2013年到2017年分别是27.96%、29.17%、31.58%、32.01%和32.14%。国药占比由14.31%增加到16.06%,华润占比由5.45%上升到6.08%,上药占比由5.45%上升到6.08%,九州通由2.56%上升至3.68%;而百强商业流通企业已达到70.7%的销售占比。

前四家商业流通企业销售占比不断提升,行业集中度提高显著。除此之外还有30家区域性医药流通企业拿走了23.1%市场蛋糕,剩下的不到四成市场份额则有中小药商前来分羹。“全国龙头+地方割据”的行业竞争格局已经形成,这是医药物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2、企业模式不断创新,院内物流、DTP药房将是各企业目光聚焦的关键。目前多数医院耗材管理水平不高,普遍忽视医院运营管理,导致医疗供应链各环节不对接、信息不对称,库存积压、损耗大,整体运营成本高。在取消药品加成、带量采购等政策的不断压迫下,医院运营将会越来越困难,急需降本增效,配套的SPD信息服务成为医院刚性需求的风口。

同时医保控费、降低公立医院药占比,取消医院药品加成、两票制改革等多项政策的推行迫使药品流通逐步从医院口流出,药品零售模式崛起成为大势所趋,DTP药房将成为零售药店发展过程中的重点机会。

3、信息技术智慧化。医药供应链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企业边界被打破,信息技术倒逼产业链强化供应链协同。2018年年末,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应当配合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和生产企业,建成完整药品追溯系统,履行各自追溯责任。

实现多码并存、来处可查、去处可追、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的建立,并结合无人车、无人仓等先进技术,打造建立标准化、规范化、技术化的智慧医药物流是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4、医药物流管理精益化。医药物流市场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佐证了医药市场空间的巨大,也体现出医药作为朝阳产业的特点,而目前市场上医药物流鱼龙混杂,市场、品牌等都尚未整合完毕。医药物流领域主要是由政策主导和指引行业发展,随着各项政策的实施,医药流通环节压缩,毛利也逐步降低,各龙头企业也已陆续开展物流精益化管理,以期达到降本增效、提高自身竞争力的目的。打造精细化运营的医药物流配送体系,是各企业持续发展的必要工作。

5、医药物流标准化。提升医药物流标准化,可以减少产业碎片化,通过设定适当的产品门槛,保持适当的竞争状态引导企业通过创新提高竞争力,促进行业发展,稳步提升。物流标准的不统一已成为制约医药物流向规范化、高效化并与国际接轨的一大障碍。为避免错误,提高运作效率,医药物流必须严格执行统一完善的技术标准、名称、质量体系。2019年作为深化标准改革第三阶段的开局之年,将加大推动医药物流领域的标准制修订力度,从而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6、第三方物流服务能力将不断提高。随着我国医药流通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专业化分工趋势加剧,第三方医药物流逐渐得到业内外的普遍重视,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两票制等新政又给予第三方物流成长更多机会,所以未来更多企业参与药品配送业务是必然趋势,然而我国第三方物流服务并不是十分完善,服务管理的能力有待提高。在激烈的竞争下,提高自身服务能力才能提高企业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7、近年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我国在政策上取消了医药电商A、B、C证,对网上药店予以放行,鼓励“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新型配送方式,各地试点电子处方和处方外流,虽然我国医药电商行业政策或有反复,但大方向是比较确定的:互联网+是医药流通行业发展的机会所在。

日前,《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送审稿)》引发热议,送审稿一旦成行,医药电商将获得大规模投资,也将引来药品末端配送的飞速发展。未来的医药电子商务不仅应包括医药流通环节各企业间的网上交易,同时还应包括零售药、医药流通企业对消费者的网上零售,所以完善的物流配送系统是必不可少的。

(三)京东物流携手8大知名医药流通企业共建医药物流生态网络

2017年8月29日,“京东物流医药云仓战略签约仪式暨医药物流行业解决方案分享会”在京东集团总部召开,京东物流与8大国内知名医药流通企业签署了《京东医药云仓战略合作协议》。

京东物流创新的端到端供应链解决方案,将汇聚全国医药物流行业高品质的仓储、运输、人才等资源,深入医药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医药物流各环节的强化联动和深化融合,合理配置、协同共享,打造一个专业化、全覆盖、广连接的医药物流生态网络,推动“互联网+医药”模式向纵深发展。

当天,国药集团、红运堂、华潍药业、福康药业、广林药业、苏州恒鼎、健桥药业、怡康医药集团等8家知名医药流通企业出席活动并与京东物流现场签约。根据协议,双方针对医药流通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当前,新一轮医改已进入攻坚期,其中,改革完善药品流通体制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重要一环。“两票制”政策的实施,将大幅压缩药品流通环节,快速提升行业集中程度,加速药品零售、物流、电商行业的集约化、信息化、标准化进程,促进全行业服务创新、升级转型。

在此背景之下,京东凭借强大的仓配一体供应链整合服务能力,结合医药流通企业各方优势资源,着力搭建医药物流生态体系,提升医药物流行业整体效率、降低成本。以本次签约为切入点,京东物流提出的医药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将聚合具有符合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资质的仓库资源作为京东医药云仓,同时加入体系化的运输和配送能力,生态链各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既能提供符合GSP认证要求的商品验收、入库、存储、养护、出库等服务,又能构建强大的、符合资质的医药物流配送网络,覆盖运输车辆、运输司机、干线配送、终端配送等各服务环节,贯穿医药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强化联动并深化融合,共建一个一体化的医药物流生态。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开放业务部负责人唐伟表示,京东物流在仓配一体化的供应链管理和基础设施领域具有先天优势,京东物流的医药物流解决方案将致力于搭建一个优质资源池,形成源源活水,不断推动行业生态良性循环发展。京东物流将秉承开放心态和合作伙伴们强强联合,实现互利共赢。

新技术正在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变化,下一个10年到20年,零售业将迎来第四次零售革命。零售业会演变成为互联、共享的生态,零售的基础设施将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推动“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京东医药云仓以及医药物流生态链的建设,将不只是资源的集成,还将发挥京东物流集团强大的基础设施能力,协助医药行业的合作伙伴进行服务能力提升,拉升合作资源商的综合物流水平,为全国的客户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医药履约保障,让医药交付更加便捷。

报告详情请参考2020-2025年中国药品流通市场供需预测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20-02-21/540242.html
关键字:药品流通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