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4年中国尿液分析仪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2-10 11:20:14
内容摘要:尿液分析仪是一项传统项目,是尿液常规分析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是临床检验中重要的一个项目。由于尿液中的有形成分种类众多、形态各异、易破坏或发生形态改变,需要大量的经验积累,因此一直以来是以经典的显微镜检查方式为主,而自动化进程起步较晚。

尿液分析仪是一项传统项目,是尿液常规分析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是临床检验中重要的一个项目。由于尿液中的有形成分种类众多、形态各异、易破坏或发生形态改变,需要大量的经验积累,因此一直以来是以经典的显微镜检查方式为主,而自动化进程起步较晚。近些年来由于计算机技术、数字图像技术和神经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带动了这一检验技术的进步和快速发展。而且这种分析方法和检验模式会逐渐成熟,已达到最大限度的接近经典的显微镜检查技术水平。

高端市场:主要以迪瑞、希森美康、IRIS为主,其中希森美康最早进入中国市场,无竞争,市场占有率最大,随着终端用户对有形成分分析的认知,对UF系列产品认可度在逐渐降低,导致希森美康市场占有率逐年萎缩。迪瑞医疗的尿分系列产品在高端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压缩希森美康的市场占有率,同时高端市场偶尔会出现其他品牌产品。

中端市场:主要以迪瑞、希森美康、爱威、科宝等产品为主,希森美康此市场占有率处于下滑状态。

低端市场:主要以爱威、龙鑫、天海、惠生、迈瑞产品为主,主要特点是产品技术单一,价格低廉,适合更少样本量使用。

随着国产品牌产品技术日趋成熟,并且受到越来越多检验专家及终端客户的认可,导致进口品牌产品的价格体系趋于下调且市场占有率逐年下滑。

1.1 尿液自动有形成分分析仪设备的分类

国内和国际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协会规定手工镜检法是尿沉渣检测的金标准,但是手工法操作繁复,对医务工作者经验要求较高,故一般大中型医院采用全自动尿沉渣仪器检测较多,市面上的全自动尿沉渣仪器采用的检测原理不尽相同,大致可以划分为三类:

流式电信号尿液有形成分分析系统以半导体激光、鞘流和核酸荧光染色三位一体的综合技术手段,即以物理和化学方法对尿中的有形成分进行测定,简称尿流式分析技术。

流式数字影像拍摄技术尿液在鞘液流中流经数字摄像装置,在运动过程中拍摄数字图像,然后由软件系统对图像进行分析为基本原理。

静止式数字影像拍摄技术尿液流经进入各种规格的计数板,采用物理方法将其进行沉淀或使其保持一定的静止状态后,经过不同倍率的显微镜物镜镜头并由数字摄像装置拍摄数字图像,然后将拍摄的数字图像进行分析为基本原理。

流式数字影像拍着技术和静止式数字影像拍摄技术,虽然都是以数字图像法为基本原理,但是有许多不同之处。

基于以上三种原理各厂家均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其中分别以Sysmex UF系列、迪瑞FUS系列、以及爱威为代表。

目前国内这三种类型的分析设备均已经在实验室中临床应用,根据这一分类原则,对国内较为广泛使用的几个主流品牌机型从检测原理、结构等方面进行对比介绍。

1.2各类技术代表机型与对比

1.2.1 流式电信号法自动化有形成分分析技术

采用这种技术的仪器以Sysmex UF-1000i为代表,具体的检测原理为:

荧光染色技术通过吸液管吸入800ul尿液,然后使用旋转阀量选出150ul的沉渣分析样本和62.5ul的细菌分析样本进入不同的通道,并分别进行荧光染色。其中沉渣通道使用0.01%的聚甲炔荧光染料,细菌通道使用0.01%的特异性核酸荧光染料。

半导体激光流式细胞技术系统利用样本注射器将反应室内的染色样本吸入鞘流管路,并通过样本鞘流注射器将固定剂量的样本压入并穿过加注管。

有形成分的识别从激光源向前至侧面发出的散射光被称为前向和侧向散射光。前向散射光强度信号主要反应粒子的大小信息,侧向散射光信号能反映出细胞的表面状况。

小结

根据实验数据,UF-1000i的镜检符合率为RBC(红细胞) 83.5%,WBC(白细胞) 85.5%,EC(上皮细胞) 97.5%,CAST(管型) 64.3%。这种方法识别率较高,同时检测效率能到达100样本/小时。

但是这种检测并不能给出尿液粒子的真实图像,仅能提供散点图以及数据结果,无法做到有图可依,并且单纯的流式技术不符合NCCLS标准,仅为阴性标本的过筛工具,阳性标本需要人工镜检复查,在做复检规则的前提下,还会有30%-40%的样本需要复检。同时由于是进口产品且需要染色,成本远远高于国内品牌的产品。

1.2.2 流式数字影像拍摄技术

采用这种技术的仪器以迪瑞FUS-200为代表,具体的检测原理为:

平面流式细胞技术尿液通过导管进入流动池中,被充盈的高速流动的鞘液所包裹,鞘液流保障每个有形成分以单层独立的方式通过显微镜镜头的焦点,同时鞘液流对粒子的姿态进行控制,保证其正面朝向摄像头,且尿液的流动是扩散式的,可以有效的避免有形成分聚集等现象发生。

显微高速成像技术尿液样本在鞘液的包裹下进入有形成分拍摄区域,尿液标本中的有形成分用20倍显微物镜放大后成像在高速CCD靶面上,且每个有形成分以单层独立的方式通过显微物镜的焦点。高频频闪光源可以照亮被压缩后的尿液,它以每秒40次的高频频闪光束通过聚光镜照亮拍摄区域,拍摄区域被照亮的同时高速CCD相机以相同的频率的拍摄帧率将有形成分成像拍摄,然后将含有有形成分的图像传输给计算机处理。

智能识别分类技术采用由BP(back propagation)神经网络训练构建的多级分类器组合模式作为识别手段,通过提取有形成分灰度、几何形状、纹理、频域信息等多种特征,形成一个描述该有形成分的特征向量,该向量经过分类器的计算在特征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20-02-10/540072.html
关键字: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