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显示器件生产设备介绍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1-05 09:27:12
内容摘要:平板显示行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支柱,属于战略性基础产业。平板显示器件生产设备行业属于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是实现我国平板显示器件自主生产的关键行业,目前正处于逐步替代进口产品的阶段。
相关参考报告:

根据《国家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和中国证监会2012 年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平板显示器件生产设备所属行业为“制造业”中的“专用设备制造业”,行业代码为C35,具体为平板显示器件生产设备行业。

平板显示行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支柱,属于战略性基础产业。平板显示器件生产设备行业属于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是实现我国平板显示器件自主生产的关键行业,目前正处于逐步替代进口产品的阶段。国家及行业主管部门高度支持本行业的发展,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和支持本行业企业做大做强。

平板显示器件是实现文字和图像显示的人机交互载体,主要由显示模组、背光模组和触控模组组成,其中显示模组又由显示面板、偏光片、驱动芯片(IC)、电路板(PCB 和FPC)等部件组成。以目前主流的LCD 和OLED 显示器件为例,结构图如下:

                        LCD和OLED显示器件结构图
LCD和OLED显示器件结构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平板显示器件生产设备报告显示平板显示器件的生产分为前段阵列、成盒工序和后段模组组装工序。前段工序用于生产显示面板,后段工序用于将显示面板、偏光片、背光模组、触控模组等部件组装为平板显示器件。前段工序生产设备目前主要由日本、韩国和美国企业提供,国内基本不能自产;后段工序生产设备中,易天股份等国内少数企业已实现突破,目前正逐步实现对进口设备的替代。

                   TFL-LCD平板显示器件各生产工序对应生产加工设备
TFL-LCD平板显示器件各生产工序对应生产加工设备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除热压邦定设备外,后段模组组装工序及主要设备如下:

1、显示面板与偏光片的贴附。显示面板是实现显示功能的主要部件,为组装成显示器件,需要在面板两侧贴附偏光片(LCD 面板需要在上下两侧各贴附一张偏光片,OLED 面板需在上方贴附一张偏光片)以实现光线的定向传播。

2、热压邦定。将平板显示模组与驱动芯片、电路板等部件进行热压邦定,实现线路连接。

3、背光贴附。LCD 屏幕的亮度来源于背光模组中的背光源,再通过LCD面板中液晶分子的偏转角度实现显示功能。

4、全贴合。将盖板、触控组件安装于面板上。盖板是对屏幕起保护功能的玻璃板,同时随着带触控功能的平板显示器件在终端电子产品中得到广泛应用,需要在平板显示器件的组装过程中穿插安装触控组件。

5、清洗设备。主要应用于偏光片贴附环节中LCD 或OLED 清洗工序。偏光片贴附中,LCD 或OLED 面板首先由上料设备传输至清洗设备,清洗并烘干后传导至贴片模块,以提高面板洁净度和最终贴附良率。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20-01-05/539512.html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