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9年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市场运行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1-02 09:43:00
内容摘要: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上游为测绘设备、测绘软件行业,中游为数据获取、处理加工、应用集成行业,下游为行业应用、运营行业。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上游为测绘设备、测绘软件行业,中游为数据获取、处理加工、应用集成行业,下游为行业应用、运营行业。

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行业上游为测绘装备行业,下游为具体应用行业,可以分成政府行业应用、企业级应用、大众应用(企业终端服务应用)三个领域。

1、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行业上游市场运行分析


上游设备市场集中度较高,竞争格局较为稳定,随着国内产业政策的支持、测绘技术与信息化技术融合以及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呈现出国产化、集成化特征。

测绘装备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测绘装备,包括光电测绘装备和 GNSS 测绘装备;一类是高端测绘设备,包括三维激光扫描仪、海洋声呐探测仪等。其中,传统测绘装备已基本实现国产化;中高端设备由于技术壁垒较高,主要被为数不多的国内领先厂商以及国外知名厂商垄断,如三维激光扫描、声呐探测产品等高端海洋装备,但随着我国装备企业技术能力提升,此类装备正逐步实现国产化。目前,该行业主要国内企业有南方测绘、中海达、合众思壮、北斗星通(装备类)、国遥新天地(遥感类)等。

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报告显示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测绘装备网络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的融合越来越高,测绘装备呈现出集成化趋势。如“十二五”期间,我国机载雷达测图系统、大规模集群化遥感数据处理系统、无人飞行器航摄系统等等方面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研制的3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数据产品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

上游行业的国产化、集成化特征将为本行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普及行业应用带来有利条件。

2、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行业下游市场运行分析


下游行业则可以分成政府行业应用、企业级应用、大众应用(企业终端服务应用)三个领域,通常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相结合。

政府应用主要包括城市规划、国土资源规划和监测、城市管理、数字地图及导航、能源及通讯、灾害预报及灾情报告、农作物生长的监测和估产、环境监测、水利等,典型企业如本公司及超图软件、数字政通、南方数码等。

企业应用主要是企业基于其业务的地理信息特征的应用开发,比如大型物流公司通过互联网监控物流走向,实现高效精准安全的运输;电力、医药等行业的外勤人员位置平台监管系统等。典型企业有在那儿地理信息公司、侍卫长卫星应用公司等。

大众应用(即企业终端服务应用)主要通过“移动互联网+位置”的结合应用,起到资源共享、需求匹配的作用,比如滴滴打车、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共享停车类的应用。

由于人类社会活动的 80%是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的,而空间分布信息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人们不断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获取并处理地球的空间信息,不断地利用地理信息服务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随着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目前出现了众多基于地理信息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这将进一步驱动本行业服务的深度、广度不断提高。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20-01-02/539142.html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