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9年地理信息系统集成与服务业务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12-31 15:56:24
内容摘要:全球地理信息产业的总产值中,57%是由销售位置服务数据产品的企业所驱动的,包括卫星数据和其他位置数据,39%来自于地理信息应用软件和设备的企业,另有4%归功于咨询和教育等服务。

地理信息产业的经济特性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规模经济效应,是指在一个给定的技术水平上,随着规模扩大,产出的增加则平均成本(单位产出成本)逐步下降;二是范围经济效应(多倍效益),是指在同一核心专长,从而导致各项活动的多样化,多项活动共享一种核心专长,从而导致各项活动费用的降低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三是联结经济效应,是指复数主体相互联结,通过共有要素多重使用所创造的经济性,如腾讯、百度等服务商。

从全球范围看,近10年来,地理信息产业保持了高速增长,即使在全球经济和地区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许多国家仍不断增加在地理信息产业方面的投入,以期获得长远效益。根据谷歌聘请咨询机构AlphaBeta专项发布的《地理信息服务的全球经济效益(TheEconomicImpactofGeospatialServices)》,2016年全球地理信息产业的总产值为4,000亿美元(相当于2.78万亿元人民币),并推动多倍于自身产值的隐藏价值。

AlphaBeta指出,全球地理信息产业的总产值中,57%是由销售位置服务数据产品的企业所驱动的,包括卫星数据和其他位置数据,39%来自于地理信息应用软件和设备的企业,另有4%归功于咨询和教育等服务。该报告核心数据如下:
全球地理信息产业的总产值

进入21世纪,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也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生产总值逐年快速递增,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日益丰富,市场日渐繁荣。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波及经济发展的形势下,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方兴未艾的优势和特点,为产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统计的结果,我国2009年地理信息产业产值已达到931.9亿元,之后每年保持平均20%以上增速,至2015年产值已达到3,600亿元。8根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发布的《2017年地理信息产业报告》,2016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约4,360亿元(对比AlphaBeta数据,相当于全球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的15.68%)。

根据《2018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报告》,2017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达5,180亿元。2018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继续稳步发展,并向高质量方向转变,产业总产值预计超过6,200亿元,同比增长20%,地理信息产业已连续多年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速度。截至2018年6月底,地理信息产业从业单位数量超过9.5万家,其中测绘资质单位超过1.9万家,从业人员数量超过117万人。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

随着地理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地理信息系统集成及软件也已形成千亿级的市场体量,其可细分为地理信息基础平台、地理信息应用平台以及基于基础平台和应用平台的技术开发服务,其中,地理信息基础平台处于核心地位,是地理信息技术体系中的操作系统。从技术来看,地理信息基础平台技术含量最高,开发难度最大,其次为地理信息应用平台,再次为基于基础平台和应用平台的技术开发服务。

但是由于地理信息基础平台、地理信息应用平台通用性较强,导致其“市场蛋糕”有限,从而出现“倒三角”分布的市场格局。根据研究报告,2014年基础平台和应用平台软件占市场份额比例分别约为7%、11%,而基于基础平台和应用平台的技术开发服务市场空间最大,占有率约为80%,市场空间超千亿。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19-12-31/538734.html
关键字:地理信息系统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