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9年工程勘察行业市场发展历程现状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12-31 14:50:54
内容摘要:工程勘察范畴,是指为工程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及综合治理等,对地形、地质及水文等要素进行测绘、勘探、测试及综合评定,并提供可行性评价和建设所需要的勘察成果资料,以及进行岩土工程勘察、设计、处理、监测的活动。

工程勘察范畴,是指为工程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及综合治理等,对地形、地质及水文等要素进行测绘、勘探、测试及综合评定,并提供可行性评价和建设所需要的勘察成果资料,以及进行岩土工程勘察、设计、处理、监测的活动。

我国的工程勘察行业发展分为3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建国初至上世纪70年代末,称为起步阶段。建国之初,我国参照前苏联模式,在国务院各部门、各地区陆续建立了工程勘察单位,有一部分是独立的,但更多的是附属在设计院内,作为设计院下属的二级单位。其主要业务是为设计配套服务,提供设计需要的勘察资料。

第二阶段为上世纪80年代初至本世纪初,称为快速发展阶段。改革开放后,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我国的工程勘察行业无论是在体制改革、业务领域,还是在技术进步上,都有了显著的发展。在体制改革方面,绝大多数勘察单位逐步脱离设计院,并由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单位,工程勘察市场初步形成。在业务领域方面,从以工程勘察为主要专业的工程地质勘察向岩土工程转化,从原来单一的工程勘察扩展到包括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设计、岩土工程监测检测、岩土工程治理、岩土工程监理与岩土工程咨询五个方面;业务范围有了很大拓展,对工程建设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工程勘察也得到了国家建设主管部门和建筑行业的公认。在技术进步方面,计算机技术在工程勘察中的应用程度越来越高,计算机辅助制图也广泛应用于工程勘察成果制作。随着岩土工程体制的逐步形成,工程勘察行业成为设计与施工之间的一个独立行业,与设计、施工、监理一起构成了建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程勘察报告显示本世纪初至今为工程勘察行业发展的第三阶段。随着工程勘察行业进一步发展,为适应我国加入WTO后与国际接轨的需要,以及国家建设主管部门的政策要求,工程勘察行业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其发展方向和趋势也将面临新的调整,以适应社会市场发展的需要。本阶段行业主要发展态势如下:

①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工程勘察单位逐步由过去的由国家统管、缺乏活力的事业单位转变为适应市场经济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法人和市场主体。②科学进步推动行业发展,工程勘察单位逐步向技术密集型、科技型企业转变。按照国务院、行业管理部门的要求,工程勘察单位逐步实行了劳技分离,改制成为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③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专业化分工形成,初步形成了全过程服务体系。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引导下,工程勘察单位通过多年的努力,从最初的勘察(钻探)、测量逐步向更广泛的岩土工程勘察、岩土设计、监测、地基基础检测、岩土测试、工程测量等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体系的综合性勘察单位发展,服务领域、服务对象、服务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和增强。④大型勘察设计单位不断加强自身实力,积极向工程总承包方式发展。勘察设计的收入仅占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3%,随着工程建设市场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工程建设市场对综合服务功能需求的日益加大,工程勘察设计单位由从事单一的勘察设计,开始向项目融资、勘察设计、设备采购、土建安装、后期运营等工程建设全过程拓展,实行工程总承包。

虽然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多年的发展,工程勘察单位在体制、机制改革、科技进步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国工程勘察行业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①部分工程勘察单位体制改革不彻底,市场竞争力不强。②工程勘察市场尚不健全,市场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③工程勘察行业信息化发展的状况与国外发达国家差距较大。

2016年至今,国家已出台多项相关政策,不断推进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2017年5月2日,住建部下发《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文件称到2020年末,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需努力实现优化产业结构、深层次融合发展格局,实现营业收入年均增长7%;优化市场环境,完善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深化企业体制改革;建立自主创新体系;提高建筑设计水平;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推进行业与信息化、“互联网+”深度融合等9项要求,显示国家住建部对于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的长远规划,预计至2020年勘察设计行业将实现持续稳健发展,行业企业整体盈利能力获得提升。

当前,工程勘察行业主要分为工程测量、岩土工程、水文地质三种业务,公司服务于工程领域的工程测勘技术服务业务主要为工程测量。

工程测量通常是指在工程建设的勘察设计前期的基础地理地质等信息的测量、施工过程监测及检测、竣工检测等内容。其中工程建设前期的工程测量主要为设计提供基本地理空间信息等基础资料,施工过程中的检测、监测主要服务于业主的对工程精度的要求以及国家法规强制规定,竣工阶段的检测主要服务于国家法规对于验收环节的要求。

传统工程测量技术的服务领域包括建筑、水利、交通、矿山等部门,其基本内容有测图和放样两部分。现代工程测量己经远远突破了仅仅为工程建设服务的概念,它不仅涉及工程的静态、动态几何与物理量测定,而且包括对测量结果的分析,甚至对物体发展变化的趋势预报,研究工程建设场地的地形地貌特征以及施工与安全使用的监测技术,为规划设计、施工兴建及运营管理各阶段提供所需的基本图件、测量资料与保障。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19-12-31/538732.html
关键字:工程勘察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