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0年金属零部件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12-04 07:03:00
内容摘要:汽车制造和通信设备制造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高新技术行业。近年来,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十三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意见》,到《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相关参考报告:

1、 2016-2020年金属零部件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


(1)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增长

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推动移动通信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步发展以及汽车制造业快速扩张。良好的经济环境、日益增长的国民收入以及高速的技术发展,吸引国内外汽车及通讯行业制造商纷纷扩产。

多家研究机构认为,2018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经济企稳和再平衡进程的推进将继续吸引海内外投资者。知名咨询机构麦肯锡认为:2018年中国将在物联网等行业加大国内外的投资力度;2018年电动汽车行业的市场需求将大增,中国有望长期主导全球电动车市场。

(2)金属零部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

汽车制造和通信设备制造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高新技术行业。近年来,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十三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意见》,到《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等产业发展规划和纲要始终将汽车制造和移动通信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则将汽车与移动通信行业融合提出了发展方向,对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金属零部件分析报告_2020-2026年中国金属零部件行业市场分析与行业调查报告显示《“十三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意见》中提到:我国汽车产销量将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产销规模达到2800万-3000万辆,建成5-6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知名企业(世界汽车企业前20强);实现汽车产品海外销售(包括生产)占总规模的10%;2020年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0万辆。《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出:到2018年,新增4G基站200万个,实现乡镇及人口密集的行政村4G网络全面深度覆盖。《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提出:到“十三五”期末,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5G启动商用服务;十三五期间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累计投资目标为2万亿元。《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中提出:到2020年,建设150万NB-IoT基站,发展超过6亿的NB-IoT连接总数。上述方案和规划的顺利推行,为我国汽车和通信零部件制造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必将有力促进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提到: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覆盖率达到90%,到2025年,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基本满足智能汽车发展需要。

(3)金属零部件下游行业的发展为精密金属制造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精密金属制造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一种基础工业,产品广泛运用于汽车、通信、建筑、交通、能源、机械等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公司服务的汽车和移动通信领域亦是近年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行业。

从移动通信行业来看,自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发放经营许可以来,三大运营商开始了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入。2015年我国通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完成4,539亿元,较上年增长13.7%;4G基站较上年新增92.2万个;2016年我国通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完成4,350亿元;4G基站较上年新增86万个。

自工信部在2016年6月批准中国电信使用800MHz和2,100MHz频段开展LTE组网以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亦陆续开启了低频重耕。我国2G网络主要在800M和900M频谱,而800M/900M低频谱是实现广覆盖的优选,对低频谱的重耕有助于提高频谱使用效率,同时也有利于实现LTE的更广覆盖。此外,移动物联网(NB-IoT)亦在加速建设中,截至2017年,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已完成超过40万座基站的NB-IoT升级或建设,根据工信部《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中提到的2020年NB-IoT基站规模达到150万座的目标,未来三年我国仍需新建约100万座NB-IoT基站。低频重耕和NB-IoT基站建设将对射频器件及其金属零部件的采购需求形成有力的推动

5G报告显示根据我国5G推进时间表,2019年将实现5G预商用,2020年将实现5G规模商用。5G网络通信部署涉及一般宏基站和大规模的小微基站建设以满足5G超密集组网和高频段毫米波技术的需求,射频器件及其零部件技术标准提高的同时,其市场规模亦会大幅扩大。

从汽车行业来看,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创历史新高,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从长期看,我国汽车市场仍处于成长期,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仅为156辆,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因此,伴随我国人均收入的稳步攀升,汽车市场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此外,汽车在保持总量增长的同时,我国已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作为汽车行业升级和战略转型重点,大力推进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中强调未来将要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车产能和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从而将推动匹配新能源汽车的电子电器、安全系统精密零部件制造需求进一步提升。

移动通信和汽车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共同推动了精密金属零部件制造行业的增长,为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4)“走出去”战略将为精密金属制造行业带来良好的国外市场机遇

从长期来看,从内向型向外向型产业转型将是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外向型产业结构不仅可以利用市场多样化,抵御单一市场萎缩风险,更重要的是,外向型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通过向海外转移产能,不仅可以提升本土化制造和销售经营的能力以及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还可以建立协作和共赢机制。

近年来我国始终将汽车行业作为中国“走出去”战略的重点行业,明确要求在产业配套强的国家建立生产厂和组装网,建立分销维护维修中心,带动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鼓励汽车企业在欧美发达国家设立汽车技术和工程研发中心,并购国外技术实力强的企业,提高民族品牌汽车的研发和制造水平。吉利集团成功收购沃尔沃,转向系统知名企业耐世特、专注安全系统的高田以及天窗系统的英纳法亦已被中国企业并购,汽车行业“走出去”战略取得较好成效。此外,“一带一路”建设亦为我国汽车企业出口带来新机遇,2016年以来,我国对东南亚、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汽车出口量大幅增长,进一步推动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的快速增长。

GSMA协会认为,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仍处于3G、4G网络的广覆盖阶段,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处于4G网络深覆盖以及5G网络研发阶段,预计全球移动通信运营商在未来三年资本支出规模约5,000亿美元。随着全球不同市场3G、4G、5G网络的齐头并进,全球基站射频器件及其零部件的市场需求依然巨大。此外,发展中国家移动通信网络的迭代建设、“一带一路”倡导等也为我国通信零部件制造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2、 2016-2020年金属零部件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分析


(1)金属零部件行业内企业规模偏小

我国精密金属制造行业内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行业内企业平均年收入约为1.6亿元,与行业规模化、模块化、集中化发展方向不符。规模偏小一方面将导致企业较难形成规模效应以达到经济效益的最优化,缺乏自主研发投入所需要的资源;另一方面,较难满足下游汽车一级供应商以及通信行业巨头的供货需求,其在博弈中握有绝对优势,对产品的价格、质量、交付、账期等方面占主导地位,导致上游生产企业议价能力较弱。

(2)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以及东南亚制造业崛起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以及其他各项成本持续走高,中国制造单纯的低成本优势已逐渐式微。近年来发达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土地、财税、人才、基础设施等优惠政策,有效吸引了跨国公司的回流和全球制造业投资,使得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制造业优势得到重构。此外,缅甸、柬埔寨和老挝等国廉价的劳动力,泰国,越南,印尼和菲律宾等国低成本的制造业再加上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精密制造业,助推了制造业基地从中国向东南亚的转移。我国精密金属制造行业如若不注重产业转型、产品研发创新以及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改造,行业发展将受到较大影响。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19-12-04/513536.html
关键字:金属零部件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