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0年中国多晶硅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和前景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11-17 09:42:23
内容摘要:2015 年我国多晶硅产量16.5 万吨,同比增 长21%;2016 年19.4 万吨,同比增长17.5%;2017 年24.2 万吨,同比增长24.7%, 占全球多晶硅总产量的56.02%。尽管如此,2017 年,我国仍进口多晶硅达15.90 万吨,2018 年1-6 月,进口多晶硅6.7 万吨。

多晶硅作为太阳能光伏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重要基础材料,随着2005 年以 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推动而逐步发展,历经产能过剩、淘汰兼并等过程后,行业 集中度不断提升。

2009 年,国发38 号《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 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将多晶硅归入了产能过剩行业“黑名单”;2011 年11 月, 美国商务部正式立案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进行“双反”调查,光伏及多晶硅 产业市场备受打击。2013 年,国务院发布国发24 号《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 展的若干意见》,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提高多晶硅等原材料自给能力和光伏电池 制造技术水平,积极开拓光伏应用市场,使多晶硅生产企业运营情况逐渐恢复。

2015 年,我国陆续颁布多项产业政策支持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2017 年, 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约53.06GW,累计装机容量约130.25GW,超额完成国 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太阳能发展“十三 五”规划》拟定的“到2020 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0GW 以上”的发展目标。 在全球光伏市场,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17 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 102GW,中国光伏年新增装机量已达全球装机量的一半以上,系全球第一大光伏 市场。

新增装机量中,2017 年我国光伏电站装机33.62GW,同比增长11%,分布式 光伏装机19.44GW,同比增长370%,占累计分布式光伏装机的65.64%(截至2017 年底,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29.66GW)。可见,2017 年是我国光伏行业分布 式光伏装机发展突破元年。2018 年,我国光伏发电装机新增44.38GW(累计装机 容量达174.63GW),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0.96GW。

分布式光伏适合安装在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大型工矿企业以及商场学校 医院等公共建筑屋顶,与交通、家居、建筑等领域跨界融合。预计未来分布式光 伏还会与售电、储能及新能源汽车充电等领域相结合,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此外,国家推行“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光伏产业开辟了新蓝海。“一带一 路”沿线多数为发展中国家,电力基础设施比较差、天然能源少、火电价格高, 同时很多地区光照资源丰富,是发展光伏的理想地。国家先后发布了《推进“一 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源合作愿景与行动》,积极推动沿线各国能源合作。另一方面,欧盟已 正式取消自2013 年起对中国产太阳能光伏电池和组件征收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 施,并结束了中欧光伏最低价格承诺协议(MIP),“一带一路”建设及欧洲光 伏市场为中国光伏产业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

多晶硅报告_2019-2023年中国多晶硅行业市场调研及市场发展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 年我国多晶硅产量16.5 万吨,同比增 长21%;2016 年19.4 万吨,同比增长17.5%;2017 年24.2 万吨,同比增长24.7%, 占全球多晶硅总产量的56.02%。尽管如此,2017 年,我国仍进口多晶硅达15.90 万吨,2018 年1-6 月,进口多晶硅6.7 万吨。

2011 年到2017 年全球及中国多晶硅产量、增长率情况如下:
2011 年到2017 年全球及中国多晶硅产量、增长率情况

光伏“531”新政对新增光伏电站、电池组件企业有着直接的影响,对多晶 硅、单晶硅生产企业有间接影响。由于我国仍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单晶硅进口 国,仍存在着较大的进口缺口,光伏“531”新政对多晶硅、单晶硅生产企业及 其上游的影响相对较弱。

截至2017 年末,我国超过万吨级产能的多晶硅企业有10 家,分别为江苏中 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7.4 万吨/年)、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6 万吨/ 年)、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 万吨/年)、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2 万吨/年)、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1.8 万吨/年)、亚洲硅业(青海)有限 公司(1.5 万吨/年)、新疆东方希望新能源有限公司(1.5 万吨/年)、江西赛维LDK 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1 万吨/年)、内蒙古盾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1 万吨/年)、江苏康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 万吨/年),这10 家企业的产能 合计占据国内总产能的77.4%,2017 年全年产量占比达到82.6%。

长远来看,随着平价上网时代来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将长期向好。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19-11-17/452347.html
关键字:多晶硅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