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9年互联网广告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10-29 13:48:25
内容摘要:移动互联网广告报告显示互联网广告营销按照所采用的互联网媒体类型,可分为展示类营销、搜索引 擎类营销、电商类营销等类型。近年随着互联网应用的蓬勃发展,互联网广告也 快速发展。

1、互联网广告行业基本情况


互联网发展至今已开始深入应用到企业经营和个人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互 联网行业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应用模式也在不断的创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 及普及率的提高,互联网营销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互联网营销是以互联网(包 括移动互联网)作为实施载体的营销形式,包括广告营销、电子邮件营销、即时 通信营销、论坛营销、博客营销等,其中,广告营销是互联网营销最主要的方式。 互联网广告营销可分为展示类营销、搜索引擎类营销、电商类营销等。与传统广 告方式相比,互联网广告营销具有范围广、效率高、成本低、准确度高等优点, 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将互联网作为其广告投入的主要渠道。

2、互联网广告营销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1)国际互联网广告营销市场整体发展状况

①国际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互联网广告起源于美国,早在1994 年美国著名的《连线》杂志(Wired)推 出的网络版Hotwired 的主页上,14 个客户的横幅广告成为广告史上里程碑式的 一个标志。目前,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广告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新的媒体 类型、营销模式、技术手段不断涌现,相比传统广告营销方式更有活力,增幅相 对更快。根据PwC 统计数据,2017 年至2022 年全球互联网广告市场将以8.7% 的复合增长率,2022 年达到3390 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广告市场,而且近年来其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市场 占比也迅速提升。根据交互广告署IAB(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的统计, 过去十年美国的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从2007 年的212 亿美元增长到2017 年的 880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3%。2016 年美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占比为 30.1%,超过电视广告29.9%的市场份额成为美国最主要的广告媒介;2017 年美 国互联网广告的市场规模占比继续提高,达到34.6%,与电视广告市场份额的差 距扩大到7 个百分点。互联网广告已经成为美国广告市场占比最大、最主要的广 告形式,而且其市场份额还在持续扩大,预计到2019 年将增长至41.4%。

②对传统营销方式的替代日渐明显

就全球广告市场而言,报纸、杂志、户外等传统营销方式增幅相对较慢,甚 至出现负增长。而同期互联网广告则增长相对较快,对传统广告方式的冲击较为 明显。从美国的发展经验来看,互联网广告方式一旦被市场认可,将有望成为传 统广告的有力竞争者,会替代相当部分的传统广告市场。近年来,美国广告市场 除了互联网和电视,其他传统广告营销方式的市场规模均缓慢增长,有的甚至是 持续负增长。美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已于2010 年超过报纸,2016 年超过电视, 并预计于2018 年超过电视和报纸的总和。

互联网广告替代传统广告市场份额的另一形式是改造传统媒体。例如在电视 领域,网络电视融合了新兴互联网技术的媒体正在兴起;在报刊杂志领域,由平 面媒体转化的电子杂志也已经进入了商业化探索阶段。运用互联网技术将传统媒 体改造为数字化的新媒体,进一步拓宽了互联网广告的市场空间,加快了互联网 广告营销方式替代传统广告营销方式的进程。

(2)国内互联网广告营销市场整体发展状况分析

①我国互联网广告营销市场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随着通信基础设施的完善、网民规模的增长和“互联网+”计划的出台,互 联网带动了传统产业的变革和创新,广告和互联网相结合的互联网广告行业也在 快速发展。互联网广告以其精准度高、互动性强以及营销成本相对较低等显著特 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广告主。互联网广告已成为广告客户的主要投放方式之一, 市场规模也在持续高速增长。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广告市场,2017 年总收入达到457 亿美元,比上年提高了21.9%。根据PwC 的预测,未来五年,这一收入将以11.8% 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并在2022 年达到800 亿美元。国内互联网广告市 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②互联网广告正在由 PC 端向移动端迁移

近年来,随着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累计接入流量的增长以 及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增加,互联网营销也随之由PC 端向移动端迁移。根据《2018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统计,2018 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711 亿GB, 同比增长189.1%,比上年提高26.9 个百分点。根据CNNIC 发布的《第43 次中 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 年12 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 亿, 全年共计新增网民5,653 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9.60%,较2017 年底提升了3.8 个百分点;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增至8.17 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 2017 年的97.5%提升至98.6%。根据PwC 的统计数据,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将 以每年3.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2 年达到11 亿,普及率达到79%, 并推动移动互联网广告收入的市场占整体互联网广告收入的比例达到72.2%。
互联网广告

公司积极进行移动终端营销业务的开发。报告期内,公司已开展移动终端营 销业务,积累了移动终端营销业务的运营经验。公司该等业务是保证公司后续持 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③互联网综合营销服务已成为市场主流,是互联网营销企业必然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媒体资源的多样性和互联网用户需求的差异性导致广告主对各类互 联网媒体投放价值的判断难度进一步增加,从而更加依赖互联网营销服务提供 商。在此情况下,对致力于发展成为行业龙头的互联网营销领先企业而言,既要 深刻理解互联网媒体的特性、熟悉互联网用户的行为习惯、准确把握行业和技术 发展趋势,又要拥有为客户提供综合营销解决方案的能力。从行业发展实践来看,只有具备为客户提供综合营销服务能力的企业才能发展壮大,因此互联网综合营 销服务提供商是行业内领先企业发展的方向。

④行业并购频繁,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互联网营销行业竞争较为充分,从业企业数量较多,行业整体集中度较低。 近年来,基于互联网营销产业的广阔前景,行业内并购频繁。行业并购主要涉及 传统营销集团的并购、产业链上下游的并购以及跨界并购。随着互联网营销领域 内优秀企业的不断成长、壮大,领先企业与大量弱势企业之间的差距将会拉开, 领先企业将在立足于内涵式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自身业务规模的同时,通过 外延式并购扩大市场份额。互联网营销领域的行业整合将不可避免,行业集中度 也会随行业整合的日渐深入而不断提高。

⑤互联网广告实时竞价平台正在快速发展

互联网广告实时竞价是一种利用第三方技术在数以百万计的网站上针对每 一个用户展示行为进行评估以及出价的竞价技术。实时竞价允许广告买家根据活 动目标、目标人群以及费用门槛等因素对每一个广告及每次广告展示的费用进行 竞价。一旦竞价成功,广告就会立刻出现在广告资源中。这种互联网广告的交易 方式缩短了交易时间,以公开竞价的方式提高了市场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近 几年取得了较快发展。

但互联网广告实时竞价平台只能解决广告主购买广告位资源的问题,广告主 仍然需要营销公司的专业化服务设计符合广告投放目标的投放策略和广告内容。 此外,实时竞价平台只能交易大批量标准化的广告资源,难以充分满足大型客户 个性化、创新性的互联网营销需求。只有互联网营销服务提供商的专业服务与交 易平台的交易效率相配合,方能实现最优的营销效果。

(3)各类互联网广告营销市场概况分析

移动互联网广告报告显示互联网广告营销按照所采用的互联网媒体类型,可分为展示类营销、搜索引 擎类营销、电商类营销等类型。近年随着互联网应用的蓬勃发展,互联网广告也 快速发展。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互联网广告将逐渐成为广告主常规、主流、高 效的投放渠道。

①展示类营销市场规模最大,信息流类广告异军突起

展示类营销是依托各类网站、移动APP,通过文字、图片、动画、视频等形 式,展示广告内容的营销方式。展示类营销主要包括品牌图形广告、视频贴片广 告、富媒体广告、文字链广告等,以及最近出现的信息流广告。由于其种类多样、 表现丰富、展示直观的特点,决定了其应用范围广、能够满足客户多方面需求, 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
互联网广告市场

根据 iResearch 咨询的数据,2017 年的互联网广告市场中,信息流广告市场 规模占整体互联网广告市场的14.3%,未来三年内仍将保持50%以上的速率增 长,2019 年预计其市场份额可达22.5%。信息流广告呈现媒体化、视频化、直播 化趋势,以数据和技术优势实现精准定向。
信息流广告

②搜索引擎类营销市场规模稳定增长,但是占比缓慢下降

搜索引擎类营销是利用互联网用户对搜索引擎的依赖、依托搜索引擎平台, 将营销信息传递给目标客户的营销方式。其实现方法主要有关键词广告、分类目 录登录、搜索引擎广告、搜索目标排名、网站链接策略等。目前较有影响力的搜 索引擎主要有百度搜索、360 搜索、搜狗搜索等。由于搜索人与被搜索对象存在 特定的关系,具有易于实施、效果直接、资金门槛相对较低的特点,广告效果得 到了多数企业的认可,尤其能够满足广大中小型企业客户的营销需求。因此,近 年来搜索引擎广告发展势头较好,已成为比较重要的营销方式。搜索引擎类营销 作为成熟的互联网广告模式,基于用户的主动搜索行为,能够提供良好的曝光率 与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将持续受到广告主的青睐。国内搜索引擎企业收入增长主 要是来自移动搜索业务快速增长的推动,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移动端业务将持 续成为整体市场增长的动力引擎。
搜索引擎类广告市场规模

搜索引擎类广告市场规模 2012 年为255.1 亿元,预计2019 年可增长至1,346.1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6.8%。但是2016 年搜索引擎类广告市场增速有所放 缓,市场占比下降近5 个百分点至26.4%,首次跌破30.0%。这主要是受新广告 法和负面事件的影响。预计未来三年搜索引擎类广告市场规模虽然能够保持稳定 增长,但是由于其他类型广告营销方式的迅速发展,其市场规模占比将逐步降低,2019 年预计将降至21.3%。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19-10-29/380300.html
关键字:互联网广告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