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9年移动通信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10-27 12:20:19
内容摘要:移动通信调研报告显示全球范围看,移动通信设备制造业属于朝阳产业,市场容量巨大。在市场 需求和国家政策鼓励的共同催化下,移动通信设备制造行业发展迅猛。自上世 纪80 年代至今,移动通信技术已经实现了1G(模拟技术)、2G(数字技术)、 3G(智能技术)到4G 的快速发展

1、2015-2019年移动通信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


(1)政策扶持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产业关联度高、 吸纳就业能力强、技术资金密集,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 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近年来,国务院、工信部等政府部门连续出台扶持 政策,鼓励行业创新和发展。《中国制造2025》从“深化体制改革、营造公平 的市场环境、完善金融扶持政策、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 了相关的发展制造业的战略支撑与保障措施,为行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 持。同时提出信息通信设备,“研发高端服务器、大容量存储、新型路由交 换、新型智能终端、新一代基站、网络安全等设备,推动核心信息通信设备体 系化发展与规模化应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 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为重点,推 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为公司所处行业的创新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提出,宽带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通信运营商 大规模基础设施投入,都将拉动通信设备市场增长。

(2)移动通信技术进步带来的广阔市场前景

移动通信调研报告显示全球范围看,移动通信设备制造业属于朝阳产业,市场容量巨大。在市场 需求和国家政策鼓励的共同催化下,移动通信设备制造行业发展迅猛。自上世 纪80 年代至今,移动通信技术已经实现了1G(模拟技术)、2G(数字技术)、 3G(智能技术)到4G 的快速发展,每一次通信技术变革都会对通信设备制造业 产生重要的影响。当下5G 时代的到来必将为移动通信设备制造行业带来新一轮 的市场机遇。据Ovum 预测数据显示,2017-2020 年间全球运营商预计资本性支 出将达到7000 亿美元。同时随着5G 技术的逐步商业化,运营商将加大固定资产 投资。为满足5G 高速吞吐量,低延迟,全覆盖和高可靠性要求,5G 基站建设密 度预计远高于现有基站。消费者对通信业务的需求日趋个性化、多样化,通信 业务的概念和内涵均在不断扩展,对通信设备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 用。随着智能终端的广泛应用,促使运营商进行设备更新与扩容,通信设备制 造业发展前景广阔。

(3)行业分工细化,全球化采购战略为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坚持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相结合, 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产业体系,产业链逐步完善,自主 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在全球采购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通信主设备商纷纷改革了 供应体制实施全球生产、采购策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市场空间巨 大,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人员素质逐渐提高,以上因素均加速推动我国成为全 球电子通信类产业的制造中心和消费中心。产业集群效益在中国显现,与行业 配套的上下游供应链也日趋成熟。目前国内形成了以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渤 海地区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集群,围绕消费电子、电信设备、计算机及网络设备 等行业的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已形成集聚效应。同时,通信设备制造业作为七大 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之一,在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及跨国公司实施的全球采 购战略,为本公司在内的制造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2、2015-2019年移动通信行业发展的利因素分析


(1)资金紧缺,后续发展潜力受到制约

在通信产业链中,运营商是通信系统设备行业下游,通信设备制造业企业 在产业链中处于劣势地位。企业提供产品服务需要垫付一定比例流动资金,应 收账款余额相对较大;同时,随着通信行业的发展,客户对通信设备精密度、 集成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需要增强研发能力、提升生产工艺、引进先进技 术和装备,在过程中先进生产设备购置和研发投入都需要较多资金。通信设备 制造业企业的资金普遍紧张,对企业发展造成了不利因素。

(2)人才紧张,制约企业的创新发展速度

通信设备制造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对高素质的管理、技术和营销等各 类人才存在较大需求。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必须不断提升 自主创新能力,如新工艺的应用、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等方面,这对中高端 人才的需求持续增加,行业内围绕专业人才展开的竞争愈加激烈。目前人才流 动性不强,造成企业人才需求紧张,制约行业发展。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19-10-27/379089.html
关键字:移动通信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