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9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市场发展特点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10-23 07:05:31
内容摘要:垃圾焚烧发电报告_2019-2025年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分析预测研究报告显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收入主要包括垃圾处置费收入和供电(供热)收入。垃圾 处置费收入由垃圾处理量及处理单价决定,其中处理单价一般由政府有关部门根据项目投资规模、垃圾热值、吨垃圾发电量等因素并考虑特许经营者一定的收益 水平后核准确定,并在特许经营期限内实行动态调整。

1、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主要经营模式分析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般采用政府特许经营模式实施,特许经营期限一般为25-30 年。在该模式下,首先由地方政府规划并确定垃圾处理建设项目,然后 政府有关部门通过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选择特许经营者,并向其授予垃圾焚 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权。由特许经营者在特许经营区域内负责融资、投资、建设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在特许经营期限内负责该项目的运营、维护。在特许经营 期限内,政府有关部门向垃圾焚烧发电厂提供垃圾,并按协议约定的价格支付垃 圾处置费。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垃圾产生的余热用于发电或供热,并取得供电或 供热收入。特许经营权到期后,特许经营者应按照协议约定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移交当地政府,或者接受当地政府委托继续运营。

近年来,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国家大力推行PPP 运营模式,并先后出台相关引导规范政策。2016 年9 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燃气、 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行业的意见》(建城[2016]208 号),从拓宽民间资本投 资渠道、改善民间资本投资环境、完善价费财税政策等方面对垃圾处理行业开展 PPP 模式进行引导和规范。2017 年7 月,财政部、住建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 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 模式的通知》(财建[2017]455 号)明确提出:“政府以货币、实物、权益等各类资产参与,或以公共部门身份 通过其他形式介入项目风险分担或利益分配机制,且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及物有 所值评价通过的各类污水、垃圾处理领域项目,全面实施PPP 模式”。

广义的PPP 模式包括BOT、TOT、BOO、BT 等传统模式,而狭义的PPP 模式更强调合作各方的风险分担机制。在狭义的PPP 模式下,政府部门通过招 标、竞争性谈判等竞争方式选择社会资本方,并与其合作设立项目运营主体,各 方共同对项目整个运行周期负责。在此基础上,政府部门授予项目运营主体特许 经营权,由项目运营主体负责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融资、投资、建设和运营,并在 投产运营后获得垃圾处置费收入和发电(供热)收入。通过PPP 模式,政府部 门与社会资本之间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有利 于减轻政府财政负担,降低社会主体投资风险。

垃圾焚烧发电报告_2019-2025年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分析预测研究报告显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收入主要包括垃圾处置费收入和供电(供热)收入。垃圾 处置费收入由垃圾处理量及处理单价决定,其中处理单价一般由政府有关部门根据项目投资规模、垃圾热值、吨垃圾发电量等因素并考虑特许经营者一定的收益 水平后核准确定,并在特许经营期限内实行动态调整。供电收入取决于上网电价、上网电量等因素。国家发改委于2012 年3 月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 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2]801 号)规定:“以生活垃圾 为原料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均先按其入厂垃圾处理量折算成上网电量进行结 算,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 千瓦时,并执行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 杆电价每千瓦时0.65 元(含税);其余上网电量执行当地同类燃煤发电机组上 网电价”。

2、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进入壁垒分析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通常以政府特许经营模式实施,对企业与政府的合作关系 及企业自身能力要求较高,具有较高的行业壁垒。

(1)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壁垒

受资源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地方政府一般根据当地垃圾产生量规划适当规 模的焚烧处理厂,并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特许经营权具有排他性,企业在取 得某一地区的特许经营权后,在特许经营期限内(一般为25-30 年)形成对该地 区市场的长期垄断,而且在特许经营权到期后凭借前期积累的运营经验仍有继续 通过其他方式运营该项目的优势。因此,在当地不出现大规模新增垃圾焚烧处理 需求的情况下,其他企业很难获得地方政府的准入,从而形成特许经营壁垒。

(2)垃圾焚烧发电资金壁垒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属于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投资 金额大,每吨投资金额约为30-70 万元。同时,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资回收周 期较长,一般约为10-15 年。因此,对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资金实力要求较高,需 要企业具备较强的融资能力。

(3)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壁垒

垃圾焚烧发电涉及垃圾储存和发酵、燃烧、余热收集、烟气处理、炉渣及飞 灰处理、渗滤液收集处理等多个环节,生产工艺及流程较为复杂。此外,垃圾焚 烧处理具有高度的社会敏感性,环保要求较高,生产中需要确保氮氧化物、二噁英、渗滤液、飞灰、炉渣等废物的达标排放。垃圾焚烧发电厂安全、环保、稳定 运行需要强大的技术研发支持,只有在专业人才、项目经验、设备设施和知识产 权等各方面拥有深厚积淀的企业才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新进入者短期内难以突破 技术壁垒。

(4)垃圾焚烧发电运营管理壁垒

先进的运营管理理念和水平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风险管控至关重要。通过 对生产工艺流程的标准化设计和科学管理,可以有效提高项目运行质量和效率, 降低运行成本,从而形成核心竞争优势。而先进的运营管理理念和水平需要通过 大量的项目经验积累,新进入者短期内较难掌握,容易出现垃圾处理能力低于预 期、环境污染、验收不合格等风险事件。

(5)垃圾焚烧发电人才壁垒

垃圾焚烧发电涉及热力、电气、环保、化工、自动控制、工程等多种学科, 专业跨度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需要各领域内高素质、高技能 和富有经验的专门人才协同合作才能顺利完成。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作为国内近年 来成长迅速的行业之一,存在着专业人才供应不足,特别是跨学科综合技术人才 稀缺等问题。行业内对于以上专业人员主要以企业内部培养为主,且培养周期较 长,新进入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获得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的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

3、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周期性、区域性、季节性特征分析


(1)垃圾焚烧发电周期性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要以BOT 特许经营的方式运营,客户主要为当地政府 部门和电网企业,具有收益稳定、收益期长等特点。此外,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 快速发展,人们对美好环境的需求日益迫切,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 处理已逐步成为我国社会发展,尤其是城市发展刚需。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 力支持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整体受国家宏观经济周期 的影响较小。

(2)垃圾焚烧发电地域性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盈利模式主要依靠财政补贴(垃圾处置费收入)和上网 电价收入,且项目涉及的环保投资等固定成本较高,属于典型的规模经济行业, 因此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落地实施受地方经济水平、人口密度、垃圾供应量等因素 的影响较大。整体来看,我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等经济发达 地区。近年来,随着人口逐渐向中西部地区回流,广大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或经 济发达城市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快速推进中的垃圾焚烧处理需求日益增长, 行业发展逐步呈现由东部沿海地区向广大中西部地区辐射发展的区域格局。

(3)垃圾焚烧发电季节性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仍以填埋为主,绝大部分地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处理规模仍然小于当地垃圾清运规模,且特许经营协议中一般有垃圾保底供应条 款,因此项目投产运营后的垃圾接收量及处理量较为稳定,垃圾焚烧发电厂不存 在显著的季节波动性。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容易受春节假期停工、北方地区 冬季低温停工、南方夏季高温停工等因素影响,具有较为显著的季节性。

4、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利润水平变动情况分析


垃圾焚烧发电属于国家大力支持的新兴环保产业,行业利润水平总体较为稳 定。最近三年,同行业相关上市公司毛利率变化情况如下: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利润水平变动情况分析

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的运营收入主要来自于垃圾处置费收入和上网电价收入。 其中,上网电价按照全国统一的标杆电价执行,整体较为稳定。因此,垃圾焚烧 发电企业的利润水平主要受垃圾处置费价格、垃圾热值及运营效率等因素的影 响。根据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联盟发布的《2012-2017 年度全国生活垃圾焚 烧价格指数》数据显示,2012 年至2016 年我国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平均补贴 价格呈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趋势,到2016 年平均补贴价格下降至54.85 元/吨,2017年开始逐步回升至65.44 元/吨。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19-10-23/374997.html
关键字:垃圾焚烧发电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