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9年移动通信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10-22 15:49:17
内容摘要:2013 年至2018 年,我国移动通信设备行业持续发展,移 动通信基站总数和净增数均持续增长。截止2018 年,全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 648 万个。其中4G 基站净增43.9 万个,总数达到372 万个。

一、移动通信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1、移动通信技术进步加速,移动互联网经济快速兴起和繁荣

移动互联网的采用越来越成为衡量移动行业所创造的覆盖面和价值的关键 指标,包括其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贡献。在过去的二十多年时间 里,移动通信完成了由80 年代1G(AMPS 制式),向90 年代2G(GSM)的更替, 再迈向了新千年时代的3G(WCDMA 等),以及2010 年开始的4G(LTE)技术。目 前,全球运营商正在全面部署5G 网络,预计2020 年开始5G 的大规模 商用。

根据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发布《2018 年移动经济报告》,2017 年移动 技术和服务创造了全球GDP 的4.5%,贡献了3.6 万亿美元的经济增加值。到 2022 年,这一贡献将达到4.6 万亿美元,占GDP 的5%1。IHS 预测,2035 年全球 5G 将实现3.5 万亿的总产出2。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 经济社会影响白皮 书》,按2020 年5G 正式商用算起,预计当年将带动我国约4840 亿元的直接产 出和1.2 万亿元的间接产出,到2030 年5G 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 到6.3 万亿和10.6 万亿元,两者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29%和24%。从产出结构 看,在5G 商用初期,网络设备投资带来的设备制造商收入将成为5G 直接经济产 出的主要来源。预计2020 年,网络设备和终端设备收入合计约4500 亿元,占直 接经济总产出的94%。
5G 产出分析

2、移动用户的增加及通信技术的提升,带动运营商持续固定资产投资

移动用户需求的增加是移动运营商增加资本支出的根源性因素,移动运营 商的资本支出是移动通信设备行业发展的直接驱动因素,移动用户数量和移动 数据流量需求的增加客观上反映出移动通信设备制造业的增长。2011 年至2018 年全球移动用户数量持续增加,从35.8 亿人增长至50 亿人。
全球移动用户数量

根据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2018 年移动经济报告》,2017 年超过50 亿 人口与移动服务相关联,到2025 年独立移动用户将达到59 亿,相当于全球人口 的71%。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届时将增加17.5 亿新用户,在2025 年达到50 亿 用户的里程碑。

全球移动数据流量增长强劲,在2010-2017 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3.46%, 其中智能手机移动数据流量2010 年到2017 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1.69%,具体 情况如下:
全球移动数据流量

伴随移动网络技术更迭速率的加快,中国的移动用户数量自2010 年以来增 长较快,2010 年移动用户人数8.95 亿户,2018 年移动用户人数达到15.66 亿 户,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34%。
中国的移动用户数量

随着各种线上线下服务加快融合,移动互联网业务创新拓展,带动移动支 付、移动出行、移动视频直播、餐饮外卖等等应用加快普及,刺激移动互联网 接入流量消费保持高速增长。2018 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711 亿GB, 比上年增长189.1%,增速较上年提高26.9 个百分点。全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月户 均流量(DOU)达4.42GB/月/户,是上年的2.6 倍;12 月当月DOU 高达6.25GB/ 月/户。其中,手机上网流量达到702 亿GB,比上年增长198.7%,在总流量中占 98.7%。
2013-2018年移动互联网流量及月户均流量增长情况

3、移动通信技术不断提高,移动通信基站不断更新和升级

由于移动通信基站担负网络的运行任务,其布网模式、覆盖程度、密度和 技术效果直接影响通信、数据服务质量,所以在整个移动通信网络投资中,这 些通信基础设施占据重要位置。当前不同制式的网络叠加成为普遍安排,运营 商为保障数据传输的速率和稳定,必须部署更多的基站,提高建站密度。而无 线基础设施设备是运营商资本支出的主要构成部分。

移动通信调研报告_2019-2025年中国移动通信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分析预测研究报告显示未来随着4G 网络覆盖深度完善,覆盖盲点不断消除,移动网络服务质量和 覆盖范围将继续提升。2013 年至2018 年,我国移动通信设备行业持续发展,移 动通信基站总数和净增数均持续增长。截止2018 年,全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 648 万个。其中4G 基站净增43.9 万个,总数达到372 万个。
2013-2018 年移动电话基站发展情况

在当前情况下,全球4G 的投入和覆盖率在不断提升,同时在经济发达地区 5G 的投入也已开始。根据GSMA Intelligence 预测,2025 年全球将有13 亿5G 连接。在适合的数字时代法规配合下,2018-2020 年间,电信运营商将在全球范 围内投资5000 亿美元用于移动资本支出。
全球4G 的投入和覆盖率

从4G 到5G,随着载波频率大幅提升,热点区域容量成千倍提升。由于速率 及频率的提高,相同环境下,相同功率的5G 基站的单站覆盖半径预计将远低于 4G 基站,因此小基站将会以密集组网的方式成为5G 中的主流。移动通信未来将 不再依赖大型基站的布建架构,海量小基站成5G 趋势,用以覆盖大基站无法触及的末梢通信。参考4G 阶段基站的建设数量,假设5G 宏基站实现与4G 基站相 同的覆盖范围,则5G 宏基站的规模预计为4G 基站的1.2-1.5 倍左右,达到约 500 万-600 万个。同时,5G 阶段小基站超密集组网成为移动网络架构的主流, 预计小基站数量将达到宏基站的2 倍左右,保守估计小基站数量将超过1,000 万 个。依据对5G 基站数量的预测,计算得出5G 网络建设投资规模将达到1.2 万亿 元,远高于4G 时期约7,000 亿元的投资规模。
5G 网络建设投资规模

4、移动通信业务快速发展,全球移动通信主设备商市场份额日益集中

全球通信设备市场经历了多年的整合兼并,形成了目前主设备商华为、爱 立信、诺基亚、中兴四分天下的格局。2006 年前,全球共存在9 家主要通信设 备商: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北电、摩托罗拉、华为、中兴。2006 年,阿尔卡特与朗讯宣布合并,成立阿尔卡特·朗讯新品牌;同年 诺基亚与西门子将电信设备业务合并,成立诺基亚西门子。2009 年,北电网络 同时在美国和加拿大申请破产保护。2010 年,诺基亚西门子收购摩托罗拉无线 部门。2013 年,诺基亚宣布收购西门子持有的诺基亚西门子50%股份。2016 年,诺基亚收购阿尔卡特·朗讯。
全球移动通信主设备商市场份额

根据四家主设备商2017 年年报数据,华为2017 年运营商业务收入达为 2,978 亿元,诺基亚为1,806 亿元,爱立信为1,014 亿元,中兴通讯为638 亿 元。

5、通信网络终端的发展对高速数据流量需求日益旺盛

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的兴起,信息终端从人人通信 向物物通信领域扩张和蔓延。物联网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信息化发展阶 段。未来通信网络将无所不连,每个物体或机器都成为网络的一部分。根据 GSMA Intelligence 发布的数据,在消费者领域和工业领域,物联网正迅速成为 主流技术应用,并正深刻改变产业格局。2025 年,全球物联网连接设备数量将 在达到251 亿台,较2018 年的90 亿台增长179%。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以 及未来万物互联的场景应用,势必要求移动网络在基础层面提供高速流量支 撑。
全球物联网连接设备数量

随着移动通信网络的迅猛发展,移动通信用户对网络的服务质量要求越来 越高,使得通信运营商对移动通信网络的管理从信号覆盖的定性要求,转变为 对网络性能的定量管理。通信运营商需要不断增加网络优化覆盖方面的资本支 出,以提升移动通信网络质量。为满足移动用户优质、个性化的需求,各运营 商也将不断提高网络覆盖面积和覆盖效果,对网络优化覆盖业务保持稳定、持 续的投资。

二、通信设备零部件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1、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迅速提高

我国通信网络建设起步较晚,但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和通信行业政策推动 下发展迅速。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坚持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相 结合,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产业体系,产业链逐步完善,自 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支柱产业。 当前通信产品呈现宽带化、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的发展方向,市场需求旺 盛。通信设备制造业作为七大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之一,在国家大力发展新一 代移动通信技术、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背景下必将迎来更好 的发展机遇。

2、通信主设备商生产模式的转变为通信系统配套厂商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在移动通信行业升级和快速发展中,各大通信主设备商为降低成本,一般 将通信系统配套件外包生产,如诺基亚和爱立信正在逐步由通过自行生产和委托代工企业OEM 模式转变为通过直接外购模式获取通信系统配套件。通信主设 备商对通信系统配套件的直接外购将使得全球通信系统配套件市场逐步扩容。

4G 网络建设稳步推进,为通信系统配套件厂商带来持续收益。从更为长远 的角度来看,未来5G 的商用将会带动新一轮的移动通信基站投资高峰,从而为 通信系统配套件产品带来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未来不断上升的数据通信需求 推动了5G 关键技术——超密集组网(UDN)的提出,超密集组网通过增加小基站 部署密度实现频率复用效率的巨大提升,未来基站数量的大幅提升将直接拉动 基站通信系统配套件的需求。

3、主设备商与通信系统配套厂商之间的供应链协作不断巩固深化,进入协 同发展阶段

移动通信领域科技日新月异,通信设备零部件制造行业专业化分工和全球 性采购、生产、销售的特性,决定了通信设备零部件制造市场的竞争逐渐演变 为各个供应链之间的比拼。对主设备商而言,在移动通信行业更新换代速度不 断加快的背景下,将重心转移至新产品的设计研发和功能提升。对通信设备零 部件制造商而言,在与主设备商合作的过程中,能够通过不断增加服务范围、 提升自身综合实力,逐步切入到主设备商产品供应链的主要环节;制造产品的 多样化发展,有利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提升在业内专业 化设计、新产品研发及生产制造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能够充分发挥制造 优势,进而提高整体盈利能力。

从目前通信设备零部件制造商来看,充当主设备商供应链顾问的角色日益 突出,主设备商也越来越依赖综合实力突出的通信设备零部件制造商来协助其 整合供应链资源,优化产品供应的各个流程。双方逐渐由原本单纯的买卖协议 转化成长期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协同发展。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19-10-22/374995.html
关键字:移动通信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