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9年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10-20 15:27:52
内容摘要:休闲食品报告_2019-2025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分析预测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的休闲食品行业规模潜力巨大,但各品类发展程度不一,以烘焙食品、 糖果巧克力、膨化食品、饼干等休闲食品为主的主流市场竞争激烈,市场份额被 国际休闲食品巨头占据。

休闲食品俗称“零食”,是人们在闲暇、休息时所吃的非主食类食品,休闲食 品在流通产品属性上,归属于快速消费品。

按照目前国民经济统计分类标准,食品工业分为 4 大类(农副食品加工业, 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致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21 中类、56 小类,休 闲食品不在国家统计分类的范畴内,没有严格的统计数据表述行业状况。但从休 闲食品的生产原料、加工工艺、包装形式、消费行为的角度来考虑,休闲食品行 业主要集中分布在食品制造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具体如下:食品制造业中的焙 烤食品制造;糖果、巧克力及蜜饯制造;方便食品制造;罐头食品制造以及农副食品加工业中的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鱼糜制品及水产 品干腌制加工等。

本文休闲食品行业品类及市场数据,主要引用 Euromonitor 的统计口径。一 般分为如下几类:烘焙食品、糖果巧克力、坚果炒货、膨化食品、饼干和其他等 大类。

1、休闲食品市场已初具规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持续,人们对休闲食品的消费逐渐增多, 休闲食品的市场规模稳步提升。根据Euromonitor 统计,2011 年至2016 年,中 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从3,109 亿元增长至4,493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7%。 从长期来看,随着消费趋势的升级和人均收入的提高,休闲食品市场规模有望持 续增长。

近年来,尽管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发展迅速,但中国休闲食品的人均消费量和 人均消费额与其他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2015 年中国休闲食品人均消费量 为2.15 千克,相比日本、英国和美国的人均消费5.63 千克、9.53 千克和13.03 千克,依旧差距较大。另一个方面,从人均消费额来看(按2015 年度平均汇率 折算),2015 年中国休闲食品人均消费额为75.28 元,远远低于日本、英国和美 国的人均消费额501.40 元、742.05 元和859.86 元。因此,中国休闲食品的人均 消费量和人均消费额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2、坚果炒货已成为休闲食品的主要品类,市场潜力巨大


(1)坚果炒货是健康休闲食品的代表,消费量高速增长

根据原材料的不同,坚果可大致分为籽坚果和树坚果两大类,其中籽坚果即 籽类炒货,主要包括葵花籽、西瓜子、南瓜子、花生、蚕豆等;树坚果即坚果果 仁,包括核桃、山核桃、碧根果、开心果、松子、巴旦木、夏威夷果等。2007 年,美国FDA 向全球发布坚果食品具有5 大健康功能,我国政府发布的《中国 居民膳食指南》也将坚果籽类食品列入其中,2016 年5 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 最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再一次将坚果与籽类食品列入日常膳食结 构表中(每人每天推荐食用量为25-35 克)。
坚果炒货类产品分类

休闲食品报告_2019-2025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分析预测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的休闲食品行业规模潜力巨大,但各品类发展程度不一,以烘焙食品、 糖果巧克力、膨化食品、饼干等休闲食品为主的主流市场竞争激烈,市场份额被 国际休闲食品巨头占据。与之相比,坚果炒货在销售规模、工业化生产等方面处 于发展初期,行业集中度不高,是国际巨头尚未形成优势地位的蓝海区域,具有 巨大的发展空间。

坚果炒货含有丰富的脂肪、糖类、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健康类 休闲食品的典型代表。受益于健康化的消费趋势,坚果炒货消费量高速增长,根 据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数据显示,坚果炒货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市场规模从2010 年的725 亿元,攀升至2017 年的1,473 亿元。
2010-2017 年我国坚果炒货行业销售规模情况

(2)坚果品类升级,市场向工艺复杂化和产品复合化方向发展

坚果炒货市场大致可分为籽类炒货市场和树生坚果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 传统手工作坊式的籽类炒货市场竞争力趋弱,无法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而在 新工艺、新技术、自动化生产等行业变革的驱动下,标准化、品牌化的籽类炒货 市场正在加速发展,并将逐步取代传统手工作坊式的籽类炒货市场。同时,由于 树生坚果富含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物质,我国树生坚果市场规模也 在快速增长。此外,树生坚果市场价格更高,带动了坚果炒货类价格的上升,从 而提高坚果炒货行业的整体均价。

从产品形态上看,坚果炒货品类的产品形态较为原始,多数休闲食品等坚果 品类属于农副产品加工,以坚果为原料制作精加工食品产品的企业较少,产品成 熟度低,因此,市场一般通过“营养均衡化”、“口味多样化”等方式提升产品 吸引力,实现坚果产品品类精细化开发,并通过组合销售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 求,有效提高产品附加值和行业利润水平。

3、休闲食品消费需求多样化,新品类层出不穷


从主力消费人群角度观察,23-35 岁人群是休闲零食主要消费群体,19-22 岁人群在休闲零食上的消费占比也在不断增加,上述中青年是休闲零食消费的主 力军。此类消费者对于休闲食品的品种和品质的需求不断增长,消费动机亦更加 复杂,不再满足于零食简单的用于消遣,而是不断追求能满足功能化、个性化的 需求。
消费者消费零食的动机

随着主力消费人群结构的年轻化、消费需求的多元化,休闲食品的品类变得 更加丰富,休闲食品的消费场景更加多样化。从品类上看,休闲食品的品类处于 不断扩充阶段,即一切非正餐、可代餐等食品都可能被休闲零食化,由过往单一 品类食材发展出多样化、多品类的食材,如综合果仁、酥类和果仁的搭配等;从 消费场景来看,休闲零食的消费场景更加丰富,如家庭茶几零食、办公室代餐、 出游分享零食、运动零食等。

4、休闲食品行业呈现本土化发展分析


最初我国休闲食品行业产品比较单一,主要以作坊式生产为主,代表是街边 炒货摊位。近年来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生产设备,国内本土化企业的产量及生产工 艺均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休闲食品行业初步实现工业化。近年来,凭借成熟 的工艺、标准化的生产能力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本土规模化企业迅速占领我国休 闲食品各细分市场,尤其是在坚果炒货领域,培育了多个较为优秀的民族品牌。 随着我国休闲食品工业技术的发展和消费升级,休闲食品行业呈现出本土化发展 的良好势头。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19-10-20/370984.html
关键字:休闲食品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