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9年中国铝型材行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影响因素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10-16 16:04:37
内容摘要:门窗调研报告_2019-2025年中国门窗行业市场需求发展投资前景调研报告显示当前系统门窗行业整体处于初级阶段,市场尚在成长期,大多数企业既未建 立独立的研发设计团队,也未配备相应的门窗性能检测设备;且国家层面尚未建 立完善系统门窗的行业标准,导致目前市场上系统门窗产品标准不一、良莠不齐, 给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1、影响铝型材行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分析


(1)影响铝型材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

①国家政策鼓励

近年来,国家相关主管机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铝合金材料尤其是中高端 材料制造业的发展。《“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 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 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等一系 列国家政策、规划,将铝合金列为重点发展领域,并着重指出汽车轻量化、高强 度铝合金、高性能铝型材等发展方向。

可见,铝合金材料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持,发展前景广阔。

②宏观经济发展态势稳定

近年来经济总体增速保持平稳,国内生产总值从 2012 年的54.04 万亿元上 升至2018 年的90.03 万亿元。其中,工业生产总值从2012 年的20.89 万亿元上 升至2018 年的30.52 万亿元,建筑业总产值从2012 年的3.69 万亿上升至2018 年的6.18 万亿元。

工业及建筑业的稳定增长有效带动了铝型材的需求,为铝型材行业发展创造 了有利的条件。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同时作为全球制造中心的地位持续巩固, 我国对铝型材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

③上游原材料供应充足

铝型材的主要原材料是电解铝。中国是全球电解铝产量最大的国家,占世界 总产量超过50%。2018 年,我国电解铝产量为3,580 万吨(数据来源:国家统计 局),对于下游铝加工企业的供应充足。

此外,铝合金具有易于回收、可循环使用的特性,回收率高达90%以上。废 铝产量的不断扩大,将对我国铝型材行业的供应形成有效支撑。

④节能减排及循环发展带动铝型材应用深度与广度的提升

近年来,全球经济的发展造成能源消耗快速上升,能源匮乏现象日益严重, 节能降耗已成为全球各国关注的重点。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 升级,我国能源消费水平持续增长。2017 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已占全球一次 能源消费总量的23.2%,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量的27.6%(数据来源:BP2018 世界能源统计年鉴)。节能减排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议题之一。

我国铝型材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性能上已经可以满足多个下游领域的要求。 铝材本身具有质轻、耐用、回收能耗低等特性,回收能耗仅为初次冶炼的5%左 右,且目前的技术水平已能够保证铝及其合金在重熔和再利用时的品质。铝型材 的上述特性将在节能减排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其应用广度与深度将继续提 升。

(2)影响铝型材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分析

①人力成本上升

近年来,受到国民收入增长、适龄劳动力人口衰减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我国 劳动力成本呈现逐渐上升趋势。人力资源紧缺的现象可能伴随着优质劳动力年龄 老化及新生代劳动力就业偏好转移等因素而日益加剧,行业可能面临人力成本上 升的风险。

②国际贸易局势不稳定的影响

近年来,部分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呈现抬头的迹象。 我国产品因较强的竞争力与综合性价比,成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针对的对象之一。若国际贸易摩擦频发、贸易保护政策不断出现,可能对铝型材行业及其主要 下游产业造成负面影响。

③低端产品和小规模厂家的不规范竞争影响

我国铝型材行业集中度偏低,存在大量的中小企业。部分中小企业的研发能 力较弱,产品质量不稳定,质量保证不到位,主要采用价格竞争的方式进入市场, 可能在中低端市场上存在较多不规范竞争的情况,导致不利影响。

2、影响系统门窗行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分析


(1)影响系统门窗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

①消费升级带动需求增加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在居住舒适性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加,尤其关注 住宅隔音、隔热、防撬等提升生活品质的性能。消费者逐步认识到系统门窗的优 点,开始愿意以相对较高的价格购买高性能系统门窗,取得舒适的居住环境。房 地产开发企业也更关注于提升楼盘的附加值和客户满意度,因此在中高端项目采 用系统门窗的比例也在逐步提升。

②建筑节能要求提高推动品质提升

据统计,当前我国建筑能耗占全国社会总能耗的30%左右,而通过门窗损失 的能量约占建筑物外围护结构能量损失的50%6。因此,节能门窗的使用对于建 筑节能具有重要作用。国家及各地高度重视建筑节能标准提高,着力提升建筑产 品质量,天津、山西、四川等地已经陆续出台了节能门窗的技术标准,促进节能 门窗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系统门窗具有系统化、标准化、性价比高的特点,相 比普通门窗更符合节能要求。

③存量市场成为重要增长点

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趋严,新增住宅市场的增速将会逐步放缓,但过去 四十年的高速发展在国内积累了规模巨大的存量住宅。经过多年使用,大部分住 房的门窗不仅结构老化,居住舒适度亦不足,面临着大幅度的更新、改造。根据 国家统计局及住建部的数据测算,目前我国既有建筑面积约为680 亿平方米,其 中约40%已使用15 年或以上,未来面向终端的旧房改造市场将成为行业发展的 重要增长点。

④规模化产品更具竞争优势

我国地域广阔,南北、东西之间存在显著的气候差异,对不同区域的门窗性 能、材质、结构提出了不同要求。由于传统门窗厂的经营包含从材料采购到安装 上墙的整套流程,在一定的服务半径之外便需采购其他材料、进行定制设计和制 造、付出更高的安装成本,因此难以进行大规模生产,从而导致传统门窗行业高 度分散,不同地域厂商的门窗产品在规格、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参差不齐。

系统门窗在制造前便已完成对不同区域、不同规格门窗的研发和设计,因此 在面对多种差异化需求时仍可以通过整体统筹达到规模化生产;同时,规模化生 产也提高了产品的标准化程度,有利于产品的质量控制和售后服务的效率,相比 传统门窗具有竞争优势。

(2)影响系统门窗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分析

①缺乏统一行业标准

门窗调研报告_2019-2025年中国门窗行业市场需求发展投资前景调研报告显示当前系统门窗行业整体处于初级阶段,市场尚在成长期,大多数企业既未建 立独立的研发设计团队,也未配备相应的门窗性能检测设备;且国家层面尚未建 立完善系统门窗的行业标准,导致目前市场上系统门窗产品标准不一、良莠不齐, 给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②社会认知度尚处于提升期

作为门窗行业中的新兴细分行业,系统门窗还需要提升社会整体认知度,才 能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由于门窗的选用与生活质量紧密相关,因此消费者在进 行决策时偏于谨慎,对系统门窗还需要时间增进产品认知、改变消费习惯。目前, 对居住质量较为敏感的消费群体已对系统门窗的优势有相对充分的认知,但系统 门窗对非系统门窗的大范围替代仍然是一个长期过程。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scfx/2019-10-16/363100.html
关键字:铝型材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