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水产配合饲料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接关系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9-04 06:54:27
内容摘要:特种水产养殖业到特种水产食品消费终端是成本向下游逐级传导和需求向上游逐级拉动的联动过程,这种互动会对相关产业的供求状况产生直接影响。

水产饲料行业目前已成为我国饲料工业中的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

特种水产配合饲料行业作为水产饲料行业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连接上游的鱼粉、豆粕、面粉、添加剂等原料种植业、加工业以及下游特种水产养殖业,是特种水产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特种水产养殖业的景气情况直接影响特种水产配合饲料的生产与销售。

1、特种水产配合饲料行业与上下游行业之间的关联性


特种水产养殖业到特种水产食品消费终端是成本向下游逐级传导和需求向上游逐级拉动的联动过程,这种互动会对相关产业的供求状况产生直接影响。产业链上各环节需求拉动链条如下图所示:
特种水产品产业链需求拉动示意图

2、上下游行业发展状况对特种水产配合饲料行业及其发展前景的影响


( 1)饲料上游原料产品国内供应稳定,价格波动频繁

生产水产配合饲料所需的主要原料包括鱼粉、豆粕、其他蛋白类以及面粉等,特种水产配合饲料的主要原料构成也类似。上游原材料发展对本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采购成本、供货数量以及供货质量方面的影响。

水产配合饲料报告_2019-2025年中国水产配合饲料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分析预测研究报告显示根据国家统计局、 国家商务部、国家农业部相关数据,2017年国产鱼粉产量为34万吨,进口鱼粉总量为158万吨;国内玉米产量为21,589万吨,进口玉米总量为335万吨;国内豆粕产量6,812万吨,进口豆粕总量为6万吨;小麦产量12,885万吨,进口小麦总量为341万吨。国内特种水产配合饲料行业的主要原料供应情况基本稳定。

鱼粉作为最具营养、最易消化的特种水产养殖饲料成分,一直是特种水产配合饲料的主要原材料。近年来,受到海洋生态变化、厄尔尼诺现象等因素影响全球主要鱼粉生产国例如秘鲁、智利、美国和厄瓜多尔实施捕捞配额制政策,导致全球鱼粉价格波动较大,对特种水产配合饲料行业发展造成一定压力。
2015 年1月至2018年6 月进口鱼粉情况

如上图所示,进口鱼粉价格在2015年上半年处于高位,平均价格超过12.5元公斤较2014年同期涨幅约为9.65%2016年上半年至2017年下半年,进口鱼粉价格整体处于波动状态,平均价格约为12.3元公斤;2017年下半年,进口鱼粉的价格处于底部波动的状态,平均价格最低达到12.2元公斤以下;2018年上半年,进口鱼粉的价格再次回升,平均价格最高达到接近12.8元公斤。

鱼粉报告_2019-2023年中国鱼粉行业市场调研及市场发展分析报告显示进口鱼粉价格的波动主要是由于供给与需求的波动造成的。从供给端来看,2016年我国累计进口鱼粉103.7万吨,其中秘鲁鱼粉进口量达到44万吨,占总进口量的42%秘鲁鱼类的捕获量不稳定,使得鱼粉的产量不稳定,进一步传导至进口鱼粉的价格存在波动。从需求端来看,国内水产饲料生厂商在上半年的备货行为会驱动鱼粉价格在上半年的上涨;由于2016年鱼粉全年库存量均处于高位,2017年上半年的鱼粉备货采购量下滑,间接导致了2017年上半年鱼粉价格的小幅下滑。

(2)特种水产养殖业发展迅速,特种水产配合饲料需求持续增长

特种水产配合饲料与下游行业特种水产养殖业联系紧密,各类特种水产品养殖产量与特种水产配合饲料普及率直接决定了特种水产配合饲料的市场总容量。

由于受到天然水生物资源量的限制捕捞业产量有限,水产养殖业在我国渔业生产中占主导地位。20世纪60年代,我国开始了特种水产品的人工养殖,目前特种水产品品种包括:

① 虾类,如南美白对虾、斑节对虾、罗氏沼虾、中国对虾、日本对虾等;

② 海水鱼类,如海鲈鱼、金鲳鱼、大黄鱼、鲷科鱼、石斑鱼、篮子鱼、大菱鲆、军曹鱼等;

③中高档淡水类,如乌鳢、黄颡鱼、蛙科、泥鳅、螃蟹、小龙虾、加州鲈、鳜鱼、 鲶鱼、太阳鱼、黄鳝、甲鱼、鳗鱼、鲟鱼、观赏鱼等。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和城市化进程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膳食结构也逐步改善,人们对水产品的需求量处于逐年增长态势,对品质好、价格高的特种水产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直接推动了特种水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
201 1 年至2016海水鱼养殖与同期水产养殖增长率对比

近年来, 特种水产品养殖业发展迅猛,海水鱼养殖产量由2010年的80.82万吨增加至2016年的134.76万吨,复合增长率达8.89%,远高于同期水产养殖总产量的复合增长率5.04%,海水鱼养殖产量占海水鱼总产量的比例也由2010年的8.92%提高到2016年的1076%%(资料来源《中国渔业统计年鉴》)。
2010年至 2016海水鱼养殖产量占同期海水产品总产量的比例

随着国家推动特种水产养殖业工业化、规模化和人们对特种水产品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作为规模化养殖的物质基础,特种水产配合饲料将拥有强大的增长动力与广阔的发展空间普及率有望不断提高。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9-09-04/319265.html
关键字:水产配合饲料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