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160千伏超导直流限流器投入运行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8-18 09:14:45
内容摘要:世界上第一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南澳±16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2013年在此投运。随着越来越多的风能并网,这个“超级工程”需要应对的故障电流也随之增大,世界首台160千伏超导直流限流器,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相关参考报告:

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160千伏超导直流限流器17日“走出”实验室,在广东汕头南澳柔性直流系统挂网试运行。

南澳岛风力资源丰富,世界上第一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南澳±16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2013年在此投运。随着越来越多的风能并网,这个“超级工程”需要应对的故障电流也随之增大,世界首台160千伏超导直流限流器,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8月17日,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160千伏超导直流限流器“走出”实验室,在广东汕头南澳柔性直流系统挂网试运行。

8月17日,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160千伏超导直流限流器“走出”实验室,在广东汕头南澳柔性直流系统挂网试运行。 中新社发 沈甸 摄

据广东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超导直流限流器作为限制故障电流的一种装置,可以将故障电流限制到较低水平,为断路器切断故障创造最好的条件,大大提升隔离故障的效率和成本,提升柔直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在南澳金牛换流站,形似“巨型胶囊”、重达82吨的超导直流限流器,拥有“零电阻”和“超导态—正常态转变”特性,可不依赖任何监测装置,在感应到故障电流的瞬间响应触发,自动完成全部限流保护过程,并在故障清除后自动恢复超导特性。

工作人员称,这个巨型“胶囊”在正常运行时就像一根隐形的导线,没有电阻,一旦发生短路故障,将在1毫秒内迅速转为大电阻,起到限制故障电流的作用,这就是超导的奥妙。

广东电网能源技术公司专家宋萌称,这台历时三年研制的超导直流限流器实现了100%自主研发,形成了包括“高性能双面封装带材”“高耐压跨温区高压套管”等在内的多项创新技术亮点,申请了超过60个发明专利。

当电网柔直系统有了“巨型胶囊”的加持,将有利于充分释放柔直输电潜能,让更多的绿色风能并网运行。截至目前,南澳柔直系统已累计往大陆输送清洁风电11.56亿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8.73万吨。(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华 沈甸))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hyzh/2020-08-18/543256.html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