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5年汽车设计行业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5-27 13:35:49
内容摘要:汽车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型产业,我国政府一直采取鼓励、支持的政策方针。尤其近年来,国家在重要的战略性政策文件中,均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明确了我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2018-2025年汽车设计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

1、国家政策支持推动汽车行业增长

汽车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型产业,我国政府一直采取鼓励、支持的政策方针。尤其近年来,国家在重要的战略性政策文件中,均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明确了我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效地推动了汽车工业的持续发展。汽车设计行业作为汽车产业链上游的核心环节,借国家政策扶持的东风,也将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5 年 5 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 2025》,明确指出支持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掌握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核心技术,提升动力电池、驱动电机、高效内燃机、先进变速器、轻量化材料、智能控制等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工业体系和创新体系,推动自主品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2016 年 3 月,中共中央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第二十二章“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中提出:“要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支持工业设计中心建设”等。在第二十三章“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产业发展壮大”。

2、汽车工业行业发展推动汽车设计行业发展

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给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广阔、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又为汽车行业的快速、稳定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2017 年,我国人均 GDP 突破 8,800 美元,经济持续增长,居民收入、购买力水平不断提高,带动国内汽车的需求量迅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 年我国汽车销量达 2,808 万辆,2007 年至 2018 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长 1,929 万辆,年化复合增长率 11.14%。随着消费者的时尚意识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其对汽车产品的多样化需求已显著提升,对汽车产品需求的类型、风格定位呈现多元化趋势。同时,新生代消费群体蓄势待发,并会在短期内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导力量。新生代群体较上一代消费群体而言,更加追求时尚、新潮、生态、智能等,以个性化彰显自我。汽车生产企业为了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更好地抢占市场份额,在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中需要以多样化的策略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对于产品本身采用丰富配置、一车多款、售前订制改装等形式吸引不同的消费群体。

因此,在需求量持续增加、需求呈现多样化、市场竞争加剧的多向驱动下,我国汽车设计业务的需求将会得到更好的释放。

3、新兴汽车生产企业崛起对产业格局的影响显著

在全球环保压力愈加紧迫的大环境下,在国内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不可挡。新兴汽车生产企业的快速发展对产业格局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汽车整车生产企业纷纷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投入。除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较早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外,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广汽集团、江铃集团、吉利汽车等各大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在短期观望之后,快速将重心移向新能源汽车,并依靠生产优势、技术优势、供应链优势,迅速占据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

未来一段时间内,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激烈竞争仍将是主题。新兴汽车生产企业需要生存,现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需要着眼于未来不被淘汰,所以都会继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对汽车设计行业的发展将起到非常有力的推动作用。

4、汽车设计技术服务商逐步得到汽车生产企业的认可

汽车生产企业开发一款新车,从市场调研、新车定义、产品设计、样车试制试验、生产准备、试生产、公告认证到最后新产品正式上市,将经历众多环节。在正式上市之后,还需要持续跟踪产品问题。设计开发人员需参与每一个环节。由于市场竞争压力, 汽车生产企业往往同时开发多款车型。如汽车生产企业希望每个车型都能有效完成以上各个环节,人员规模尤其是设计人员规模将会较为庞大,不利于成本控制,也会影响开发效率。因此,越来越多的汽车生产企业倾向于将部分环节的业务外包给被其认可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一部分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专业技术人才、丰富项目经验以及成熟开发流程的第三方汽车设计服务商,基本可以满足汽车生产企业在一些专业领域的需求。独立汽车设计公司从设计质量、开发效率、成本控制等各方面都逐步得到了汽车生产企业的认可。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未来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二、2018-2025年汽车设计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分析

1、汽车设计人才供给不足

汽车设计相对其他工业产品的设计更加专业、复杂,需要大量综合能力和专业能力都很突出的高端人才,汽车设计市场中对于高端设计人才的争夺异常激烈。一方面,随着我国汽车行业市场的逐步发展,特别是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持续增加,国外汽车设计公司将不断的加大我国市场的开拓,将直接与国内汽车设计公司展开人才的争夺;另一方面,我国汽车设计人才的培养相对比较落后,人才成长不能完全满足汽车设计行业的迫切需求,设计人才尤其是高端设计人才的供给不足将极大地影响本行业的发展。

2、汽车设计行业集中度不高

我国汽车设计市场,呈现企业数量众多、企业规模较小的局面,一些中小规模企业在人员和设备上投入的成本较少,主要通过较为低廉的价格抢占市场份额;更有数量众多的自由从业者,直接以个人或小团队形式服务于汽车生产企业,设计费用更低。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hyzh/2020-05-27/542567.html
关键字:汽车设计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