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20年中国气象探测系统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4-28 12:23:18
内容摘要:气象观测是气象管理的基础。国内的气象探测市场按照客户群可以分为中国气象局市场、航空气象市场、军队气象市场、交通气象市场、农业气象市场、海洋气象市场和环境气象市场七大类。

气象事业是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基础性公益事业, 气象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期气象行业商业化不足, 缺乏有效、开放的市场准入制度,高端观测设备严重依赖进口。《全国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要建成并完善自动化、网络化、标准化、天地空一体化的现代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气象观测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气象观测是气象管理的基础。国内的气象探测市场按照客户群可以分为中国气象局市场、航空气象市场、军队气象市场、交通气象市场、农业气象市场、海洋气象市场和环境气象市场七大类。气象观测装备包括地基观测仪器、空基观测仪器、天基观测仪器和其他观测仪器等,具体分类见下表:

气象观测装备

气象观测装备

气象观测装备

地面气象观测仪器主要用于观测温度、湿度、气压、风、雨、能见度、云高、雷电、天气现象等,服务领域主要包括气象局、航空、防灾减灾、水利水文、交通、农业等。由于我国自然气候条件复杂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需求,气象观测行业方兴未艾: 我国幅员辽阔,气象状态极为复杂,局部地区自然灾害频繁,是一个气象灾害多发的国家。气象观测在天气预报和减灾防灾领域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除洪涝灾害外,台风、干旱、土地沙化等也是影响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气象观测可以对天气现象进行准确的预报和监测,不仅可以减少洪涝、台风等造成的损失,而且可以通过实施人工降雨等人工影响天气手段,降低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产生活过程中对于气象预报、气象预警以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多元化需求也在相应增加,气象观测产品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市场需求稳步增加。 目前我国气象领域以国家投入为主,更多体现公益性。“十二五”期间我国气象财政投入机制逐渐完善,中央财政对气象部门的累计投入较“十一五”时期增长 81%,地方财政投入增长 110%,主要是提高气象卫星的监测能力、雷达的监测能力和地面气象观测网的观测能力的建设方面投入。 市场规模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 年中国气象探测系统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7 年我国导航、气象及海洋专用仪器制造行业销售收入总额为 148.44 亿元。未来我国的气象观测产品将朝着自动化、智能化、精准化方向发展,利用计算机、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提高产品更新换代速度。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实施六大气象工程,确保到 2020 年如期实现气象现代化目标。六大气象工程分别是:气象预报预警工程、国家气象科技创新工程、气象信息化系统工程、海洋气象能力建设工程、卫星雷达等气象探测基础工程、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工程。其中,气象预报预警工程将建设覆盖全国内陆和邻近海域的较为完善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显著提升气象预报预警时效和精细化水平;海洋气象能力建设工程将建设海洋气象观测网,发展全球海洋气象预报模式,形成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能力;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工程将重点开展飞机作业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促进农业增产增收、改善生态环境等领域的作用。随着“十三五”气象现代化目标的确立,国家将持续加大对气象现代化工作的投入,气象观测市场将持续快速增长。 未来发展趋势   气象观测设备日益智能化、自动化、精准化、综合化  

气象观测从人工观测向自动化遥测遥感发展,从定性观测到定量观测,从单一的大气圈观测到地球各大圈层及其相互作用的综合观测;综合利用多种手段、多种技术,实现高精度、高时空分辨率、连续、自动、一体化定量观测。为了满足精细化气象服务的需求,探测设备空间网格更密,资料时间密度更高,从二维观测向三维立体观测发展,从大尺度的天气观测向中小尺度天气观测发展。目前, 我国气象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仍然薄弱,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气象综合观测能力和自动化水平、气象资料标准化和共享能力仍不强。

根据《全国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到 2020 年,我国要基本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现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实现自动化、综合化和适度社会化,气象预报预警的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稳步提升, 构建无缝隙精细化的气象预报业务。完善一体化现代天气气候业务,推进现代天气气候业务向无缝隙、精准化、智慧型方向发展,发展先进高效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构建全社会统筹气象观测、天地空一体、实现“一网多用”的综合气象观测网。 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将成为气象行业战略重点  

根据全国气象现代化发展纲要(2015-2030 年),我国气象行业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我国是世界上气象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有关的灾害占自然灾害的 70%以上,且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频率增加、强度增大的趋势。新时期,人类活动和经济发展与天气气候关系更加紧密,气候安全形势日益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将面临重大威胁和严峻挑战,需要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这些都对我国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根据《全国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期内要形成效益显著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气象灾害预警精细化水平、及时发布能力和公众覆盖率大幅提高,气象灾害损失占 GDP 的比重持续下降。

未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中国区域气温将继续上升,暴雨、强风暴潮、大范围干旱等极端事件的发生频次和强度还将增加,洪涝灾害的强度呈上升趋势,海平面将继续上升,引发的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影响不断加大,气象观测应对气候变化的需求日益增加。

本文标题:2020-2026年中国气象探测系统行业市场运营态势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hyzh/2020-04-28/541753.html
关键字:气象探测系统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