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3年中国电子化学品下游IC应用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3-30 17:33:16
内容摘要:集成电路(IC)主要包括IC 设计、 IC 制造以及 IC 封装三大领域,而电子化学品主要应用在集成电路的制造和封装测试领域。集成电路生产需要用到包括硅基材、CMP抛光材料、高

集成电路(IC)主要包括IC 设计、 IC 制造以及 IC 封装三大领域,而电子化学品主要应用在集成电路的制造和封装测试领域。

集成电路生产需要用到包括硅基材、CMP抛光材料、高纯试剂(用于显影、清洗、剥离、刻蚀)、特种气体、光刻胶、掩模板、封装材料等多种电子化学品。电子化学品占整个集成电路制造成本的约20%。

集成电路(IC)主要包括IC 设计、 IC 制造以及 IC 封装三大领域,而电子化学品主要应用在集成电路的制造和封装测试领域。  集成电路生产需要用到包括硅基材、CMP抛光材料、高纯试剂(用于显影、清洗、剥离、刻蚀)、特种气体、光刻胶、掩模板、封装材料等多种电子化学品。电子化学品占整个集成电路制造成本的约20%。    ▲集成电路产业链及其电子化学品  来源:公开资料,最有料  制造流程:  (1)在单晶硅片(硅基材) 表面进行刻蚀并用高纯试剂进行清洗;  (2)硅片在纯净氧气(特种气体) 氛围下氧化,通过氧化沉积溅镀等方式在硅片表面形成氧化硅层;  (3)在硅片表面通过旋转离心均匀的在表面覆上一层光刻胶,通过光学掩模板和曝光显影技术在表面形成设计好的图案;  (4)用高纯试剂(氢氟酸、盐酸等)进行刻蚀,保留设计好的图案;  (5) 注入离子(磷、硼),高温扩散,形成集成器件,再次用抛光材料打磨;  (6)再次清洗并进行插入电极等后续处理,进行 WAT测试。  据中国半导体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销售额达5411亿元,同比增长24.8%;集成电路制造业增速最快,2017年同比增长28.5%,销售额达到1448.1亿元;设计业和封测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26.1%和20.8%,销售额分别为2073.5亿元和1889.7亿元。    ▲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亿元)

▲集成电路产业链及其电子化学品

来源:公开资料,最有料

制造流程:

(1)在单晶硅片(硅基材) 表面进行刻蚀并用高纯试剂进行清洗;

(2)硅片在纯净氧气(特种气体) 氛围下氧化,通过氧化沉积溅镀等方式在硅片表面形成氧化硅层;

(3)在硅片表面通过旋转离心均匀的在表面覆上一层光刻胶,通过光学掩模板和曝光显影技术在表面形成设计好的图案;

(4)用高纯试剂(氢氟酸、盐酸等)进行刻蚀,保留设计好的图案;

(5) 注入离子(磷、硼),高温扩散,形成集成器件,再次用抛光材料打磨;

(6)再次清洗并进行插入电极等后续处理,进行 WAT测试。

据中国半导体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销售额达5411亿元,同比增长24.8%;集成电路制造业增速最快,2017年同比增长28.5%,销售额达到1448.1亿元;设计业和封测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26.1%和20.8%,销售额分别为2073.5亿元和1889.7亿元。

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

▲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亿元)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hyzh/2020-03-30/540780.html
关键字:电子化学品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