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中国轮胎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2-16 14:54:34
内容摘要:中国轮胎的生产产量已经出现连续三个月下降,5月份全国轮胎产量7375.8万条,环比4月下降了2.3%,比三月下降了5.6%,累计外胎产量下降2.4%。

对于中国的轮胎企业来讲,真正开始发展的是最近三十几年;开始发展迅速,慢慢随着市场的饱和,即使在汽车保有量逐年增长的前提下,中国轮胎市场也出现产能过剩,尤其是近几年,轮胎企业的倒闭潮似乎愈演愈烈;但也有轮胎企业趁机风生水起,迅速打开市场。

轮胎原材料稳定

对于轮胎企业来讲,轮胎的生产成本原材料的占比在50%以上,市场原材料价格的变化逐渐影响轮胎市场的变化。自经历了2016年原材料中天然橡胶的大涨以后,天然橡胶的价格一直萎靡不振,在2018年中,甚至出现了跌破一万的情况,炭黑、钢材的价格也是逐年稳定。

原材料价格的市场变化似乎映视着轮胎企业即将迎来盈利拐点,但轮胎下游市场表现低迷。虽说原材料价格降低,但轮胎价格却很难提上去,由于前几年轮胎行业的疯狂发展给市场带来低价竞争的毒瘤,还在侵蚀着整个市场,并且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轮胎价格上涨的积极影响也越来越弱。

企业开工率较高

自2019年开年以来,除了2月受放年假影响,开工率出现的断崖式下降以外,整个轮胎行业的开工率已基本维持在70%以上,相较于前两年来讲,今年轮胎企业的开工率较为乐观。夏季是轮胎替换市场的旺季,但似乎并没有给轮胎市场带来很大的刺激,整体依旧表现平平。

轮胎产量不理想

据国家统计局的报告,中国轮胎的生产产量已经出现连续三个月下降,5月份全国轮胎产量7375.8万条,环比4月下降了2.3%,比三月下降了5.6%,累计外胎产量下降2.4%。

轮胎产能浮动较大

在2019年上半年,轮胎企业的开工率整体维持在较高水平,但轮胎产量的下降足以说明整体落后产能淘汰的也很多。在2018年轮胎行业整体淘汰产能上亿,永泰、恒宇两大轮胎巨头倒下,再加上一些小型轮胎厂的倒闭、轮胎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致使整个轮胎行业产能浮动较大。

汽车保有量上升,销量下降

虽说中国车市整体的保有量是上升,但汽车的销量已经连续多个月下降。轮胎的更换周期较长,短则两三年、长则五六年,可能汽车也跟着陆续淘汰。但中国轮胎企业的配套市场做的不如外资品牌,一些外资品牌的配套占整体销量的30%以上,国内的很多轮胎企业在汽车车型很难看到配套。

汽车保有量上升,销量下降

全钢胎市场比较乐观

中国的全钢胎在市场中的优势明显,一些外资品牌的全钢胎在中国活的并不是特别好,而且全钢胎的替换周期相较于轿车轮胎短,品牌属性较弱,很多中国的轮胎企业的盈利来自于全钢轮胎。

全球75强中国企业居多

全球轮胎企业75强中,中国轮胎企业有34家,接近50%。但全球销售额来看,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就占整体的30%以上,似乎资源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虽然以上数据并不是很乐观,但中国整体正在经历破茧成蝶的过程,世界轮胎巨头都是百年以上的企业,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中国轮胎企业也正在跟随着轮胎行业发展的步伐前进,逐渐扩大营销,提高品牌知名度,中国轮胎企业的品牌价值也在逐年提升,曝光也越来越频繁;配套方面,轮胎企业更加重视这一块,比如去年配套市场中玲珑、三角表现很好,逐渐与世界轮胎接轨;跟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轮胎企业迅速扩张海外市场,调整发展战略,该有的不能丢,没有的积极学习,接下来,将会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轮胎商业网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hyzh/2020-02-16/540176.html
关键字:轮胎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