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5年全球智能控制器行业持续增长,市场规模可达万亿元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2-09 14:17:59
内容摘要:智能控制器下游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包含几乎全部电子信息产品,涉及到家电、汽车、建筑楼宇、医疗等众多行业领域。随着互联网和通讯技术的发展,相关产品及行业领域的互联互通、大数据应用等智能化应用需求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智能化需求的增长将会刺激智能家电、汽车电子等终端产品对于具备传感、通讯技术的智能控制器需求的增长。

智能控制器下游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包含几乎全部电子信息产品,涉及到家电、汽车、建筑楼宇、医疗等众多行业领域。随着互联网和通讯技术的发展,相关产品及行业领域的互联互通、大数据应用等智能化应用需求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智能化需求的增长将会刺激智能家电、汽车电子等终端产品对于具备传感、通讯技术的智能控制器需求的增长。此外,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品味和消费观念不断提升,对家用电器等终端产品的智能化、个性化提出要求,智能控制器的市场规模仍将不断增长。

根据统计我国智能控制器市场容量2015年突破1万亿元,较2014年增长约6%,预计到2020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1.55万亿元。其中,汽车电子、家用电器和电动工具及工业设备是智能控制器的主要应用领域,这三大行业的市场规模均在1000亿元以上,家电与汽车市场甚至可达2000亿元。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家用电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4084亿元。我们认为,如果按照智能控制器占比家用电器行业营业收入5%-10%计算,市场规模也可以达到704亿元-1408亿元。

1、家电是智能控制器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

我国是家电消费大国,也是全球“家电制造中心”。根据产业在线测算,我国家电产量占全球空调产品的70%以上,冰箱产量的60%以上,洗衣机产量的50%以上,彩电产量的约50%,微波炉产量的约80%。

按照家电产品的性能及技术发展趋势,我国家电行业可以大致归纳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由传统的机械式家电向单体智能家电发展。机械式家电只能够完成简单的执行过程,单体智能家电可以通过传感器和智能控制器、控制芯片来捕捉和处理信息以达到时间、温度的感知,在简单执行的基础上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智能化的控制;第二个阶段是由单体智能家电向互联智能家电的发展。互联智能家电也叫做物联网家电,在单体智能家电的基础上,通过物联网技术使得单体智能家电具备互联互通功能,能够相互连接,并在此基础上,可通过传感器的感知作用,将单体智能产品、终端数据及云平台结合为智能家居控制系统,使得家电产品具备自动监测、自动控制、自动调节等功能,达到智能家居中生活、环境、安全、娱乐、能源、自动化等智能控制的目的。目前,家电行业在深化第一阶段改变的同时,开始进入了第二阶段的发展。

我国智能控制器行业随着下游家电行业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大致以10年作为一个节点:

第一阶段:上世纪90年代,随着小家电行业的诞生与发展,我国电子智能控制器行业开始逐步成长起来。由于我国大家电行业的发展起步较早,而在其成长期,我国尚未形成规模化的智能控制器第三方专业制造厂商,因此大家电厂商主要通过自产或进口智能控制器的途径来满足需求。因此,在90年代,我国较早期进入智能控制器行业的专业制造商基本以小家电厂商作为主要客户,单个厂商的业务体量相对较小;

第二阶段:进入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小家电迎来了爆发式成长的时期,小家电产品也由传统的机械式运行转变到单体智能控制的阶段,智能控制器制造商也在这个时期迎来高速发展期。下游产品性能需求的提升,促使智能控制器制造商在规模及业绩增长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研发水平,研发实力及产品质量的提升也使得国内智能控制器制造商逐步被国际认可,伴随着全球家电制造产能向国内转移的过程,国内智能控制器制造商也逐步进入国际市场。在这个时期,智能控制器行业开始进入了规模化发展阶段。

第三阶段:约2010开始,单体智能家电逐步向农村等增量市场扩张,而城市等存量市场进入了单体智能家电向智能化水平升级及向互联智能家电升级的双重升级换代过程。智能控制器行业的领先企业均借助行业周期积累了适应公司自身规模的资产、技术、渠道等资源,使得国内的智能控制器制造商可以敏锐的捕捉到终端行业发展动向及产品升级方向,并能够通过自身完备的研发实力及高效的合作研发机制及时做出反应。

因此,未来几年将有三大因素会联合推动中国家电智能控制器行业实现较快增长:

一是家电智能化升级将促进智能控制器行业不断发展。根据奥维咨询预测,单体智能电视2015年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为85%,单体智能洗衣机、空调和冰箱2015年-2020年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将分别有15%增至45%、10%增至55%、6%增至38%的提升空间。这些都将支撑我国的智能控制器行业快速发展。

二是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或地区进行产业调整,中国有望凭借工程师红利、优秀的配套服务能力顺利承接家电制造及智能控制器制造行业。近年来,中国的家电制造商已经逐步得到国际消费者的认可、中国智能控制器制造厂商的技术水平及产品质量也得到了国际知名电器制造商的认可。例如,公司是伊莱克斯全球六大供应商之一(公司占伊莱克斯控制器全球采购总量约10%)、惠而浦中国区唯一供应商、西门子优选供应商。

三是国内知名家电厂商正逐步调整商业模式,更专注于品牌管理等,将智能控制器交由专业厂商生产。海外知名家电厂商,如伊莱克斯、惠而浦、博西等主要走品牌路线和精品路线,专业化分工程度非常高,通常将智能控制器交由专业厂商生产。当前,国内家电厂商则与国际厂商不同,主要采用自产的方式生产智能控制器。但随着智能控制器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研发投入需不断增加,家电制造商自主生产的规模效应差,会越来越不经济,因此国内家电厂商最终也将走向专业化分工合作的道路,尤其是近年来,国内智能控制器业务外包逐渐增多,分工合作趋势已经开始显现,这给国内专业智能控制器的优秀厂商带来良好的市场机遇。

2、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给智能控制器带来新增市场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来临,智能家居发展迅速,各类智能硬件更是层出不穷,但由于各类智能硬件厂商一般规模不大,很难自己生产智能控制器,因此给专业的智能控制器制造商带来了新的市场需求和机会。

例如,目前智能控制器已经广泛应用于家用医疗与健康、智能建筑与家居、电动工具、智能卫浴、智能美容美妆、智能儿童用品、智能卧室产品等众多智能家居或智能硬件产品。

不仅如此,随着行业巨头加速对智能家居市场的布局,这些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及行业将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而智能家居的发展将极大刺激具有互联互通、数据传输和处理的新型智能控制器需求的增长。智能控制器有望作为智能家居的起爆点,智能家居产业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2865亿元,较2016年提升383%。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hyzh/2020-02-09/540057.html
关键字:智能控制器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