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区别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2-04 12:18:28
内容摘要:现代服务业是传统服务业的高级阶段,是信息技术与服务产业结合的产物。具体包括两类:一类是直接因信息化及其他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新兴服务业形态,如计算机和软件服务、移动通信服务、信息咨询服务、健康产业、生态产业、教育培训、国际商务、现代物流业等

一、生产性服务业 PRODUCER SERVICES


通常情况下说到服务业,我们会立即想到餐饮、旅游或者日常生活中的其他服务。在这类服务业中,人是被服务的对象。但是,人类的生产活动也是可以被服务的。所以,服务业可以被分为两类,一类是我们常常接触到的生活性服务业,另一类服务业离我们的生活稍微远一些,是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不是直接服务于老百姓,却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生产性服务业指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的服务行业。具体指为生产活动提供的研发设计与其他技术服务、货物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节能与环保服务、生产性租赁服务、商务服务、人力资源管理与培训服务、批发经纪代理服务、生产性支持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涉及面广、带动作用强、产业融合度高,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力量。

与生活性服务业不同,生产性服务业是十分年轻的产业。它是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配套服务业,是由制造业内部生产服务部门独立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本身并不向消费者提供直接的、独立的服务。它依附于制造业而存在,贯穿于企业生产的上游、中游和下游诸环节中,以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作为主要投入品,把日益专业化的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引入制造业,是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的关键环节。

中国的生产性服务业相对较弱,是我们国家的短板。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实现服务业与农业、工业等在更高水平上的有机融合,推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生产性服务业标准体系,提高国际化水平。

二、现代服务业 MODERN SERVICE INDUSTRY


现代服务业是传统服务业的高级阶段,是信息技术与服务产业结合的产物。具体包括两类:一类是直接因信息化及其他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新兴服务业形态,如计算机和软件服务、移动通信服务、信息咨询服务、健康产业、生态产业、教育培训、国际商务、现代物流业等;另一类是通过应用信息技术,从传统服务业改造和衍生而来的服务业形态,如银行、证券、保险等现代金融业,装饰、物业等房地产业,会计、审计、法律服务等中介服务业。

和传统服务业相比,现代服务业具有高人力资本含量、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三高”特征,发展上呈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三新”态势,具有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的优点,是地区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当然,现代服务业也是一个动态概念,此消彼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还会拓展新的领域,增加新的内容。

随着互联网社会的发展,服务模式创新已成为现代服务业竞争的核心,特别是基于网络的第三方服务模式将成为现代服务业的主流模式。在互联网业界,各路企业已经把现代服务业演绎得淋漓尽致,并已成为企业成功的“杀手锏”。服务模式总体来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产品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的模式;第二类是产品收费、增值服务免费的模式;第三类是产品收费、增值服务也收费的模式。

“现代服务业”是一个典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名词,最早出现在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报告中。之后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十六大报告中均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并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内容。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hyzh/2020-02-04/540024.html
关键字:现代服务业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