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中国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20-01-09 07:32:03
内容摘要: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广泛分布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多个环节,业务类型主要包括:校园招聘考试、岗位资格考试、培训结果考试、性格倾向评估、精英人员选拔考试、派遣转正评估考试、社会招聘考试、选拔考评模型建立等。由于校园招聘考试和岗位资格考试的地理覆盖非常广、持续性较强
相关参考报告:

一、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广泛分布于人力资源管理的环节中


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是一种对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数量和质量)进行大规模一致性考察的有效手段,可以满足用人单位构建独特竞争力和差异化发展战略的需要。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广泛分布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多个环节,业务类型主要包括:校园招聘考试、岗位资格考试、培训结果考试、性格倾向评估、精英人员选拔考试、派遣转正评估考试、社会招聘考试、选拔考评模型建立等。由于校园招聘考试和岗位资格考试的地理覆盖非常广、持续性较强,因此目前全国大规模的考试测评需求主要集中于这两类业务中。

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业务类型

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业务类型
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业务类型

二、大型企业稳步发展,为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提供了市场空间


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领域集中程度较高,行业主要客户为国内500强企业及大型外资企业。这些用人单位主要分布在行业集中度较高的领域,如银行、电网、石油天然气、航空运输等普遍具有业务规模大、市场地位高、所在行业集中、发展战略明确、人力资源体系完整、人力资源预算充足等特点,需要规模化和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对第三方考试测评服务机构的品牌和行业经验有较高要求。

不同业务体量的用人单位的考试测评服务需求情况如下:

不同业务体量的用人单位的考试测评服务需求情
不同业务体量的用人单位的考试测评服务需求情

根据财富中文网发布的《财富》2018年中国500强排行榜数据,我国前500强企业2017年度营业收入合计达到39.6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8.22净利润合计达到3.4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4.24%。大型企业的稳步发展为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提供了市场空间。

三、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领域的主要需求行业发展趋势良好


在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市场中,需求主要集中于服务业、能源业、制造业、建筑业等市场发展较为成熟、市场集中度较高的领域。这些领域整体发展趋势良好,为行业的增长提供有利的条件。

1、服务业产值和就业人口持续增加,业务空间广阔

根据国家统计局于2018年4月发布的《服务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2017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427,03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1.6%51.6%,超过第二产业11.1百分点,为我国第一大产业。从我国就业人口的产业比例变化来看,第三产业2017年就业占比达到44.90%%,已经超越第一、二产业,占据就业人口半壁江山的同时,上涨动能未见衰退迹象,并有望占据更大就业份额。第三产业有着“轻资产”、人才密集、人员流动速度大的特点,与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所针对人群的基本特征非常匹配。换言之,第三产业就业占比的不断提升,将给该行业带来更多的考试测评需求,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的业务空间也将随之而扩展。在服务业中,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服务需求旺盛的主要典型行业包括银行业、保险业、航空运输、商务服务等。

2012-2017年全国就业人员产业构成情况

2012-2017年全国就业人员产业构成情况

2、能源业对专业性人才的招聘和内部培训考核需求较大

我国是能源消耗大国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4.9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2.9%2.9%,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该行业内企业规模相对较大,覆盖的产业链条较长,需要大量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保证业务网络的持续稳定运作,对人员稳定性和专业性有高度统一的要求,因此行业内企业倾向于选择统筹规划、统一考试的招聘方式。该行业招聘岗位多为技术、操作、生产、安全等人员,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在招聘和内部培训考核方面的需求较大。在能源业中,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行业是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服务需求最为集中的领域。

2013-2017年我国标准煤消费总量

2013-2017年我国标准煤消费总量

3、制造业大型企业数量众多,市场空间较大

制造业在国民经济占有重要的地位,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制造业产业规模庞大,销售额超百亿元、超千亿元级别的企业众多,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制造业产业中,通信、汽车、家电和其他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是考试测评服务需求最为集中的领域。通信领域以华为、大唐移动等为代表,技术水平领先,知识溢出明显,重视人员专业技术的掌握程度和实际操作能力在汽车制造领域,我国是汽车产销大国,汽车是高技术含量、高精密度和高附加值的产品,需要高素质的生产技术人员。该行业主要在人员招聘、内部岗位人员考核等方面存在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需求。随着行业内企业的业务向生产性服务业(如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延伸,对于服务人员的素质水平会更加重视,将进一步推动市场需求。

4、建筑业产业升级加大对专业性人才的需求

建筑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拥有庞大的从业人员基数,呈现施工地点分散、人员流动性大、技术附加值不高的特点。随着建筑工业化的推进及国家对建筑安全质量要求的提高,建筑业企业对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及公共设备、电气、土木、结构、建筑、造价、监理、城市规划、环评、安全评价类等领域的专业性人才会产生大量的需求,人力资源选聘考试测评的需求潜力较大。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hyzh/2020-01-09/539854.html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