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9年工程勘察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12-31 15:51:38
内容摘要: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家对市政工程建设(包括城市轨道交通、环保工程、路桥工程等)的投资额不断增加,工程勘察行业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根据住建部数据,截至2017年末,我国共有工程勘察企业2,062家,2017年度营业收入837.3亿元。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家对市政工程建设(包括城市轨道交通、环保工程、路桥工程等)的投资额不断增加,工程勘察行业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根据住建部数据,截至2017年末,我国共有工程勘察企业2,062家,2017年度营业收入837.3亿元。从历年行业营业收入增长趋势来看,自2007年起行业保持了总体稳步增长的态势。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统计

“十三五”期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信息化、“互联网+”与行业深度融合,新型城镇化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城市设计、海绵城市、绿色建筑行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以及装配式建筑等行业新业态的发展,给勘察设计行业带来诸多新的发展机遇。根据《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勘察设计行业需要全面适应新常态,创新业态模式,优化产业结构,基本建立与相关产业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发展格局,营业收入年均增长7%。

江苏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迅速增长,产值、人员规模都达到空前水平,发展水平保持在全国前列。2015年,江苏省勘察设计企业(含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数量为3,178家,从业人员达到217,160人,分别较2010年增长88%、161%;行业营业收入突破2千亿,达到2,373.5亿元,利润总额为170.5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率分别为36%和24.5%,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根据《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利润总额年均增长5%以上,使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在江苏省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持续提升。

工程测量属于工程建设项目勘察工作的不可或缺部分,伴随着工程勘察行业的持续稳定增长,工程测量业务也将呈现稳定的增长态势。

整个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在80年代初存在较高的行业、区域、专业壁垒,大部分业务在国家各系统内形成垄断局面。随后,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行业法制的完善,整个行业竞争度不断提高,转型的专业设计企业、新兴的民营设计事务所、改制后的设计院、外资工程咨询公司、外资设计事务所纷纷参与到工程咨询行业中。江苏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体制改革工作推进较早,在2003年前后绝大多数单位已经完成改制,为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勘察企业资质管理限制和地方保护仍然存在,但市场化机制影响日渐扩大。目前行业内企业主要分为三类:部级院、省级院和市级院,此外,一些外资公司通过入股的方式进入市场,如全球性的工程咨询公司AECOM先后入股深圳市城脉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院。

国家对从事工程勘察的单位实行资质管理制度,综合甲级资质是工程勘察资质的最高等级,综合甲级资质单位也是市场竞争的主体。根据住建部发布的《2017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公报》,截至2017年末,我国拥有工程勘察资质的企业共有2,062家。根据住建部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信息,截至2019年2月,全国共有450家拥有工程勘察综合甲级资质的企业。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hyzh/2019-12-31/538733.html
关键字:工程勘察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