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9年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行业产业链格局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12-31 13:53:07
内容摘要:测绘地理信息属于一种技术服务,处于地理信息产业中游,测绘服务由于是数据的源头而具有核心地位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上游为测绘设备、测绘软件行业,中游为数据获取、处理加工、应用集成行业,下游为行业应用、运营行业。

测绘地理信息属于一种技术服务,处于地理信息产业中游,测绘服务由于是数据的源头而具有核心地位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上游为测绘设备、测绘软件行业,中游为数据获取、处理加工、应用集成行业,下游为行业应用、运营行业。

1、测绘地理信息属于一种技术服务,处于地理信息产业中游,测绘服务由于是数据的源头而具有核心地位

本行业为处于地理信息产业中游,为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总产值超过千亿,主要企业包括测绘服务企业、地理信息系统集成及软件企业,其中由于测绘服务企业为数据生产方,又占据了行业的核心地位。

2、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尤其测绘行业,传统上属于事业单位体系,市场具有区域分割特征,目前正逐渐推进市场化

在早期的测绘管理体系中,各级测绘局都有一些直属的事业单位,这些事业单位大多数以“院”为名,包括“测绘院”、“地图院”、“航空摄影测量院”等,后来增加或由测绘档案资料馆改为了数据管理的机构——地理信息中心。这些事业单位很长时间以来,都是承担国家所谓的基础测绘任务,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测绘工作的转型以及地理信息产业体系的构建,这些事业单位逐渐转变为承担市场功能的单位。此外,各级政府的城建(城规)和国土部门也有自己的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城建(城规)下属的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单位一般称为勘察院或勘测院,而国土厅局下属的测绘地理信息部门称为国土信息中心,而其他政府机关如地矿、水利、农业、林业都有自己下属的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单位,这些事业单位,都承接本部门的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和地理信息系统开发等业务,主要单位如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市测绘院、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等。随着测绘行业逐步推进市场化,目前也有众多民营企业进入本行业,主要企业如大连九成测绘信息有限公司、辽宁宏图创展测绘勘察有限公司等。

3、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行业融合了测绘服务、信息化系统集成服务业务特征,形成了基于地理信息的行业应用体系,该行业尚处于成长期

随着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和遥感技术的大力普及应用,北斗导航、卫星遥感等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以及信息化、“互联网+”与行业深度融合,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对地理信息资源利用需求不断增长,基于地理信息的信息化行业应用快速发展并在全球形成规模化,这个产业体系内,包括了数据采集和处理体系(包括传统测量、航空摄影测量、卫星遥感以及新兴的LiDar测量体系)、数据和位置结合的地理信息服务体系,以及在地理信息系统之上的各个行业应用体系。

随着传统测绘业务竞争趋于激烈,目前很多城市勘测企业正加大信息系统集成的研发投入,部分勘测院信息系统集成快速增长,在智慧城市云平台建设、城市智慧规划信息化、城建信息化、城市综合管理系统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些为城市勘测院信息系统集成发展带来了很大预期空间,而城市勘测院具有数据采集技术、业务、人员等天然优势,这为其在信息系统集成领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地理信息系统报告显示地理信息系统集成与服务行业尚处于成长期,竞争格局尚未形成。随着ICT技术在各行各业的深入应用,信息系统集成企业已渗透至各个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截至2016年底,信息系统集成企业中,一级资质企业241家,二级资质820多家。当前,全国信息系统集成行业覆盖范围较广,但在原以软件设计为主要特征的信息系统集成行业内,多数企业通常仅能覆盖单个或多个领域的软件及系统集成业务,在地理信息产业具备覆盖地理信息采集、处理及信息化全业务链服务能力的企业较少;同时,在城市勘测企业中,通常软件设计及系统集成能力还较为薄弱,尚无企业能达到二级资质的要求。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hyzh/2019-12-31/538730.html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