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20年中国测量测试仪器仪表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12-18 16:33:48
内容摘要:一系列的大气监测设备,如多功能的空气质量检测仪、VOCs检测仪、温湿度测试仪、CO检测仪等产品及配套服务有着良好的市场机遇。与此同时,我国居民对家庭环境中的污染问题日渐重视,家用的环境质量监测仪器的市场需求也在逐步释放。
相关参考报告:

当前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仪器仪表及其测量控制技术作为信息产业和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是发展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的中坚力量,国家从战略高度扶持仪器仪表及其测量技术产业,并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促进该行业快速发展。

1、2015-2020年中国测量测试仪器仪表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


(1)测量测试仪器仪表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中国制造2025》指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突破新型传感器、智能测量仪表、工业控制系统等智能核心装置,推进工程化和产业化。进入“十三五”以来,《“十三五”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中均对仪器仪表、测量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扶持和鼓励,有利于测量测试仪器仪表行业的发展。

(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电力检测仪器仪表有着蓬勃需求我

我国在跨境输电通道、电网升级改造等建设工程方面,大力鼓励企业参与境外电力项目,将带动为电力行业提供检验、计量标准的电力仪器仪表等市场需求的增长。其中,我国尤为重视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建设领域开展合作,其在电力领域有着庞大的基础建设需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电力保障普遍存在较大缺口,或者需要建立能源进口运输通路并建设电站,或是缺乏更具规模效应电厂的建设能力,或是已经建成的电站缺乏足够的电网和输送电能力。为了打破电力缺口对其工业化发展的制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积极开展电力设施的建设。未来十年,全球电力领域投资金额将达7.2万亿美元,而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规模将超过万亿美元,这将为我国电力电工类的测量测试仪器仪表产品创造庞大的市场。
2016-2040年全球各地电力投资预测

(3)测量测试仪器仪表国内环境监测体系日渐完善

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强化污染防治的措施,环保监测因子不断拓展,环境监测体系日渐完善。以大气污染监测为例,在已建立的PM2.5、PM10、

NO2、SO2、CO等污染监测指标的基础上,,“十三五”规划将VOCs纳入总量控制指标。2017年3月,环保部印发的《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城市站运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指出国家城市站监测项目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颗粒物(PM10、PM2.5)、一氧化碳、臭氧、气象五参数(风速、风向、空气温度、相对湿度、大气压力)等。一系列的大气监测设备,如多功能的空气质量检测仪、VOCs检测仪、温湿度测试仪、CO检测仪等产品及配套服务有着良好的市场机遇。与此同时,我国居民对家庭环境中的污染问题日渐重视,家用的环境质量监测仪器的市场需求也在逐步释放。

(4)测量测试仪器仪表医疗理念和方式的转变

随着健康管理理念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渗透,居民生活、工作方式逐渐改变,越来越多居民开始主动进行健康管理,生活更加智能化。例如,家庭体温测量不仅由传统的液体体温计向红外测量等便捷、安全的方式转变,而且更加注重测量产品的健康管理功能用户对产品的要求不再局限于测量功能,更倾向于选择能够存储、分析各项健康数据的智能化测量产品。未来具备APP、智能监控等智能化功能是家用医疗测量测试仪器生产商增强用户粘性的关键因素。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健康管理意识不断强化家用医疗测量测试仪器的需求将不断加大。

(5)测量测试仪器仪表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目前,各种新型测量仪器在基本的测量功能之外,拥有越来越强的智能处理能力,能够承担自动调零、自校准、自标定功能,同时能对被测量信号进行信号处理,具备逻辑判断和信息处理能力。这些智能化设备的开发与传感器技术、芯片技术、信号处理等技术快速发展息息相关,传感器技术与算法、程序相结合的模块化开发,大大拓展了仪器仪表的应用深度和广度。

此外随着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品质高、体积小、性能稳定、成本适宜的电子元器件不断涌现,使各种精确高效、更加智能的万用表、红外热像仪、激光测距仪、空气质量检测仪、红外测温计、涂层测厚等测量设备的规模化生产成为可能。

2、2015-2020年中国测量测试仪器仪表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分析


(1)测量测试仪器仪表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

我国在仪器仪表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国际技术水平和工艺品质相比,国内配套基础产业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以核心部件传感器为例,其工艺、品质和技术水平直接决定着测量仪器的性能和稳定性,目前所需的部分高端传感器仍需要从国外进口,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国仪器仪表制造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2)测量测试仪器仪表专业人才不足

仪器仪表行业对技术要求较高,在设计、研发、管理方面需要大量复合型技术人才。目前在精密制造、生产工艺流程、算法开发和信息处理技术等方面均有一定经验的人才较为匮乏,主要依靠企业自身培养,限制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hyzh/2019-12-18/532438.html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