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9年透明质酸钠系列产品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10-28 13:10:41
内容摘要:透明质酸钠调研报告显示透明质酸在人体皮肤中天然存在,并作为表皮及真皮的主要基质成分之一, 起到吸收水分、保持湿润的作用,使皮肤柔嫩、光滑并具有弹性,防止皮肤衰老 或产生皱纹。同时,透明质酸还具有促进营养成分吸收、预防修复皮肤损伤以及 改善皮肤新陈代谢的作用。

一、透明质酸的特征及应用分析


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简称HA)又称玻尿酸,是一种高分子粘多糖, 由双糖单位D-葡萄糖醛酸及N-乙酰葡糖胺组成。在一定浓度的水溶液状态下, 透明质酸分子在空间上呈刚性的螺旋柱状结构,柱状内侧由于存在大量的羟基而 产生强亲水性,可将其结合的水分子锁定在螺旋柱状结构中,使得水分不易流失,因此具有优异的保湿功能。在大分子量、高浓度的水溶液状态下,透明质酸可在分子间作用下形成双螺旋甚至网状结构,使其在具有保湿性的同时还体现出粘弹性,从而可以保护和抵抗外界压力、摩擦带来的形变,并具有良好的润滑性。

由于透明质酸拥有上述保湿性、粘弹性和润滑性,再加上透明质酸为人体天然存在的物质,具有可降解性及生物相容性,因此被广泛用作生物医用材料。

透明质酸钠调研报告显示透明质酸在人体皮肤中天然存在,并作为表皮及真皮的主要基质成分之一, 起到吸收水分、保持湿润的作用,使皮肤柔嫩、光滑并具有弹性,防止皮肤衰老 或产生皱纹。同时,透明质酸还具有促进营养成分吸收、预防修复皮肤损伤以及 改善皮肤新陈代谢的作用。然而,人体皮肤中的透明质酸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流 失,导致皮肤保湿能力下降,失去弹性与光泽,并出现皱纹等衰老现象。

因此, 透明质酸常被添加至食品、化妆品中,用于增强皮肤保湿功能、改善皮肤状态。 在医疗美容用途中,透明质酸可以通过皮下填充剂的形式,人工注射进入真皮褶 皱凹陷或希望丰润的部位,更为直接、快速地补充透明质酸,从而达到上述皮肤 美容效果,并借由透明质酸的粘弹性和塑形功能,同时实现消除皱纹以及修饰面 部的效果。

自然状态的透明质酸结构是线型单链的,分子链之间关联松散,常以游离的形式存在。这种状态下的透明质酸稳定性较弱,容易被人体代谢吸收,无法在体 内持久地起到保湿作用,同时其较弱的支撑性也无法起到塑形的效果。因此,对 于医疗美容注射填充用的透明质酸产品,业界普遍采用交联(即将线型或支型高 分子链间以共价键连接成网状或体型高分子)的技术手段,使得透明质酸分子链 之间形成链接,构成立体结构,从而增强了透明质酸的稳定性,延长了透明质酸 的吸收代谢时间和重复注射的周期。这同时也使得透明质酸在质地上转变为具有 适宜粘弹性的凝胶状,具有较好的支撑力和塑形功能,达到更为理想的医疗美容 临床效果。

此外,透明质酸同时还是人体细胞间质、眼玻璃体、关节滑液等结缔组织的 主要成分,并以其独特的分子结构和理化性质,在机体内起到多种重要的生理功 能,如润滑关节、调节血管壁通透性、调节蛋白质、水电解质扩散及运转、促进 创伤愈合等。因此,透明质酸具有较高的医用临床价值,常用作滴眼液的媒介、 眼科手术的粘弹剂、关节手术的填充剂等,同时还用于预防术后粘连和促进皮肤 伤口的愈合。

二、透明质酸钠系列产品发展现状分析


由于透明质酸非常容易发生降解(由高分子量物质转化为比较简单的物质), 因此透明质酸实际上通常以透明质酸盐的形式存在,其中又以透明质酸钠 (Sodium Hyaluronate)最为稳定和常见。尽管透明质酸和透明质酸钠在化学结 构上存在一定的差异,但两者溶于水后释放出相同的透明质酸阴离子,并表现出 相同的功能和性质,所以在商业习惯上常将透明质酸钠及透明质酸钠产品直接称 为透明质酸,而不作具体区分,成为了两个可以相互指代的概念。但在表述化学 结构、产品名称时,为保证科学性及准确性,通常会采用透明质酸钠进行描述。

根据应用领域和技术要求的不同,透明质酸钠原料分为医药级(包括滴眼液 级和注射级)、化妆品级和食品级,以透明质酸钠为主要成分研发的终端产品有 骨科注射液、滴眼液、眼科手术粘弹剂、注射美容填充产品、手术防粘连产品、 护肤品及保健食品等。近年来,透明质酸钠系列产品在医药领域的发展十分迅速。 20 世纪90 年代中期,全球范围内以透明质酸钠为主要原材料的产品开始进入骨 科、眼科、整形外科等领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龄化的加快,透明质酸钠系列产品在医药领域的渗透率快速增长,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美国整形美容外科协会统计显示,用于美容领域的透明质酸钠销售额占总销 售的60%以上,2017 年全球销售额达到25.43 亿美元,预测2018 年全球美容用 透明质酸钠市场规模将超过28 亿美元。

本文链接: https://www.hjbaogao.com.cn/hyzh/2019-10-28/379856.html
关键字:透明质酸钠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