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7-11 14:25:00
内容摘要:2018 年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总额超过130 万亿元, 2013 年至2018 年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与存款总额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13.65%和11.20%,反映出中国巨大的融资需求和中国的经济实力。

1、我国经济发展概况


改革开放以来,银行业报告显示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自 2001 年中国加入WTO 以 来,受益于良好的宏观经济及资本市场的发展,我国银行业发展迅速。根据国家统计局 数据,2018 年我国GDP 已达到90.03 万亿元,位列全球第二。在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 影响下,中国2013 年至2018 年名义GDP 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85%,是同期全球 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下表列示了于所示年度我国GDP 和人均GDP 数据:
我国GDP 和人均GDP 数据

2、国内银行业市场格局


根据央行数据,2018 年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总额超过130 万亿元, 2013 年至2018 年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与存款总额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13.65%和11.20%,反映出中国巨大的融资需求和中国的经济实力。下表列示了截至所 示日期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和外币的存贷款总额数据:
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和外币的存贷款总额
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和外币的存贷款总额

银行业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已形成多层次的银行业体系,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统计口径,国内银行业 金融机构主要分为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和其 他类金融机构等。下表列示了截至2018 年12 月31 日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情 况(法人口径):
2018 年12 月31 日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情 况

(1)大型商业银行

大型商业银行在我国银行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是企业、机构及个人客户的主要融 资来源。截至2018 年12 月31 日,大型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 总额的36.67%,负债总额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负债总额的36.65%。目前,大型商业银行均已完成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2)股份制商业银行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统计口径,除大型商业银行外,我国共有12 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拥有在全国范围内经营银行业务的牌照。近年来,股份制商业银行把握有利的市场机遇, 取得持续较快发展,市场份额不断提升,逐渐成为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 2018 年12 月31 日,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 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的17.53%和17.68%。

(3)城市商业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是在当地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区域性金融机构,通常在获 得经营许可的地域范围内经营各类商业银行业务,是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要组成部 分。近年来,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的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快速提升。截至2018 年12 月 31 日,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 的比例分别达到12.80%和12.91%。

(4)农村金融机构

我国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新型农村金融 机构。农村金融机构是区域性金融机构的主要组成部分,分别为农村和城市的小企业和 当地居民提供银行产品和服务。截至2018 年12 月31 日,农村金融机构的资产总额和 负债总额分别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的12.89%和12.93%。

(5)其他类金融机构

截至2018 年12 月31 日,其他类金融机构包括政策性银行及国家开发银行、民营 银行、外资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邮储银行,其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占我国银行 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的20.11%和19.83%。

3、农村金融机构与农村商业银行


目前,我国从事农村金融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中 国农业发展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以及2007 年以来成立的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包括村镇银行、贷款公司以及农村资金互助社)。根据央行《2018 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2018 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13.39 万亿元,同比增长13.8%;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32.68 万亿元,同比增长5.6%。

农村商业银行前身为农村信用社。1996 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农村金融体 制改革的决定》(国发[1996]33 号)确立了“建立和完善以合作金融为基础,商业性金 融、政策性金融分工协作的农村金融体系”的指导思想,同时决定农村信用社与农业银 行脱离隶属关系,并且提出在城乡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地区组建农村合作银行。

2001 年,为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央行下发《关于在江苏省试点组建农 村商业银行的批复》(银复[2001]60 号),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常熟农村商业银行、 江阴农村商业银行率先进行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试点,人民银行批准上述3 个地 区在原农村信用联社基础上,由农户、个体工商户、各类企业和其它经济组织自愿出资 入股,分别改制设立为3 家农村商业银行。2003 年,在前期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的基础 上,国务院下发《关于印发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国发[2003]15 号),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推进各地的农村信用社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股份制、 股份合作制等新的产权模式。同年9 月,中国银监会出台了《农村商业银行管理暂行规 定》,制定了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经营和公司治理的相关规章制度,以规范农村商业银 行的经营行为,加强监督管理,保障农村商业银行的稳健运行。

2004 年6 月5 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明确对农村信用社监督管理职责分工 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4]48 号),明确了“国家宏观调控、加强监管,省级政 府依法管理、落实责任”的监管原则,建立省级政府、信用社省级管理机构、中国银监 会、央行分工合作的农村金融机构新监管体系。

农村商业银行作为农村金融改革的产物,凭借其灵活的管理体制、高效的业务流程、 规范的公司治理等优势,扎根农村市场,开拓经营,成为农村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统计口径,截至2017 年12 月31 日,农村商业银行总资产占国内银 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9.39%。

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的不断发展、农村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国家对社会主义新 农村建设投入的不断增加,农村商业银行在农村金融领域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下表列示了于所示日期/期间我国农村商业银行的主要指标:
我国农村商业银行的主要指标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sj/2019-07-11/311807.html
关键字:银行业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