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7-01 13:42:08
内容摘要:2013 年至2017 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每年超过10 亿平方米, 部分地区政府推动老旧住宅区引入物业管理,增量房、存量房以及老旧住宅区为 物业管理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1、2018年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


(1)物业管理行业政策支持

物业管理行业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归属于鼓励类第三十七 项“其他服务业”。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物业管 理在社会管理、经济发展、吸纳就业,以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美好生 活的需求方面的独特价值和作用日益显现。在近年来居民消费升级和大众创新创 业的背景下,国家先后发布多个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

(2)物业管理行业市场规模高速增长

2013 年至2017 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每年超过10 亿平方米, 部分地区政府推动老旧住宅区引入物业管理,增量房、存量房以及老旧住宅区为 物业管理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国家统计局网站数据显示,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也驱动了物业服务行业的 增长。2017 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6 元,比上年增长9.0%,扣除 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 元,比上年增长8.3%, 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物业服务消费意识 也不断增强,越来越看重物业服务,也进一步促进了本行业的繁荣。

(3)物业管理行业市场竞争机制的引入

2014 年底,国家发改委放开非保障性住宅物业服务价格,业主自主选择物 业公司的情况下,双方协商定价。这就为行业引入了市场机制,提高差异化、更 高质量服务的住宅小区能够收取与其服务相匹配的市场价格,有助于资源的有效配置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4)物业管理行业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催生多元业务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提升与发展,尤其2015 年李克强总理强调的“互联网+” 概念掀起了互联网的又一波热潮。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不仅能使得物业管理效率大 幅度提升,同时还能促使物业管理企业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促进物业服务的 转型升级,使得服务范围得到拓展,还能获得产业附加值,延伸物业生态圈。借 助互联网技术,物业服务企业逐渐向住户增添增值服务,如在线水电煤缴费、手 机充值、生活信息查询及在线预约下单等,提升居民生活便捷性的同时也发展了 新的赢利点。多元业务发展首先在TOP100 物业企业初见成效,2017 年TOP100 物业企业多种经营收入达309.81 亿元,占营业收入17.17%,相比2015 年有所上 升。

(5)物业管理行业国内资本市场环境的逐步改善

2014 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资本市场环境明显改善,央行 多次实施降息降准等货币宽松政策,力图降低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改善证 券发行和融资环境;新三板市场全面扩容,做市商制度和市场分层管理制度持续 落实推进,为物业服务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带来新契机。物业管理企业通过登陆资 本市场可以实现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为加速规模化提供了必要资金支持,实现规 模经济抵御市场冲击等。

2、2018年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1)物业管理行业竞争格局分散,企业并购速度加快

中国的物业管理普遍存在着“谁开发,谁管理”的现状,由商品房开发商下属 的物业管理公司负责经营。2014 年,全国注册房地产开发商6 万多家,物业服 务企业约10.5 万家,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在管面积仅占全国总在管面积的10.6%。 随着行业内百强企业兼并收购速度的增加,2017 年末,全国物业服务企业达到 11.8 万家,而百强企业管理面积已占全国物业管理面积的32.42%,呈明显的上 升趋势。

(2)物业管理受上游行业的宏观政策有一定影响

房地产业是物业管理的上游行业,本行业的发展与上游行业联系紧密。房地 产业对于推动居民消费升级、改善民生具有重要作用,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房地产业的监管和调控,针对房地产市场周期波动而采取相应政策以稳定市场。因此, 房地产相关行业受宏观政策影响较大。房地产业的政策制定主体复杂,政策手段 丰富多样,而且由于我国房地产业发展迅速,法规及监管体系需要完善之处较多, 因此政策推出的节奏也较为频繁。上游行业过于频繁的政策变动将会给物业管理 行业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

对于专注不同业态的物业企业而言,房地产业的宏观政策对擅长住宅项目的 物业企业影响较大,而对擅长非住宅项目的物业企业影响有限。

(3)物业管理管理粗放,服务专业化水平低

我国众多的物业管理服务企业中,85%是开发商的子公司,10%是由房管站 转制,独立的专业物业服务公司只有5%左右4。不少开发商的下属物业公司经营 理念滞后,管理方式有待改进,服务意识尚需提高,无法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生 活的要求。部分小区公共维修基金管理不透明,绿化养护不到位,导致杂草丛生; 安保服务意识淡薄,生人随意出入,由此引起的业主与物业的纠纷经常见诸于报 道。

(4)物业管理企业服务成本上升

物业管理产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力成本在主营业务成本中的占比较 大。近年来,随着职工工资标准和社保福利的政策性刚性调升,用工成本持续上 涨,物业服务企业经营风险日益加剧。因此,成本上涨是影响物业服务企业发展 的重要因素之一。

(5)物业管理人才需求难以满足

人力资源是物业服务提供商的核心资产,优秀的人才及团队往往是其核心竞 争力和支撑品牌的重要因素。近年来,由于物业管理规模迅速扩大,加上行业从 业人员的工资待遇低、工作强度高、工作压力大,许多从业人员选择了转行,致 使专业人员供求关系失衡。同时,随着业主要求的提高,使得行业对懂经济、会 经营、善管理、知晓法律,具有创新开拓精神的复合型人才需求激增,人才匮乏 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sj/2019-07-01/311637.html
关键字:物业管理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