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纸制包装的时代已经来临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2-08-13 08:23:20
内容摘要:食品纸制包装的时代已经来临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相关参考报告: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公布对方便面桶、奶茶杯、一次性纸杯、纸碗的调查报告显示,包括香飘飘奶茶杯、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桶和立顿经典纯香滑原味奶味茶杯在内的多款知名品牌所用的双层纸制品外层纸的荧光性物质含量超标。由于荧光增白剂不像一般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被分解,而是在人体内蓄积, 大大削减人体免疫力,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

食品纸制包装的安全隐患主要是由国家标准缺失和检测监管盲点所致。随着行业进一步规范,必将淘汰一批生产质量不过关的企业,小企业经营起来也会更加困难,行业整合兼并势必提速。同时,这也有利于龙头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并通过技术创新和专业化以提升市场竞争力。

据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调查结果显示,国内大多双层的纸制样品的外层荧光性物质均不符合食品用纸标准中规定的“100 平方厘米米样中最大荧光面积不得大于5 平方厘米”要求,包括香飘飘麦香味奶茶、白家陈记正宗酸辣粉丝桶、今麦郎辣煌尚香锅麻辣牛肉面桶、康师傅香辣牛肉面方便面桶、日清合味道虾仁风味油炸型方便面桶、立顿经典纯香滑原味奶味茶杯和德御坊粗粮快饮纸杯、卡夫香蕉牛奶味软香饼方便杯等众多知名品牌均涉及其中。

方便面桶、奶茶杯等纸制容器外层纸之所以荧光性物质超标,很有可能是使用了非食品级用纸、甚至有可能是废纸。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表示,“不排除有害物质会通过口、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也可能渗入到食品中,长期积累对健康造成危害。”

目前我国纸制品标准中并未对纸桶外层纸有明确要求,企业为降低成本,很容易使用非食品级纸。以一个方便面桶为例,外层用纸克重为9g,如用食品级原纸代替外层的再生纸,一个纸桶的价格就会提高约5分钱。

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明确双层纸的要求,对方便面桶、奶茶杯等纸制品内、外层纸的荧光性物质含量、卫生指标作出明确规定。随着标准的明确和检测监管的到位,我国食品纸制包装行业将向着良性化方向加快发展。

实际上,纸制包装是目前人们公认的绿色包装,在节能、节省资源、保护环境方面有着很多优越性。就国际市场来看,食品纸制包装的时代已经来临。

在美国,纸板包装协会每年数百万美元的广告费推行纸包装;法国的食品货架上已看不到塑料、玻璃等一类难以回收的包装,而绝大多数奶制品、果汁和液体食品都采用无菌纸盒包装,无需冷藏可保鲜6个月,回收后,可做成"彩乐板",制作家具、装饰材料、玩具等;日本不但牛奶、饮料、酒类等液态食品大多已经为纸制包装,还有专家从仿生学角度,研究天然包装的巧妙,探求自然的奥秘,他们希望能从诸如橘子的"缓冲式"包装、豆荚的"颗料"包装、鸡蛋的气空防震动和薄壳建筑式构造、贝壳中珍珠的养护与收藏等自然包装中,探索绿色包装的新路子。

在中国,每年消耗的一次性塑料杯和纸杯达500亿只以上,且随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而呈几何递增的增长态势。同时,可回收利用的纸杯在环保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随着政府和消费者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虽然在短期内完全禁止使用塑料食品包装是不可能的,但纸制包装在更多的领域内取代塑料包装已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其前景十分可观。

国内纸制品包装企业多数是从街道小厂和小型集体企业发展起来,数量多、投资分散、设备落后、规模发展十分缓慢。经过20余年发展,已出现上规模、技术先进的包装集团,但数量很少,从整体看,纸制品包装产业集中度仍很低。

随着行业进一步规范,必将淘汰一批生产质量不过关的企业,小企业经营起来也会更加困难,行业整合兼并势必提速;同时,这也有利于龙头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并加大产品的工艺和研发。

未来,纸制包装容器将向着节能、低耗、无污染的方向发展,如生物保鲜技术、动植物保鲜技术等各种新技术将不断被应用到新型纸容器产品的开发上。与此同时,具有防潮,保鲜,感温,感水,杀菌,防腐(抗氧化)耐水,耐酸,耐油,除臭等多功能性纸制品包装也将大受欢迎。

在中国纸制品包装市场庞大需求总量和快速增长趋势下,全球主要纸制品包装生产企业通过建立区域工厂、并购国内企业或设立销售代理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已对国内企业形成了相当大的压力。

随着市场饱和度的增加,本土企业将不断通过技术创新、专业化以提升市场竞争力,品牌产品逐渐在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如何在产品质量领先的同时,在包装上也能体现出品牌价值,成为市场对 纸制品包装行业的新要求。单纯的产能提升和成本降低会逐渐感受到市场的压力,而差异化、个性化的包装解决方案成为发展的趋势。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qgfz/ysbz/2012-08-13/2095.html
关键字:食品纸制包装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