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智能终端充储电产品行业有线充电器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7-12 14:28:30
内容摘要:有线充电器主要由塑料壳体、金属插脚、USB 接口、PCB 板、控制芯片、 变压器、MOS 管、被动元件(电容、电阻、电感等)、辅材(如绝缘胶)等零 部件或材料组成。

1、有线充电器定义及分类


按充电时间分类,有线充电器可以分为普通充电器和快速充电器。就性价比 而言,普通充电器会更加经济实惠,但是现在消费者越来越接受快速充电器。

有线充电器主要由塑料壳体、金属插脚、USB 接口、PCB 板、控制芯片、 变压器、MOS 管、被动元件(电容、电阻、电感等)、辅材(如绝缘胶)等零 部件或材料组成。
充电器内部结构图

2、普通充电器


普通充电器又称恒流恒压充电器,是指开始时用恒流进行充电,当电池电压 升到某一值时变为恒压充电的充电器。普通充电器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充电 器。在充电过程中,这种类型的充电器通常不会基于充电时间改变输出功率。

普通充电器的优点是电路设计简单,易于实现,价格也较低,因而性价比较 高;同时,由于采用小电流恒流充电,可有效地降低电池在充电过程中的发热量, 对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有一定好处。缺点在于充电功率较低,充电时间较长,特 别是在电池容量较大的情况下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进行充电。

3、快速充电器


根据《移动通信终端快速充电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快速充电是指一个由 适配器、线缆和终端组成的充电系统,从初始充电状态开始,至充电30 分钟, 期间进入电池的平均电流大于等于3A 或总充电量大于等于电池额定容量的60% 的充电方式。本质上,快速充电是指一种在合理范围内提高智能终端设备充电功 率的技术,旨在为智能终端设备迅速补充大部分的电量。

从物理计算公式上来说,功率(P)=电压(U)x 电流(I),在电池电量一 定的情况下,功率提升标志着充电速度更快,而要加快充电速度,即意味着增大 充电电压和/或充电电流。快充技术的原理即是通过芯片组支持,调整智能终端 设备的电压和电流输入值,从而缩短充电时间,主要调整方式有三种:即高电压恒定电流模式、低电压高电流模式以及高电压高电流模式。目前市场上主要使用 的快充技术方案有:OPPO VOOC 闪充技术、高通QC 快充技术、联发科Pump Express 快充技术、TI 的MaxCharge 技术和USB IF 的PD 快充技术。

续航时间是制约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设备使用的 一大瓶颈问题,在当前技术水平下,电池的储能方式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而充 电方式的改善将是应对智能终端设备续航问题的重要解决办法。当前,快充技术 正逐步成为智能终端设备的标配,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
快速充电器电路示意图

4、有线充电器行业的发展概况


作为主要智能终端的手机的发展经历了从模拟手机到数字手机、再到智能手 机的变化,作为手机附件的有线充电器也经历了同样的变化过程,从模拟手机充 电器到开关电源式充电器,再到如今最为常见的模块式充电器。有线充电器不仅 体积越来越小、重量越来越轻、充电时间越来越短、充电效率越来越高,而且具 有各种智能保护功能。

2010 年左右出现的模块式充电器是在开关电源式充电器的基础上进行了高 度集成,其工作原理与开关电源式充电器原理基本类似。该类充电器采用了功率 开关管和控制器集成在一起的技术,减少了由引线电容和寄生电容引起的开关应 力,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充电器效率,缩短了充电时间。此外,此类充电器还增加 了更多的保护功能,例如欠压锁定、过压保护、过流保护、输出短路保护等,提 高了充电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当下,就智能终端设备行业发展现状而言,随着以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 为代表智能终端设备更新换代的频率越来越快,随之而来的是对智能终端设备续航性能的更高要求。此外,就目前智能终端设备充电技术现状而言,而在电池容 量技术短期内难以突破的前提下,智能终端设备充电速度的快慢也就成为了终端 消费者关注的最大需求痛点。
 

同时,随着快充技术的进步,智能终端设备的充电效率也越来越高,能够基 本满足大部分终端消费者的效率要求,而新兴的无线充电技术尚存在诸如传输距 离短、相对位置要求严苛等诸多短板,因此,当前有线充电器市场正由传统的普 通充电器发展阶段朝着快速充电器迅速普及阶段过渡,搭载快速充电技术的快速 充电器逐渐成为了智能终端设备的标配。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9-07-12/311842.html
关键字:有线充电器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