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发动机尾气后处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7-10 09:43:15
内容摘要: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形势日益 严峻,全国多地雾霾天气频发,以可吸入微粒物、细微粒物(PM2.5)为特征的 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多地空气质量指数常年超过100,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 2005 年发布的《空气质量准则》的指导值。发动机尾气排放已成为我国空气污 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1、发动机尾气对环境的危害


我国是全球大气污染  最  严  重  的地区之一。近年 来,我  国  大 气 污染形势日益 严峻,全国多地雾霾天气频发,以可吸入微粒物、细微粒物(PM2.5)为特征的 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多地空气质量指数常年超过100,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 2005 年发布的《空气质量准则》的指导值。发动机尾气排放已成为我国空气污 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截至2017 年末全国机动车(不含挂车、上路行驶的拖拉机, 下同)保有量达2.98 亿辆,其尾气排放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 因。
部分地区本地排放源中机动车源对细颗粒物浓度的贡献率

根据《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我国已经完成的第一批城市大 气细颗粒物(PM2.5)源解析结果表明:大多数城市PM2.5 浓度的贡献仍以燃煤 排放为主,部分城市机动车排放已成为PM2.5 的首要来源,北京、上海、杭 州、广州和深圳的机动车排放为首要来源;南京、武汉、长沙和宁波的机动车排 放为第二大污染源;石家庄、济南、保定、衡水和沧州机动车排放占比相对较 小,在各类污染源的分担率中排第三或第四位。以上城市的PM2.5 源解析结果 为全年平均占比,在北方地区的冬季采暖期间,由于采暖造成的污染物排放显 著增加,机动车排放分担率有所下降。但在重污染期间,机动车排放在本地污 染累计过程中的作用明显,加大对机动车排放控制力度,有助于缓解污染的严 重程度。

由于机动车多行驶在人口密集区域,尾气排放直接威胁公众健康。机动车 的主要尾气成分及相关危害如下表所示:
机动车 的主要尾气成分及相关危害

根据《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 年)》,2017 年,全国机动车四项污 染物(CO、HC、NOx、PM)排放总量初步核算为4,359.7 万吨。其中,一氧化 碳(CO)3,327.3 万吨,碳氢化合物(HC)407.1 万吨,氮氧化物(NOx)574.3 万吨,颗粒物(PM)50.9 万吨。

相对于道路车辆而言,非道路移动机械在功率分布方面更加宽泛,在能源 消耗方面更加突出,污染也更加严重。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的污染物包括二 氧化硫(SO2)、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对 大气污染影响较大。2017 年度非道路移动源排放SO290.9 万吨,HC77.9 万吨, NOx 573.5 万吨,PM48.5 万吨;NOx 和PM 排放量接近于机动车。

近年来,随着发动机尾气对环境影响的加剧及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发动机 尾气后处理行业处于快速发展中。

2、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防治大气污染,应当加强对燃煤、工业、机动车 船、扬尘、农业等大气污染的综合防治,推行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对颗粒物、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等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实施协同控制。 本行业属于机动车船污染防治。机动车船、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得超过标准排放大 气污染物。在用重型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未安装污染控制装置或者污染控制 装置不符合要求,不能达标排放的,应当加装或者更换符合要求的污染控制装置。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指出要加快发展选择性催化还 原技术和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技术及其装备,以及高效率、高容量、低阻力微粒过 滤器等汽车废气净化技术装备,实施产业化示范工程。

根据《“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加快烟气多污染物协同处理技 术及其集成工艺、成套装备与催化剂开发,促进发动机、汽轮机等机内净化、尾 气治理、蒸发排放控制等移动源环保升级,以及柴油机(车)排放净化。到2020 年,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高效节能环保产品市场占有率 明显提高,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有利于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制度政策体 系基本形成,节能环保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9-07-10/311791.html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