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改质沥青行业上下游行业的关联性及其影响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7-04 08:16:43
内容摘要:改质沥青生产的主要原料是煤焦油,而煤焦油是炼焦生成的副产品。因此,上游行 业对改质沥青行业的影响方式是:煤炭价格通过煤焦油价格影响改质沥青的生产成本。

一、2018年改质沥青行业上游行业


改质沥青生产的主要原料是煤焦油,而煤焦油是炼焦生成的副产品。因此,上游行 业对改质沥青行业的影响方式是:煤炭价格通过煤焦油价格影响改质沥青的生产成本。

煤焦油价格走势与煤炭价格波动基本吻合,产量也受到焦化行业规模和开工率的限 制。目前,国家“去产能”政策使得煤炭、煤焦油缩量提价,改质沥青成本已经处于前期高点。发行人因为自产煤矿、焦炭和煤焦油,具有完整产业链优势,改质沥青产品成 本受上游行业影响较小,产品毛利率较高。

二、2018年改质沥青行业下游行业


电解法生产原铝原理是将氧化铝溶解在熔融冰晶石中,用碳素体作为阳极、铝液作 为阴极进行电解;电解过程中阳极碳被氧化消耗,阴极铝离子被还原成金属铝。目前在 电解铝行业内,电解槽的阳极普遍使用改质沥青作为粘结剂。因此,改质沥青消耗量最 大的企业包括铝业公司和其他预焙阳极生产企业。

从产量和表观消费量来看,国内电解铝市场基本处于供需平衡的状态,且我国进口 电解铝数量极少,需求完全可以自给。2010 年至2016 年间,电解铝产量年均增长12.59%, 增长速度较快,能够消耗上游改质沥青的新增产量。
国内电解铝供需平衡表

按照改质沥青行业“市场供求状况和变动原因”中的参数具体估算,2015 年起, 电解铝行业基本能够消耗国内生产的改质沥青。
电解铝行业消耗改质沥青估算

国内电解铝产量逐年增加,但是行业内产能过剩,开工率较低。国务院在2002 年、 2013 年和2016 年多次发文要求对电解铝行业新增产能进行控制、对落后产能关停和淘 汰,国内改质沥青的消费量增长潜力有限。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9-07-04/311670.html
关键字:改质沥青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