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照明工程行业市场竞争和进入壁垒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6-27 11:03:25
内容摘要:照明工程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行业内企业众多,竞争较为激烈。由于客户 对照明设计效果、照明施工安全性、稳定性和时效性等的要求不断提高、企业技 术革新、LED 产品更新换代加快以及人们观念转变等因素影响,行业的市场结 构在不断发生变化,大大提高了行业的进入壁垒。部分具备品牌、设计、施工优 势并拥有跨区域、多项目同时施工能力的领先企业占据了行业前列

1、照明工程行业竞争状况


近年来,我国照明工程行业发展迅速,照明工程企业众多。截至 2018 年6 月30 日,行业内具有《城市及道路照明专业承包壹级》的企业有400 余家,《照 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的企业有62 家,同时拥有上述两项最高资质的企业有56 家。我国照明工程行业市场容量巨大,行业内多为一些中小规模的企业,市场集 中度较低,竞争激烈。单个企业的市场份额相对均较小,尚未形成具有绝对竞争 优势的全国性龙头企业,各主要企业之间的竞争差距不大。

照明工程行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照明工程设计能力、施工技术及工艺、跨 地域复杂环境、超高空施工经验等方面。照明工程行业为典型的资金密集型和技 术密集型行业,大部分企业受限于资金和技术瓶颈,一般仅在某一方面具备相对 的竞争实力,仅有少数龙头企业具备照明工程行业的全面竞争优势,该类龙头企 业一般具备较高级别的经营资质,系行业内的第一梯队。

2、照明工程行业利润水平的变动趋势和变动原因


行业平均利润水平与行业竞争程度、市场规模以及行业进入壁垒有密切的关 系。目前我国照明工程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且照明工程行业涵盖科学、技术、 文化、经济等领域,涉及电学、光学、美学、建筑学、计算机学等学科,是一个 综合性、系统性行业。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发展、智慧城市和绿色建筑理念的深入人心、文化旅游业 和超高层建筑等的快速发展,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本领域将持续快速发展,行业 内掌握核心技术和市场优势的企业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利润水平。

3、照明工程行业进入壁垒


照明工程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行业内企业众多,竞争较为激烈。由于客户 对照明设计效果、照明施工安全性、稳定性和时效性等的要求不断提高、企业技 术革新、LED 产品更新换代加快以及人们观念转变等因素影响,行业的市场结 构在不断发生变化,大大提高了行业的进入壁垒。部分具备品牌、设计、施工优 势并拥有跨区域、多项目同时施工能力的领先企业占据了行业前列,其市场份额 逐步扩大,也进一步提高了行业的进入难度。

(1)照明工程经营资质壁垒

我国对从事照明工程业务的企业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和分级管理。根据企业的 规模、经验、经营业绩、人员构成、资金实力等各方面因素,由行业主管部门进 行审查,全部条件达到资质所要求的标准后才予以核准资质等级并颁发相应的资 质证书,各企业需根据自身的资质等级承接规定范围和规模的照明工程业务。

上述资质核准周期较长、费用较高、难度较大,需要企业投入较多的资金、 人力和物力,对新进入者、尤其是行业一级资质的进入者形成较高的经营资质壁 垒。

(2)照明工程技术壁垒

照明工程行业涵盖科学、技术、文化、经济等领域,其研发和创新涉及电学、 光学、美学、建筑学、计算机学等学科,技术领域的创新性及相关技术的集成应 用能力是保证企业研发水平先进性、持续性的必要条件,因此,行业内企业需要 具备较强的综合研发能力。同时,照明工程行业愈加重视照明工程的质量和艺术 效果,从工程设计到施工等都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在工程实践中,由于环境因素 等多变复杂,需要综合当地的气象特征、交通条件、人文环境、地理环境等,因 此拥有较高的工艺设计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构成了企业的特有技术。

因此,施工工艺、技术和设计水平是景观照明工程企业竞争力的主要体现之 一,也是阻碍一般企业从事景观照明工程、特别是大型景观照明工程业务的重要 障碍。

技术实力的积累、提升是一个较为长期、漫长的过程,不仅需要企业在研发 方面加大投入,创造良好的技术创新环境,还需要在实际施工项目积累技术能力 和经验,同时还需要储备大量的专业人才,这对新进者形成了较高的技术壁垒。

(3)照明工程资金壁垒

照明工程行业企业的资金要求较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在投标时 需缴纳一定数额的投标保证金;②合同签订后需缴纳一定数额的履约保证金;③ 施工阶段根据工程进度需支付一定数额的工程周转金;④工程完工后,需保留一 定数额的质保金,质保期满后方能收回。同时,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因设计方案 改变、工程进度延缓等问题造成的工程款支付延误也会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另外,随着工程施工行业的快速发展,照明工程项目越来越多且单个项目的标的金额越来越大,对企业的资金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由于照明工程行业 一般属于轻资产行业,银行融资难度较大,融资渠道较为缺乏。因此,企业的资 金实力是进入照明工程行业及在行业内发展壮大的重要前提。

(4)照明工程品牌壁垒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照明工程企业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运营,通过一批具 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大中型工程项目的成功实施,才能积累较高的品牌知名 度。在业务获取过程中,客户对参与竞争各方的品牌知名度比较重视,对于市场 新进入者,缺乏品牌知名度使其在获取业务过程中处于相对劣势。

(5)照明工程过往业绩、施工经验壁垒

随着照明工程行业的发展,大型照明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对照明工程的技术 要求也越来越高,这类工程项目是企业综合实力和品牌优势的综合体现。业主在 选择时,往往会综合考虑企业的品牌、工程质量、履约能力,尤其是会考虑企业 的过往施工经验和业绩,如超高层建筑的业主在选择供应商时,往往会考虑企业 是否曾经有过超高层照明施工经验;国家体育场馆/部委大楼等在选择供应商时, 会更优先考虑企业以往类似项目的施工业绩及经验。上述过往业绩及施工经验, 对拟进入本行业的企业形成了较高的业绩及经验壁垒。

(6)照明工程时效壁垒

近年来,大型照明工程持续增加,对设计、施工的时效性要求越来越高:照 明工程企业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熟悉图纸、方案设计、材料采购、施工队组建、 进场施工等一系列工作,不允许拖延、翻修,对企业造成了较大的挑战,如豪尔 赛承接的第13 届全运会运动场馆“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项目、2017 年 厦门第九届金砖国家峰会国家领导人下榻的“海悦山庄”项目、中国在建第一高楼 “武汉绿地中心”项目和北京在建第一高楼“中国尊”、 2018 年博鳌亚洲论坛的 “国际会议中心”、2018 年青岛 “上合组织峰会”等项目均对时效性提出了严格要 求。上述时效性要求一般仅有行业内少数企业能达到,对新进者形成了较高的壁 垒。

(7)照明工程管理水平壁垒

照明工程企业的经营涉及设计、施工等环节,需要具备各经营环节的综合管 理能力。同时,照明工程地域分布广泛,企业需具备跨区域管理和协调能力。另外,照明工程项目的时效性特征,对企业的组织和管理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管理水平是限制行业内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也是进入该行业的障碍之一。

(8)照明工程人力资源壁垒

由于照明工程行业综合性的特点,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不但要 求有较强的工程技术和管理能力,还要有较高的艺术素养。行业人才的培养需要 一个长期的过程,人力资源缺乏是照明工程行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对新进入 者形成了较高的壁垒。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9-06-27/311612.html
关键字:照明工程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