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天然气行业发展现状和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6-22 14:47:03
内容摘要:全球已探明的天然气总量为193.5 万亿立方米,虽然世界天然气资源丰富,但世界天然气储量分布呈现极大的不均衡性,主要集中在中东、 欧洲及欧亚大陆地区。

(1)世界天然气行业市场分析


截至 2017 年底,全球已探明的天然气总量为193.5 万亿立方米,虽然世界天然气资源丰富,但世界天然气储量分布呈现极大的不均衡性,主要集中在中东、 欧洲及欧亚大陆地区。截止2017 年底,世界天然气探明储量具体情况如下图:
世界天然气探明储量

除了2009 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天然气生产与消费量出现了首次下降外, 自1982 年以来世界天然气产量和消费量总体呈上扬趋势。2017 年度世界天然气 消费量为36,704 亿立方米,同比2016 年度消费量上涨了3%,生产量为36,804 亿立方米,同比2016 年度生产量上升了4%。具体情况如下:
世界天然气产量和消费量
2006 年至2017 年世界天然气产量及销量增长率

(2)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1)中国天然气储产量及消费情况

我国沉积岩分布面积广,天然气资源丰富,截止2017 年底,我国天然气探 明储量5.5 万亿立方米。我国天然气储量的增加主要源于一大批大中型气田的探 明,其分布具有集中性和区域性特点,主要位于陆上西部塔里木盆地、鄂尔多斯 盆地、四川盆地、柴达木盆地、准噶尔盆地、东部的松辽及东部近海海域的东海、 渤海。

随着全社会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清洁高热的天然气能源日益受 到重视,我国天然气市场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近年来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 天然气生产量和消费量情况如下图:

与过去十年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供不应求的状况不同,“十三五”期间, 随着国内产量的增加和进口能力的增强,天然气供求总体上将进入宽平衡状态。 同时,受产业链发展不协调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部分时段还可能出现供应紧张 状况。随着油气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天然气行业在面临挑战同时迎来新的发展机 遇。

此外,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明显偏低,2017 年中国天然气 消费仅占一次能源消费的7%,远低于24%的世界平均水平。国家发改委印发的 《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发改能源〔2017〕1217 号)中提到,要求到 2020 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达到10%;到2030 年,天然气在 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高到15%。

2017 年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与世界部分国家对比情况如下图:
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与世界部分国家对比

2)河南省天然气消费情况
 

近年来河南省天然气应用进入快速发展期,省天然气消费量呈逐年上升的态 势,天然气城市用气人口数也从2006 年的444 万人增长至2016 年的1,652 万人。 河南省天然气占能源消费结构的比例逐年上升,从2000 年的1.7%提高到2013 年的4.8%,其后略有下降,2016 年河南省天然气消费量占能源消耗总量的5.2%; 河南省发改委发布的《河南省天然气发展和利用规划纲要(2011—2020 年)》 中提出,到2020 年河南省将实现“气化河南”战略目标。

近年来河南省天然气消费量及城市用气人口情况如下图:
河南省天然气消费量及城市用气人口

近年来河南省天然气消费占能源消费结构情况如下图:
河南省天然气消费占能源消费结构

3)河南省天然气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将继续深入实施“气化河南”工程,目标到2020 年 全省天然气长输管道突破7,000 公里,天然气年消费量达到150 亿立方米以上, 城市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达到80%,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7.5%。主 要举措有以下几方面:

①建设新的输气管道。主要包括建设新粤浙及豫鲁支干线、西气东输三线、鄂尔多斯—安平—沧州等管道河南段、唐河—平顶山—伊川管道、漯河—周口管 道、灵宝市大王镇—陕县观音堂输气管道及唐河分输站—邓州管道等地方支线工 程。争取2020 年全省入(过)境天然气管道输气能力达到1,300 亿立方米,推 动省内各管线互联互通,提高全省供气可靠性。

②加强储气调峰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建设西气东输西二线平顶山储气库、中 原油田文23 储气库、濮阳卫城储气库和一批调峰储备设施,2020 年储气调峰能 力达到20 亿立方米,逐步形成通连市县、延伸城乡、互通互补、协调有序的燃 气供应网络。

③进一步优化天然气消费结构,提高利用效率。鼓励应用先进工艺、技术和 设备,发展高效利用项目,开拓天然气消费市场;加强技术引进和研发攻关,加 大客货重卡LNG(液化天然气)利用扶持力度,鼓励省内页岩气、煤层气、生 物质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就近接入地方干网或支线,实现与常规 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

4)河南省天然气替代煤专项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政府关于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安排部署,推进 能源结构优化,促进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 门制定了《河南省天然气替代煤专项方案(2016-2020 年)》,重点工程包括以 下几方面:

①燃煤锅炉天然气替代工程

加快燃煤锅炉综合治理,积极推广使用天然气锅炉,力争到2016 年10 月底 前,各省辖市建成区和各县(市)集中供热供气范围内所有10 吨/时及以下燃煤 锅炉(除拆除或改为其它用能锅炉外)全部改为天然气锅炉。

②散煤替代工程

i) 城市建成区散煤替代。在集中供热覆盖不到但管道天然气覆盖到的老旧 城区、城乡结合部等居民住宅区及工业领域和商服公共领域,推广区域性燃气锅 炉等多种天然气利用方式,取代散煤炊事、取暖及工商业用煤。在管道天然气覆盖不到的城市建成区,加快城市天然气管道延伸,积极推广使用液化天然气、压 缩天然气等供应方式,加大天然气替代散煤力度,提高居民气化水平。力争到 2020 年,天然气代煤量达到1.8 亿立方米。

ii) 农村地区散煤替代。加快农村地区用能结构调整,坚持因地制宜,鼓励 有条件的地区发展生物质天然气,加快推广使用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等方式 替代厨炊散烧用煤,力争到2020 年,新增10 万户以上农村居民实现厨炊使用天 然气,天然气使用量达到0.2 亿立方米。

③天然气热电联产(含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工程

加快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建设, 研究相关财税扶持政策,依托示范项目推进全省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产业发展,在 有条件的地区,力争2020 年,全省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及天然气热电联产利用量 达到13 亿立方米。

④天然气气源保障工程

加大中石油西气东输三线河南段、新粤浙线工程河南段工程推进力度,加快 鄂安沧管线河南段和一批液化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积极争取省外资源,依 托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及新粤浙线等国家级干线,加快省级干线、配套支 线管网和城市储气设施建设。力争到2020 年,全省天然气长输管道总里程超过 7,000 公里,天然气供应量超过150 亿立方米,为天然气替代煤提供充足的气源 保证。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9-06-22/311561.html
关键字:天然气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