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应变式传感器的市场需求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6-17 20:30:15
内容摘要:应变式传感器是各类电子衡器的核心称重部件。衡器分为以下几类:用于工 业称重环境的电子汽车衡、轨道衡、电子吊秤、包装秤、铲车秤等;用于商业贸 易的各类电子衡器,包括商用电子计价秤、计重秤、条码秤、台秤;用于食品包 装行业的自动包装秤、多头电脑包装秤、分选秤和自动选别秤;用于实验室的高 精度电子天平、电子计数秤;用于仓储行业电子地磅、叉车秤和基于物资重量的 远程监控系统。

(1)2018年应变式传感器行业具体应用


应变式传感器作为一种测量物体受力变形所产生的应变的一种传感器,应用 范围广泛,其主要应用于工商业衡器产业及工业测量及控制领域。其在各领域的 具体应用如下:

①工商业衡器

应变式传感器是各类电子衡器的核心称重部件。衡器分为以下几类:用于工 业称重环境的电子汽车衡、轨道衡、电子吊秤、包装秤、铲车秤等;用于商业贸 易的各类电子衡器,包括商用电子计价秤、计重秤、条码秤、台秤;用于食品包 装行业的自动包装秤、多头电脑包装秤、分选秤和自动选别秤;用于实验室的高 精度电子天平、电子计数秤;用于仓储行业电子地磅、叉车秤和基于物资重量的 远程监控系统。

衡器产品与国民经济整体发展密切相关,不可或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 商贸交易的不断深化,我国衡器产品的需求稳步增长。

②工业测量及控制

应变式传感器除了在工商业衡器的应用之外,还被广泛应用于工业测量及控 制领域的测力环境,其中有:

1) 石油化工行业

应变式传感器在石油、化工行业中的应用主要包括油井勘探过程中对油井压 力的测量、对各类罐体重量或罐体内液位检测以及管道压力监测与控制。在国外 石油化工行业,应变式传感器的应用已经是成熟技术;目前我国对这类产品需求也较大,过去以进口为主,但近些年随着产品技术的成熟,国内产品已经逐步开 始替代国外进口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主要以不锈钢传感器为代表,耐腐蚀、耐高 温,可靠性好,长期应用于恶劣的工作环境,是传感器行业的高端应用领域。

2) 航空、航天生产等军工领域

在航空领域,应变式传感器为飞机重心检测台、飞机称重仪、驾驶杆/盘力传 感器、舵机测力装置、飞行高度速度检测仪等产品配套;航天的发展也为应变式 传感器提供了舞台,例如火箭发射推力实验、航天器飞行过程中重力、空气动力、 阻力、结构应力等各种力的检测分析,这些均属于传感器的高端应用场合,附加 值高。此类产品的市场需求,将随着我国航天、航空工业产品的电子化发展而得 到快速发展。

3) 矿山资源及煤税检测收费系统

为了控制煤矿等资源的开挖量并进行税费征收,“十一五”期间我国提出在 煤炭或矿石的采掘运输过程中自动进行重量数据采集,再通过GPRS 系统将数据传 输至当地税务监测系统,每月按量征税,国家计划强制推广这一措施。我国现有 各类煤井约4 万个以上,此项产品研制目前处于初期推广阶段,高速成长期将在 “十一五”末到“十二五”初期。这其中的重量采集环节主要采用的就是应变式 传感器,因此应变式传感器在矿山资源及煤税检测收费系统方面具有很大的市场 空间。

4) 医药和医疗行业

在医药和医疗行业的应用主要是指,药品或制剂在生产过程须使用应变式传 感器对各类原料药进行自动检测及配送,以及医院用于对重症监护病人的体重自动监测、康复医疗用的可控制牵引力医疗设备等。我国医药和医疗行业每年的增 长都在20%以上,与之相配套的设备生产也呈逐年增长趋势,过去配套产品以进 口为主,现已由我国自主生产。

5) 纺织行业

纺织行业主要为各类喷气织机、喷水织机等配套,用于控制织布过程纺纱、 丝的径向和纬向控制力,提高坯布质量。这类产品市场需求在“九五”期间曾高 速发展,市场需求较大。现已发展饱和,主要以更换配件为主,市场需求稳定。

6) 塑料、化纤机械行业

塑料、化纤机械行业主要是塑料或化纤制品在生产过程中处于高温、高压状 态,而温度和压力的大小与稳定对制品的质量起决定性作用,因此对压力的检测 与控制是塑料、化纤机械的关键部件;这个核心部件就是压力(压强)传感器。 塑料、化纤机械在我国现处于成熟期,产品生产技术、产品产量基本稳定,市场 需求稳定。

③其它

应变式传感器中的微型传感器主要用于家用秤的生产,主要有人体秤、厨房 秤、手掌式珠宝秤等。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不断提高,这类产品已进入我国居民 家庭。家用称的生产对微型传感器的精度要求较低,进入的技术门槛也低,产品 价格竞争激烈,行业利润率下降明显。

(2)2018年应变式传感器市场规模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行业对电子衡器的需求愈来愈多,对工业自动化水 平也提出更高要求,所以全球应变式传感器需求量稳步增长。以下图例列示了 2006 年-2013 年应变式传感器的市场规模情况。

全球各主要类型传感器销量及变化趋势
全球各主要类型传感器销量及变化趋势

国内各主要类型传感器的销量及变化趋势
国内各主要类型传感器的销量及变化趋势

全球不锈钢传感器销量及趋势
全球不锈钢传感器销量及趋势

全球合金钢传感器销量及趋势
全球合金钢传感器销量及趋势

全球铝制传感器销量及趋势
全球铝制传感器销量及趋势

国内不锈钢传感器销量及趋势
国内不锈钢传感器销量及趋势

国内合金钢传感器销量及趋势
国内合金钢传感器销量及趋势

国内铝制传感器销量及趋势
国内铝制传感器销量及趋势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全球传感器市场2009 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增幅有所降 低,其他年份增长稳定。而国内传感器销量增速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速,其中:铝 质传感器平均增速达18%,钢质传感器的增速也接近15%。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国 内传感器及应变计的市场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很快就恢复了高速增长,这与我国 工业经济发展趋势是一致的。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9-06-17/311444.html
关键字:应变式传感器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