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商用游戏游艺机行业监管体制、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及政策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9-06-16 11:24:05
内容摘要:我国商用游戏游艺机行业的主管部门主要为工信部和文化和旅游部,其中: 工信部主要负责拟订产业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总体规划和法律法规草案,拟订 并组织实施软件、系统集成及服务的技术规范和标准;文化和旅游部主要负责游 戏产业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7 年10 月颁布实施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GB/T4754-2017),公司主要业务所处行业为“C24 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 品制造业”中的“C246 游艺器材及娱乐用品制造”;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 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公司主要业务所处行业为“C24 文教、 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1、2018年商用游戏游艺机行业监管体系


(1)2018年商用游戏游艺机行业主管部门及职能

我国商用游戏游艺机行业的主管部门主要为工信部和文化和旅游部,其中: 工信部主要负责拟订产业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总体规划和法律法规草案,拟订 并组织实施软件、系统集成及服务的技术规范和标准;文化和旅游部主要负责游 戏产业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游戏产业发展,对进入国内市场的商用 游戏游艺机产品内容进行审核,对商用游戏游艺机在生产、进口和经营环节上进 行监管。

(2)2018年商用游戏游艺机行业自律管理体系

我国商用游戏游艺机行业的自律性组织为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同时,广 东省作为游戏产业大省,也成立了省级自律组织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是由民政部登记管理,文化和旅游部业务主管,公安 部支持的国家一级协会,主要职能开展文化娱乐业产业结构、组织结构、经营管 理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制定并监督执行行业技术、服务规范,开展行业统计调查,采集统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发布行业权威信息,规范文化娱乐市场秩序,促 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是我国游戏行业主管协会,隶属于工信部, 业务上接受工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业务有关的主管部门领导。

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是由腾讯、网易等28 家龙头企业联合倡议发起成立的, 是由从事游戏产业及涉游戏相关产业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结成的行业性、非营利性 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司是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副会长单 位。公司董事、总经理吕雪峰先生是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游戏 产业协会副会长。

(3)2018年商用游戏游艺机行业监管体制

为了鼓励和支持企业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体现民族精神、 内容健康向上的益智类、教育类、体感类、健身类游戏游艺设备,引导行业健康 发展,我国对营业场所采用的游戏游艺设备制定了较为严格的准入管理制度。

根据文化部《关于允许内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的通知》(文 市函[2015]576 号)及通知附件《游戏游艺设备内容审核管理办法》的规定,从 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应当向所在地省级文化行政部门提出内容审 核申请(不包含用于出口销售的游戏游艺设备)。省级文化行政部门应当自受理 申请之日起20 日内作出决定,审核通过的,出具《游戏游艺设备内容审核批准 单》,并报文化部统一向社会公布。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取得《游 戏游艺设备内容审核批准单》后,可以向国内市场销售其游戏游艺设备。游戏游 艺设备规则和程序需要改进或者系统需要升级的,应当报原审核部门备案;因升 级、改版等发生内容实质性变更的,应当重新报省级文化行政部门,经内容审核 通过后方可面向国内销售。公司主要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 中主要产品商用游戏游艺机属于文化和旅游部规定的游戏游艺设备。

2、2018年商用游戏游艺机行业监管法规、政策


(1)2018年商用游戏游艺机行业主要法规
2018年商用游戏游艺机行业主要法规

(2)2018年商用游戏游艺机主要行业政策
2018年商用游戏游艺机主要行业政策
2018年商用游戏游艺机主要行业政策
2018年商用游戏游艺机主要行业政策
2018年商用游戏游艺机主要行业政策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9-06-16/311422.html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