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智能化是煤化工提升经济效益的关键所在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8-07-21 10:13:41
内容摘要:  在近日召开的2017中国国际煤化工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要提升煤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是一种投资少、见效快的技术途径。
  智能化升级空间大
  《中国化工报》援

  在近日召开的2017中国国际煤化工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要提升煤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是一种投资少、见效快的技术途径。


智能化升级空间大


《中国化工报》援引中国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煤化工专委会秘书长胡迁林称,无论是煤制油、煤制气,还是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我国有些煤化工企业所采用的关键工艺技术、生产装备已经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也配备了OA、ERP、DCS等信息化和自动化系统。


工艺技术和装备的先进性为煤化工产业开展信息化和智能化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进而再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升级优化,我国煤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会得到提升。


胡迁林提醒道,智能化的根本目的是降低生产成本、保障安全、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企业两化融合与智能化升级不能脱离企业生产实际。煤化工企业在进行智能化升级时,不能好高骛远,只盯着高大上的系统,而是要选择满足企业当前需求和生产实际的方案。


据介绍,我国现代煤化工项目基本上都是2005年以后建成的,尽管装置水平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但在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却依然停留在初级阶段,生产装置的智能化管控还没有真正开始,而这恰恰是煤化工项目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经济效益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煤化工以煤炭为原料,加工难度大、工艺链长,同时由于煤化工项目大多属于示范项目,以打通工艺流程为目标,因而在能耗、水耗、工艺优化、精细化管理上并没有下功夫去做。目前,我国煤化工项目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都比石化项目高很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认为,提升项目的经济性是当前煤化工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与石化产业相比,煤化工产业的智能化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通过系统工程优化和生产管控智能化升级以及技术进步,煤化工项目的能耗、水耗、物耗等指标会显著下降,项目的经济性和产品的竞争力也会随之提高。


北京世纪隆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文新博士从事石化行业智能控制与优化工作已经有20多年,在他看来,现代煤化工企业的生产装置智能化升级的硬件条件都具备了,但装置运行的智能化却还处于初级阶段。要实现智能控制与优化、提升生产运行效率,企业在软实力上还要下大力气去做,提升空间十分巨大。


  信息化水平待提升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现代煤化工项目升级示范的关键期,增长潜力和发展压力并存。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指出,在环境资源约束进一步增强、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通过两化融合和信息化技术提升行业的智能化水平,是煤化工企业应对低油价挑战的重要途径之一。相关企业首先要提高认识,对全球信息化大潮到来的速度和影响要有清醒的认识,明确智能化的路径和目标,稳步扎实推进智能工厂建设。


上海异工同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杰表示,目前我国煤化工企业基本已经普及了OA、ERP、DCS等系统,解决了企业的基本信息化需求,但OA和ERP只存在于PC端,只有办公室管理人员才能用,生产现场的一线员工无法与管理层对接,现场实时数据主要还是以人与人当面传达或纸质台账查阅等传统形式,不仅信息沟通不畅,而且效率低下、决策滞后,制约了企业生产运营效率的提升。


据了解,缺乏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给煤化工企业带来诸多制约因素。目前煤化工生产企业存在着大量的信息孤岛,各种信息和数据无法相互关联,生产管理工作协同困难,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同时由于缺乏真实有效的长期数据积累,数据挖掘困难,以工艺数据分析为基础的生产优化无从做起。为此,胡迁林提出:“对于煤化工企业来说,以两化融合为主线,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水平,进而提升管理水平和生产运营效率,已经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升级应从易到难


那么,煤化工智能工厂建设该从何做起呢?王文新认为:“智能工厂建设是一个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过程。对于我国煤化工生产企业而言,首先要做好底层生产过程的智能控制。只有实现了生产过程自动控制,保证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上层的系统优化、先进控制、信息化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否则智能工厂只能是空中楼阁。”


目前化工企业大多采用PID控制,参数整定多靠人工摸索,耗时较长。针对这一问题,北京世纪隆博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Robust-IC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这套系统将计算、控制、通信和网络技术、专家经验与生产过程紧密结合,简单实用,可以帮助解决化工生产装置的生产控制难题。该系统实现了生产装置在开停车过程和正常运行时的自动控制,使生产装置始终运行在最佳状态,大大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装置的控制水平,实现高精度平稳控制,使生产装置更加安全、稳定、可靠,提升了企业整体竞争力。Robust-IC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已在多家化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应用效果明显。


据王文新介绍,这套系统成功应用于大庆石化、抚顺石化、辽阳石化、吉林石化和大唐煤制烯烃等石化企业的多套装置上,应用效果良好。如在国产化60万吨/年乙烯装置中,石脑油炉和乙烷炉双烯收率分别提高0.52%和1.99%,能耗降低40.12千克标油/吨,C2加氢选择性提高22.22%,C3加氢选择性提高55.79%。近3年,该系统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累计达到17.03亿元。


周志杰认为,一步到位的高大上的数字化工厂或智能工厂往往需要大量资金,这不切合大多数煤化工企业的实际情况,主要是示范作用。对于多数煤化工企业而言,融合企业管理流程和作业标准的低成本数字化、信息化工厂,才是值得广泛推广的“化工+移动互联网”解决方案。异工同智推出的工智道—数字化工厂系统就是这样一种符合企业当前需求、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技术方案。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8-07-21/128558.html
关键字:煤化工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