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结构调整 由量变走向质变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8-02-04 22:12:28
内容摘要:  “集煤化工、磷化工、精细化工、石油化工等板块于一体的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毛利率在行业内遥遥领先,但在审视比较优势后,三宁先后关停了4个产能过剩项目;在遭遇库存大、产品成本与销售价格难以
相关参考报告:

  “集煤化工、磷化工、精细化工、石油化工等板块于一体的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毛利率在行业内遥遥领先,但在审视比较优势后,三宁先后关停了4个产能过剩项目;在遭遇库存大、产品成本与销售价格难以匹配等问题后,山东鲁西化工集团将一度占据集团比重90%的化肥板块果断停产或转型,目前该板块比重已降至不足20%,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则迅速崛起。”这是由中国化工报社、金正大集团等8家单位2017年完成的《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报告》的内容之一,更是石油和化工行业去年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种种迹象表明,过去一年全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正从量变走向质变。


  
  2017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应势而变,主动适应供需结构转换的新形势,深入贯彻五大发展新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低效、无效供给,创造高端、绿色和有效供给,行业供给效率明显提高,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全行业结构调整成效的取得,一方面是国家政策使然。


  在2017年初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2017年我们会把去产能范围扩大,并将采取更加市场化和法制化的方式削减过剩产能。当年3月份,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16个部门出台了《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完善以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为主的综合标准体系,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建立市场化、法治化淘汰落后产能长效机制,同时提出资金和技术扶持、差别价格等8方面的政策措施,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的去产能工作。


  另一方面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及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分不开。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谈到,产业结构低下是全行业转型升级最大的挑战。为此,“十三五”开局,石化联合会制定了产业结构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以最坚决的态度,下大决心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全行业先后淘汰了一大批落后产能和装备,2017年又在2016年的基础上,持续淘汰落后产能,使去产能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炼油和氮肥两大行业为例,炼油行业在2016年和2017年先后淘汰了2765万吨(49套)和2925万吨(31套)落后产能,使地方炼油产业的结构、规模、质量和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氮肥行业在2016年淘汰433万吨尿素年产能的基础上,2017年又有690万吨尿素年产能退出。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测算,2017年全行业有效尿素年产能仅7000万吨左右。


  由于去产能的持续推进,全行业经济运行呈现出了需求市场“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再度书写了新的历史纪录。


  据石化联合会最新统计,2017年前10个月,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2.4%,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8%。


  前10个月全行业利润总额已大大超过去年全年,实现了6年来的最高增速。与此同时,全行业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取得明显进展。合成材料、专用化学品和有机化学品这三大领域对2017年全行业主营收入增长的贡献达到了80%,对全行业利润的贡献接近85%。


  李寿生指出,在持续推进去产能的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正在加快,一大批新建、续建的大型、高端、差异化项目陆续投产,全行业产业结构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即将到来。


  以化工园区为例,目前惠州大亚湾石化园区正在按照世界级化工园区的规划目标,抓紧实施一批核心项目,“一核心三集群”的雏形正在展现。目前中海油和壳牌的核心项目已建成二期,一期年产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项目稳定运行;二期年产12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项目已经陆续投产;三期规划也已提前启动。围绕这一核心项目,惠州大亚湾石化园区正在布局“三大集群”,即石化深加工产业集群、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产业集群、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群。


  湛江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茂名石化园区也都有一批对调整产业结构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战略性高端项目正在建设或陆续投产。


  “随着国内石油化工产品市场逐步回暖,一些大宗基础化工产品生产企业复产、扩产的现象开始显现,此前结构调整的成果有可能因新一轮的扩产潮而大打折扣。因此,未来全行业结构调整的任务仍然艰巨。”在媒体采访中,有业内人士提醒。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8-02-04/127688.html
关键字: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