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研制C929 若成功将打破欧美垄断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7-05-25 08:38:55
内容摘要: 2017年5月22日,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和中国商飞正式成立合资企业,主要负责中俄联合研制的新一代C929远程宽体飞机项目,由此一来,中俄C929大型客机的研制,将进入一个
相关参考报告:

 2017年5月22日,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和中国商飞正式成立合资企业,主要负责中俄联合研制的新一代C929远程宽体飞机项目,由此一来,中俄C929大型客机的研制,将进入一个快车道,因此,有军迷表示,如果C929客机顺利研制成功,美国波音、欧洲空客垄断航空客机市场几十年的技术优势,将不复存在。

不过,静下心来想一下,中俄C929宽体客机未来发展之路是否顺利,这个绝对不是以中俄两国意志为转移,因为,现代化的大型客机,主要以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为主导,大型客机的研制,除了需要具备强大的工业实力、雄厚的经济基础、高效的管理经验之外,大型飞机在研制成功之后,如果想要出口到世界其他国家,甚至欧美这样的发到国家,就必须获得美国航空管理局 (FAA)以及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适航证,如果无法获得欧美国家的适航证认可,中俄C929客机的发展,并不会有我们想的那么顺利。

在我们展开分析C929客机之前,我们首先来看看C929是一架什么定位的飞机,从已经公开的数据可以知道,C929机长53.5米,高13.5米,翼展55.6米,巡航速度950千米/小时,最大商载50吨,最大载客290人,商载航程12000千米,仅从这数据上来分析,C929和空客A350,以及波音787-9在设计和定位上基本一致。

中俄两国讨论联合研制新一代宽体客机已经很多年,不过,项目进展一致处于不温不热的状态,毕竟中国当前在大型宽体客机方面,技术储备还不是很充足,如果真的要启动研制C929,肯定需要外部的技术支持,俄罗斯的大型宽体客机研制,确切的来说是从伊尔86开始,到目前最新一代伊尔96客机,虽然两者在技术方面还存在着某些问题,但是,俄罗斯毕竟具备研制大型宽体客机的技术实力,大型客机作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愿意和其他竞争对手来分享自己的技术,不过,俄罗斯为何最终同意和中国联合研制C929,主要的原因有以下两个。

首先,俄罗斯缺钱;不仅仅是俄罗斯,独联体国家至今存在的一个通病,就是经济不景气,当前,俄罗斯在伊尔96基础上推出了最新型伊尔96-400大型客机,这也是俄罗斯目前仅有的一种新型宽体运输机,不过,这款飞机很难实现真正的量产,主要原因是该机缺乏与之配套的发动机,当前,伊尔96-400装备的相对老旧的PS-90A高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如果,伊尔96-400想要实现真正的技术飞跃,就必须用更多的资金来研制新型发动机,而俄罗斯却没有更多研制经费来支撑新发动机的研制,因此,如果俄罗斯愿意将相关大飞机的技术来支持C929飞机的研制,以此获得的资金来完善伊尔96-400飞机发动机的后续研制,这种互利共赢的情况,可能是俄罗斯最终同意联合研制C929客机的原因之一。

其次,没有俄罗斯,中国依然能研制出C929客机;就在中俄两国宣布成立大飞机合资企业之前,我们不得不想到另一个不久前的新闻,那就是中国航天和乌克兰安东诺夫公司已经签署了安225世界最大飞机的合作协议,如果一切顺利,中国将很快启动安-225的量产项目,以便用过安225飞机执行未来向低轨道发射商用卫星和宇宙飞船的任务。如此一来,即便没有俄罗斯的加入,中国通过乌克兰获得相关大飞机的研制技术,可能性也是完全存在的,要记住,乌克兰曾对华出口了包括瓦良格号航母、野牛级气垫登陆舰、苏33舰载战斗机原型机等众多关键武器装备及其技术,再次对华出口世界最大安225运输机也是一件必然的事情。因此,在乌克兰即将准备对华出口安225的消息曝光之后,俄罗斯如果不加入C929客机的联合研制,基本上没有更好的选择。

不过,中俄确定联合研制C929客机,并不代表C929未来的发展之路会变得十分顺畅,主要原因还是适航证的问题,最为当今世界正在研制的最大客机之一,在当前这个时间立项研制C929客机,在战略上来说十分必要,因为,一个不能研制大型客机的国家,不能算得上是一个真正的强国;但是,在战术上来说,就会存在着较大问题。

当前,中国商飞已经成功研制出ARJ21喷气式支线客机,并有2架已经投入到运营中,C919中短程双发窄体客机也已经成功实现了首飞,不过,ARJ21客机直到现在都没有获得欧美国家相关适航证,C919为了获得适航证,大量使用了欧美国家生产的相关零部件和子系统,至于最终能不能拿到欧美颁发的适航证,现在来说还为时尚早,也就是说,在ARJ21和C919都没有走好第一步的时候,中国过早的上马了C929远程宽体客机项目。

ARJ21和C919作为一款体型相对较小的飞机,如果无法获得欧美颁发的适航证,依靠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还是可以做大自我消化的,当前,国内单通道干线飞机数量超过2000架,其中波音737大约1100架,空客A320大约也是1100架,但是国内市场对这种单通道干线飞机的需求数量超过了3000架,也就是说,即使未来C919全部投身到国内市场,中国的航空市场自己就可以消化掉全部生产的C919客机,但对于C929这样的远程宽体客机,如果不能真正走向国际,C929客机即使研制出来,都会处于十分尴尬的定位之中,因为国内市场很难消化掉体型如此庞大的宽体远程飞机。

最后,我们要说的还是那句话,一个不能研制大飞机的国家,不是一个真正的强国,中国C929大型宽体远程飞机的研制,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只希望在研制成功之后,能够尽快解决欧美国家适航证的问题,从而为C929飞机大量出口到世界其他国家做好铺垫,此外,C929还需要提前布局中国军用特种飞机的技术要求,比如,未来中国通过C929飞机研制出更新一代空中预警机、加油机、电子战飞机等大型特种空中平台,成为中国空军提升战斗力的关键一环。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7-05-25/127209.html
关键字:C929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