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家用水泵行业进入的主要壁垒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7-05-09 22:39:40
内容摘要:随着消费者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和消费升级的需求,工程塑料和不锈钢材质的新型家用水泵从欧洲市场逐渐扩展至其他市场,对传统的小型铸铁水泵具有一定的替代作用。目前,国内以生产新型家用水泵为主要产品的厂商数量较
相关参考报告:

随着消费者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和消费升级的需求,工程塑料和不锈钢材质的新型家用水泵从欧洲市场逐渐扩展至其他市场,对传统的小型铸铁水泵具有一定的替代作用。目前,国内以生产新型家用水泵为主要产品的厂商数量较少,主要由于该行业有如下进入壁垒:

 

(1)认证严格的市场准入

 

国外客户对家用水泵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和节能环保要求很高,下游国际水泵采购商对家用水泵制造商的认证体系要求非常严格,公司的认证体系包括产品安全认证、材料环保认证、管理体系认证等三个方面。产品安全认证包括欧盟GS、CE、EMC,美国UL,加拿大的CSA等;材料环保认证包括ROHS、PAHS等;管理体系认证包括ISO9001质量体系、BSCI、ISO14001等。上述认证均为第三方认证,认证时间长、项目多。其次采购商针对其供应商均有严格的、独立的供应商认证,重点关注供应商的技术研发、质量控制、生产规模、持续改进、售后服务等项目,对于全球独家供应的合作伙伴还重点考察其行业品牌知名度、产品线的系列化、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多批量生产的连续性、物流配送的及时性、紧急订单的处理能力、售后服务的全面周到性等方面,只有满足上述全部初审条件的企业才能进入供应商认证的评审程序,采购商在初审后经过其内部复杂的决策程序最终确认认证结果。供应商认证通常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供应商认证通过即成为合格供应商,开始向采购商小批量供货,随着合作深入才能进入大批量供货阶段,供应商从开始认证到批量供货一般需要1年以上的周期。同时,下游采购商对供应商进行定期评审,评审结果将作为下一期调整或选择供应商的重要参考依据。严格的认证体系保证了采购商和合格供应商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奠定了基础,也形成了竞争者的进入壁垒。

 

(2)产品研发和自主设计能力

 

家用水泵属于家庭消费品,产品使用的安全性、便捷性和性价比以及产品的外观是消费者所关注的主要方面。通常,客户负责产品的市场定位和品牌营销,家用水泵制造商自主进行产品功能、结构与外观设计等。这就要求水泵制造商拥有对水泵运行原理、结构设计有深入的研究、能熟练掌握三维CAD设计软件、CFD计算流体力学软件等先进的设计软件的研发人员,并且能及时掌握全球水泵市场的消费需求及潮流变化。家用水泵制造商既需要满足客户的技术要求,又要能有效地控制产品成本,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并且通过申请相关专利保护自有知识产权。缺乏自主研发和设计能力的制造商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较难与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因此产品研发和自主设计能力是进入该行业并发展的一个重要壁垒。

 

(3)产品生产工艺的先进性

 

水泵的制造涉及电机生产、泵体的注塑和冲压、电缆线的生产、水泵各部件的组装和各种测试等几十道工序,每道工序的完成质量关系着最终产品的品质。家用水泵的主要市场——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美国均对产品质量及环保方面有着严格的认证标准与要求,水泵产品出口前必须要取得进口国认可的质量及环保认证。由于我国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多数国内小型水泵生产企业大量依靠人工作业,对生产设备投入不足,缺少水泵全面检测环节,多数企业通过外购零部件进行组装,严重影响水泵产品质量,难以满足国外市场对水泵产品质量的要求。行业内规模较大的几家制造商重视对生产工艺的改造和升级,投入大量资金,配备先进的生产设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因此家用水泵企业生产工艺的先进性是进入该行业并能够与国外知名客户合作的壁垒之一。

 

(4)企业品牌壁垒

 

目前,新型家用水泵产品市场主要集中在欧洲、美洲和大洋洲,新型家用水泵国内制造厂商产品以出口为主,客户主要为国外水泵品牌制造商、贸易商和连锁超市。由于家用水泵在国外已有较长时间的发展,已形成一些知名水泵品牌和渠道品牌,上述品牌具备较强的品牌优势或完善的销售渠道和稳定的消费群体,国内家用水泵制造商将产品销售至国外市场短期内很难进入终端市场,因此目前国内制造商采取销售给国外客户,贴国外客户品牌的方式销售。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和性能优良,国外客户往往需要通过1年多的质量认证、试用、小批量订货、大批量采购等环节,才能与国内家用水泵制造厂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国内家用水泵制造商凭借着较高的产品研发和设计能力、先进的制造工艺以及诚信经营的理念,在国外知名客户中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这种经过时间沉淀的品牌效应,代表了一个企业的形象,在维持已有客户,以及发展新客户时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新进入企业需要较大的投入、较长的时间才能在国外客户中树立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5)规模壁垒

 

家用水泵行业属于规模经济型行业,较大规模的企业能够有效地降低企业的综合成本。家用水泵生产包含电机制造、泵体制造、电线电缆及控制系统制造、主要部件组装等环节,每个生产环节均需较大的固定资产投入;其次,规模较大供应商能够满足第三方和采购商的供应商认证,第三,规模较大的企业产品质量更加稳定。新进入企业往往无法在短期内形成达到产业链的完整性,无法满足国外客户对供货能力、产品质量、成本控制方面的要求,较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

 

(6)稳定的客户资源和营销渠道建设

 

目前,国外市场是家用水泵的成熟市场,国内家用水泵制造商多以出口为主,因此,国内制造商能否达到国际采购商的要求并与之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成为国内制造商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国外著名水泵品牌与国内企业稳定的合作关系一旦形成,受双方合作契合度、模具开发成本等因素影响,供应商更换成本较大,因此,新进入企业短时期内很难改变现有格局。

 

随着国内家用水泵市场的发展,家用水泵制造商的竞争将体现在是否具有完善的销售网络和稳定优质的客户群体,销售渠道的建设成本较高,而维护成本较低,因此先进入企业将具有先发优势,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7-05-09/127192.html
关键字:家用水泵行业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