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速冻调理肉制品行业竞争格局和市场化程度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6-04-01 07:47:23
内容摘要:速冻食品产业最初起源于美国,后来在欧洲和亚洲得到快速发展。美国速冻食品产业起源于1920年代,快速发展到1960年代,1970年代后稳定增长。日本速冻食品的现代工业化生产起始于二战之后,经历1955~1975年快速成长之
相关参考报告:

速冻食品产业最初起源于美国,后来在欧洲和亚洲得到快速发展。美国速冻食品产业起源于1920年代,快速发展到1960年代,1970年代后稳定增长。日本速冻食品的现代工业化生产起始于二战之后,经历1955~1975年快速成长之后稳定增长,目前行业处于发展成熟期。

速冻食品在我国起步较晚,大致经过了以下发展阶段:

(1)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萌芽起步阶段

20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出现冷冻冷藏方式的速冻食品,主要是一些经过简单加工或没有加工的肉制品,这时期的速冻可以理解为食品储存方式的传统速冻。

(2)20世纪90年代初至2004年,快速发展阶段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引进设备的不断增加和各种国产设备的研制成功,我国的速冻食品加工工艺取得长足发展,速冻食品也从过去品种单调的肉类、水产类发展到果品、蔬菜和调理类等产品。这一时期速冻食品厂家数量快速增长,通过竞争行业集中度逐渐加强,行业内优秀企业开始打造品牌特色和渠道资源以巩固和加强市场领先地位,实现了现代意义上速冻食品的快速发展。

(3)2005年至今,整合发展阶段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消费者对于速冻食品的需求呈现旺盛的增长态势。这段时期大中城市超市连锁企业实现了蓬勃发展,零售终端配套各式冷藏柜,冷藏产业链得到逐步完善,从而保障了产品的供给。这个阶段的突出特点是市场的快速扩张和进一步细化,其中速冻米面制品经过前期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整合,速冻调理肉制品作为后起之秀发展迅猛,市场竞争更加趋于多元化。

在食品消费健康化的趋势下,消费者对于速冻食品的健康需求越来越重视,速冻食品的消费也开始从节日型消费转为日常型消费,逐渐融入到消费者生活的各方面,未来具有健康品质的速冻食品将更加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与以三全食品、思念食品等为代表的速冻米面食品行业相比,速冻调理肉制品行业尚未形成较为清晰的市场格局,行业内缺乏较为明确的全国品牌,区域性特征明显。南方速冻调理肉制品加工企业以安井食品、海霸王、海欣食品等为代表,主要生产鱼糜类制品,如鱼丸、贡丸等;北方速冻调理肉制品加工企业以山东惠发为代表,主要以生产畜禽类制品为主,如牛肉丸、狮子头、鸡肉丸等。

目前的速冻调理肉制品市场的主要竞争格局为“南福建北山东”,加上广东、浙江等沿海省份,构成了目前速冻调理肉制品行业的重点生产区域。此外,除了传统的速冻米面食品企业如三全食品、思念食品凭借其多年的行业经验和渠道资源涉足速冻调理肉制品外,其他中小企业也发展迅速,试图在这块不断扩容的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6-04-01/126021.html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