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4-06-25 07:51:33
内容摘要:影响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分析

    (1)宏观经济形势 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对汽车行业发展有着较大影响。当宏观经济形势较好时,汽车行业产销旺盛,反之,则会对汽车行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2008 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汽车产量和销量同比增长率仅为5.21%和6.70%;2009 年开始,我国经济形势逐渐好转,汽车产销量稳步回升。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形势仍将保持增长态势,汽车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将拥有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2)国家汽车产业政策 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受到政策引导的影响较大。“十一五”期间,我国大力推行节能减排政策,在陆续出台的汽车行业调整政策中均有关于鼓励小排量乘用车发展的相关内容。政策的推出,不仅降低了消费者购买小排量乘用车的费用,同时也引导企业生产销售的方向。近年来,小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上升较快,正是政策引导的具体体现。

    (3)居民收入水平 居民收入水平是影响乘用车需求的重要因素,与乘用车需求的相关性很高。根据1983 年世界银行对汽车拥有水平与收入状况关系的统计结果分析,二者呈正相关关系。以发达国家为背景的对居民收入与汽车保有量的研究结果如下所示:

居民收入与汽车保有量  www.hjbaogao.com.cn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我国 2010 年经济数据,2010 年我国人均居民收入约2.50 万元,约合4,000 美元,即将进入轿车开始普及阶段。

   (4)原油价格的影响
    国际油价的走势对汽车行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国际油价的大幅走高将导致汽车行业结构发生变化。由于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并受产油国供给的限制,长期来看,油价将保持震荡上涨的态势,油耗在整体用车成本中占比逐步提升,将会对传统燃料乘用车的消费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价格敏感的消费者将更倾向于购置油耗更低的小排量汽车。此外,国际油价的持续增长,也将带动替代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4-06-25/104548.html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