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行业发展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4-05-05 10:59:47
内容摘要:新材料行业发展分析

   作为21世纪三大关键技术之一,新材料是各领域孕育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摇篮"。这个最具发展潜力并对未来发展有着显著影响的高新技术产业,不仅被国家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且被认为是所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石。近日,从工信部传出消息,《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可能于今年8月份发布实施。
基础性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从我们穿的衣服、用的餐具、乘坐的交通工具、栖居的住宅到工作的场所,可能都正使用着新型材料;从大飞机、高速铁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工程,到三网融合、物联网、节能环保等重要产业,都需要一系列新材料技术的突破和应用。
    "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都需要材料,新材料是一种基础性和支柱性的产业,材料的突破将有可能引发新的产业革命。"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咨询部主任唐见茂表示,新材料是众多产业振兴与发展的前提,任何产业的生产过程都需要材料作为支撑。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新材料的种类和数量的需求也大大增加,新材料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以碳素材料为例,进入新世纪以来,碳素材料已成为全世界大规模开发应用的首选高性能材料。传统的碳素材料是人造金刚石和耐高温石墨材料,而新世纪最引人注目的碳素新材料是碳纤维复合材料和石墨烯材料。碳纤维具有高强度、高模量、低比重、耐高温、抗疲劳、导电质轻、易加工等多种优异性能,正逐步取代传统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和军事领域,并开始深入到国计民生的各个方面。
    "碳纤维复合材料属于高端应用,代表一个国家的整体科技水平和工业化水平,最重要的应用是在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至少有20至30年的发展空间。"唐见茂表示,如果将碳纤维复合材料用于飞机制造,将会比现在的铝合金减重20%至40%,在节能方面体现出很大效益。目前,波音787飞机有50%应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空客一款飞机62%的材料也将应用碳纤维复合材料。
    新材料产业的下游涉及广泛,汽车、航空设备、通信设备、家电、IT以及房地产、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等诸多领域都在其中,而这些领域目前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对新材料的需求同样巨大。"目前我国新材料产业正处于强劲发展阶段,新材料产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预计年增长速度保持在20%以上,发展空间广阔。"中国产业集群研究院院长保育钧此前曾表示,我国新材料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体系初成但核心技术待突破
    由于新材料关系其他众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全球都高度重视新材料的发展,各国选择了不同发展战略和优先发展领域。近十年来,世界材料产业的产值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当前,微电子、光电子、新能源、化工新材料成为研究最活跃、发展最快、应用前景最为投资者所看好的新材料领域。
    我国近年来也加大对新材料发展的关注。从政策扶持方面,政府在科研经费投入、产业规划制定、产业政策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新材料产业体系。目前,我国在电子信息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电池材料、磁性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高性能陶瓷材料和复合材料等方面形成了一批高技术新材料核心产业。
    与此同时,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多数出口产品为资源型或者初级产品,单位国民生产总值所消耗的矿物原料比发达国家高2倍至4倍,二次资源利用率只相当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在我国的进出口贸易中,新材料产品的进口额远远大于出口额,并且差距呈扩大趋势。
    "我国是材料大国,但还不是材料强国。新材料产业还未从根本上实现由资源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向高效经济型的转变。"唐见茂说。中国建材研究院新材料研究室主任蒋荃表示,在新材料领域,我国尚未满足国内新材料领域的市场需求,一些高品质、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还主要依赖进口。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关键
    "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将处在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转变的过渡时期。根据国际经验,随着我国工业化的阶段性变化,原材料工业的内部结构特征也将相应发生变化,主要是传统产业比重下降,而高端和新型产业将得到较快发展。这期间将成为我国原材料工业调整转变的关键时期,既要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也要为应对未来需求升级和产能过剩进行战略性调整。鉴于新材料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方面担负的重要作用,未来五年对我国新材料产业的布局和发展趋势有重要影响,并将深入影响到其他传统产业发展。
    据保育钧分析,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新材料行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细分领域不断涌现,产业上下游进一步融合,新材料与基础材料产业结合日益紧密,其发展趋势将是结构功能复合化、功能材料智能化、材料器件集成化、制备技术绿色化,最终达到新一代材料具有的多功能、少污染、低消耗、低成本和长寿命的要求。
    "应该加大资源优化重组的力度,通过科技进步实现产业结构的战略升级,通过兼并、重组,淘汰那些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过剩落后产能,重点支持具有高性能、高附加值的高技术项目,扶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上下游产业链集约化程度高、市场应变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唐见茂认为,政府层面在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中要发挥主导作用,要完善新材料产业发展环境,鼓励发展集产学研于一体的产业模式,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对此,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今年年初已经完成了初稿。今后,要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加快制定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建立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支持体系,为新材料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强化创新驱动,努力突破制约新材料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着力提高新材料自主创新能力。要突出发展重点,加快发展科技含量高、产业基础好、市场潜力大、的关键新材料。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划,新材料产业将重点发展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和前沿新材料。同时,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动材料升级换代。力争到2015年,建立起具备一定自主创新能力、规模较大、产业配套齐全的新材料产业体系,突破一批国家建设急需、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材料和技术;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为新材料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4-05-05/101577.html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相关阅读:

  • 报告
  • 数据
  • 市场
  • 展会
  • 政策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