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分析

中国市场研究网www.hjbaogao.com.cn2012-11-29 09:16:07
内容摘要: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分析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形成的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氢发动机汽车以及燃气汽车、醇醚汽车等。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目前还处于产业化和商业化的前期探索阶段,但在未来汽车产业的主导地位毋庸置疑。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如何呢?

    1找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定位

    根据国外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结合我国汽车产业和地方政府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实际,确立务实发展的思路。混合动力汽车不依赖基础设施,技术难度相对较小,而且能够取得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可以作为近期我国汽车产业技术升级的主要选择;纯电动汽车完全摆脱对石油的依赖,而且我国动力电池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行列,可以作为我国汽车产业战略转型的主要方向;燃料电池汽车成为我国汽车产业技术的未来发展目标。

    2合理配置各种科研资源

    政府要加大新能源汽车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的投资力度,而且要形成持续投资,保证研发工作的正常进行。建立产学研合作研究机制,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以专门研发机构为主,企业广泛参与,三方共同进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引导新能源汽车科研力量的合理配置,整合现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集中科研力量联合攻关。

    3支持关键零部件的同步发展

    对国外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分析充分说明,各国统一协调整个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我国政府在加强对整车研发支持的同时,还应兼顾关键零部件的发展。利用产业规模的扩大,加强关键零部件性能的提升,支持关键零部件生产商改进设备和工艺,同时加强对大功率动力蓄电池等检测平台发展的支持。

    4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

    设充电站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比电动汽车的发展适度超前,相当数量的充电基础设施可以保证电动汽车的正常运营,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我国要规划和扶持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大新能源汽车相关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为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打好基础。完善和实施支持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运营的激励性政策,对电动汽车充电实行优惠电价。

    5协同汽车行业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我国汽车行业自主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应高度关注传统汽车领域关键技术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我国政府要借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契机和专项组织模式,有针对性地加强电子控制、总线控制和底盘技术等方面的联合攻关,并逐步完善技术开发基础数据库,从而提升我国汽车工业整体的国际竞争力。

 

本文链接: http://www.hjbaogao.com.cn/scfx/2012-11-29/5930.html
关键字:新能源汽车

版权声明

中国市场研究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对有明确来源的内容注明出处。如发现本站文章和图片存在版权或者其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hjbaogao@163.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市场研究网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中国市场研究网。

  • QQ:1048707735
  • QQ:1092050554
  • 手机:16619987910(微信同号)
  • 邮件:hjbaogao@163.com

1、选择研究报告

按行业导航查找 在站内搜索报告

2、订购研究报告

邮件订购:hjbaogao@163.com

电话订购:16619987910(微信同号)

QQ订购:1048707735

3、签订订购协议

报告确定后,双方签定合同。

4、付款方式

公司账号:1100 1053 0000 5301 7596

账户名:北京诺拓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燕莎东支行

温馨提示:汇款后请将汇款底联或者转帐底单传真给我们

5、发货时间

款到后3-5个工作日内(定制报告另定)

6、送货方式

电子版研究报告:Email 光盘邮寄

印刷版研究报告:快递 EMS

7、款到快递发票

我们会在收到款项后1-2个工作日内快递发票给您。